方出旭旭

从小就很喜欢旅游,当然是借着跟妈妈出公差的机会。曾经也走了中国十几个省,总想写点什么,为自己的记忆做个纪念,也为自己的旅行生涯缕
正文

古都西安

(2005-06-27 19:31:22) 下一个

大一那年的暑假(1997年7月),从青岛坐24h的火车,去投奔西安的同学。

到达当日已是黄昏,隆重的迎接队伍让我好感动(实际是还有另一个同学也是同时到达,所以接的人比较多,呵呵)。在从火车站开出的bus上第一次见到了这令人向往的古都,第一印象就是西安跟所有的古都一样,从里到外透着土气,天空是灰蒙蒙的,城墙是土土的,骑车的人们也是暗暗的。这个曾经一度繁华冠天下的古都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没落了,但是她也无可置疑地沉积了大中国数不胜数的历史文化。
   
bus开到了西区,我的可爱的同学们都很集中地住在这里,以便相互照顾。我被安排在白静那间温馨的小屋里,FL已经先我几天到达了。据说西区这里是西安最乱的地界,鱼龙混杂,所以我被告诫为晚上不要一个人出入,可是小范、ZJ等人只顾打牌闲聊,没功夫陪我们,于是我和FL自己去体验西安夜晚的地摊文化,也就是吃烤肉串加干大杯啤酒加唱卡拉OK,肉串太便宜了,很多新疆人在这里扎根烤肉事业,对于一个肉食动物来讲,那是顿难忘的夜宵。

第二天正式开始游览西安,我们几个人雇了面的去兵马俑,到了所谓的目的地,我们未加思索就直接买票入场,大家还在奇怪为什么兵马俑这么少游人,一点不人气,看来看去只有些秦始皇的腊像和图片,原来被骗了,这只是一个什么秦始皇资料馆,就这样损失了20,还加上车费。又找了个车,到了真正的兵马俑,果然气派非凡。门票很贵,我拿着同学给我借的学生证混了个半价,虽然查得很严,但是我将眼睛眯了半个就成功逃进去了。兵马俑用俩字儿形容为“壮观”,它的规模极大,虽然展出的只是其中一个坑,可是不得不佩服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以及人多力量大的不变真理。人俑们经历几千年依然栩栩如生,马车俑很豪华,可以从中窥见秦始皇的奢华生活,由于我是大马,所以一贯对马情有独钟,不禁对它多看两眼,鬃毛清晰可见,佩服佩服。正好碰上一个台湾旅游团,我得以混入随行听讲解,当时还是听得比较明白地,现在可丝毫不剩,全忘了。回西安市内的路上路过华清池,大家讨论要不要进去参观,当时我们还是学生,对门票实在望而却步,而且对刚刚那20的冤枉钱还耿耿于怀,于是决定不去华清池,还很阿Q的告诉自己,不就一个破池子吗?然而直到今天,我还在后悔没有去沾沾杨贵妃的仙气。半坡又是另一个遗憾。

第三天去了陕西博物馆,印象中是很气派的,到底是古都,收藏出土的珍品很多,但是我更喜欢钻石铂金玉,对金银铜铁石头不大感兴趣,所以也就是去凑个热闹。另外还去了个专门卖纪念品的街,名字我忘了,好像离碑林不远,大家都看上了“xun”(字不会写,总之是一种很古老的乐器,状似木头鸡蛋,加上几个小洞,能吹响。)作为纪念品,想大量购买,可是老板现有存货不多了,于是我就先让给了FL。(FL的搞价水平太差了,从11元搞到10元,后来证明我把价钱搞到了5元。)

次日,FL和BJ返回太原,只剩下我和小范,人少了,行动就自由了,后几天的行程也就松散了起来。大雁塔、小雁塔是必去的,大雁塔很著名,被视为古都西安的象征。登上大雁塔可以凭栏远眺,西安风貌尽收眼底,不过上边提到的原因,没舍得登高。只是去相对便宜的小雁塔登高感受了一下。钟鼓楼也是必去的,很繁华的样子,在那里吃了至今难忘的钟楼牛奶冰棍,5毛一根,吃了十几根。

又有一天中暑了,头晕,没玩好,有照片为证,好像那天去的是西安交大,挺大,学生们骑自行车穿梭在校园里,在海大没有这种景观,因此留下深刻印象。图书馆前有硕大的古代四大发明雕像,坐在指南勺上照相,显得自己好小好小。

最后一天当然是去回民街去吃吃喝喝,买纪念品了。回民街顾名思义就是回民聚居之地,青石铺路,绿树成荫,路两旁仿明清建筑,均由回民经营,具有浓郁的清真特色,不过小范导游讲这里的治安不好,汉族在这里是少数民族,言行要小心,以防民族冲突。记得买了个什么什么牛肉和什么凉糕,带回家一吃,味道一般,比平遥牛肉差远了。最后又跑回曾经谈好价钱的“xun”的老板那里,买了一堆“xun”,后来都转送给n多同学,自己留着的唯一一个纪念xun,也在硕士一年级的时候被毛毛抢去了。

这里一定不能忘了说说西安的小吃,很有名的西安小吃让我向往许久,因为我的最爱——面皮就是西安传入中原,再到东部沿海,可是真得吃了,才发现原来正宗的我还真欣赏不了,又硬又辣,没有黄瓜,只有豆芽。再说说在回民街一个有名老店吃的羊肉泡馍,小范说羊肉泡馍的馍一点要掰碎,越碎越好,于是我俩坐在店里掰呀掰,从中午掰到黄昏,掰到我食欲全无,对着一碗一团面疙瘩泡在我最讨厌的羊汤里状似粘粘糊糊的东西,我实在是看看就饱了,结果浪费了这一大碗有名的羊肉泡,对不住请客的小范同学了。

终于塌上了返乡之列,结束了为期一周的西安旅行,由于尽职的小范导游,西安也成了我为数不多玩得尽兴的城市之一,在火车上还有几个插曲:我们的座位在火车的最末端最后一排,也就是车屁股看门人,于是整列火车的最后一排四个座位坐着的是小范、我、列车保安(保安的作用是为了防止有人跳车、每站挥小旗儿指挥司机可以开车了,还有防止有人从车屁股上车——像电视上经常出现的跳车镜头一样),这样的旅伴注定此行不会寂寞,虽然我睡了又睡(此行为被小范同学笑了n年),可是还是发生了几件事。第一件事是成功逃过查票,由于我当时没有西安的学生证,车票是用别人的学生证买的半价,在车上看到列车员查票,好紧张,结果那个列车保安起了大作用,他胸有成竹地告诉列车员我们有票,就over了,至今仍在窃喜中。第二件事是目睹我们的火车撞死人,大家都去看,我因为胆小兼没睡醒,没去看(此行为依旧被小范同学笑了n-1年),事后保安说司机又要被扣工资了,据说是50元,于是纷纷感叹人生无常,一条生命50元。12h的旅途过得很快,被爸妈隆重迎接回家,结束了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没有家长陪同下的旅行,难忘啊!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