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出旭旭

从小就很喜欢旅游,当然是借着跟妈妈出公差的机会。曾经也走了中国十几个省,总想写点什么,为自己的记忆做个纪念,也为自己的旅行生涯缕
正文

为你痴迷:圣地、雪域、天湖

(2005-06-27 19:41:57) 下一个

大学毕业那年(2000年8月)有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入藏机会,社科院的年会轮到西藏社科院承办,于是妈妈争取到了退休前的最后一次公差机会,到神秘的西藏去。我也顺利成章地作为家属随行,当然是自费。

西藏因为其自然环境、宗教环境给世人留下了危险重重的印象,行前,爸爸万般阻挠,老师那里又催着早点回去做实验,我顶着重重压力,踏上了太原开往成都的火车。整整48h,短短一个月中,我两次赴川,借用一句话:誓将train底坐穿。。。到达成都,被四川社科院的车接到指定的宾馆中,等候航班安排。近年来,西藏旅游越来越热,国内可以进入拉萨的航班只有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除成都以外的三个城市入藏航班很少,一般一周一两次,而每天两次往返的成都——拉萨航线就成了大家的唯一选择。在成都等待期间,我们试图去买一些防止高原反应的药,据说拉萨的价格很高,可是成都的价格也让人望而生畏,何况我们不一定会有高原反应吗,于是作罢。

终于全国社科院的代表都分批踏上了飞机,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没想到就是全国最大的机型,好像一排有十几个座位。据说由于西藏恶劣的自然环境,入藏的航线跟飞欧美的长途线一样,集中了中国最好的飞行员。飞行还算顺利,午餐也算丰富,不过由于我敏感的小脑和第一次坐飞机的恐惧,就算最好的飞行员最好的飞机也没能让我有个舒适的空中旅行,晕机是必然的。

飞机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时值盛夏,依然感受到丝丝凉意,大家在成都都被灌输了一些入藏基本常识:西藏一年气温较恒定——冬暖夏凉,但早晚温差大;日照强,紫外线伤害明显,需防晒;空气稀薄,含氧量小,避免剧烈活动等等。于是大家纷纷穿衣准备。走出飞机,看到云很低很低,天很蓝很蓝,禁不住很兴奋很兴奋。想想自己站在3600米圣地拉萨的土地上,呼吸着别人够不到的空气,不禁很自豪地联想:我是不是那离太阳最近的人?

从现代化的机场出来,看到各种肤色的人在穿梭,登上西藏社科院的车,向拉萨市内奔去。从车窗向外看,初到的兴奋荡然无存,这个荒凉的土地,未见牦牛,只见青稞,有些地方真的寸草不生。我们的车走的是貌似柏油路的平整路面,可以肯定这个方向只有这一跳路是给人走的。马上要进入市内了,不时也出现人的踪影,路面也真的变成柏油路,街道两边都是兵营,一个院儿连着一个院,挂着各个军区的牌子,围墙很高,看不见院里的情形,也能感受到这里藏独势力的猖狂和解放军天天严阵以待地架势。拉萨饭店到了,我们将被安排入住这里。拉萨饭店是西藏地区唯一一家四星级,很气派,不愧是政府部门的会议,够规格。今天没有行程安排,因为高原上大家一定不能劳累,所以只在晚上安排了一个小型的舞会作为欢迎会。晚餐是川菜,比较大众,西藏自己的食物是不能拿来招待人的,相信没有谁会想在西藏的一周内天天吃青稞,会便秘的。事实证明,我整整吃了一周的川菜,从开始的辣到入不了口,到后来的吃着没感觉,然后深信“口味是可以培养的”。在欢迎会上,我们认识了西藏社科院的院长,是一个高高大大的叔叔,黑黑的,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当然西藏的政府工作人员都能讲流利的汉语),他是中央民族学院毕业的,带着他的纯种汉族北京人的妻子一起回到西藏工作。汉族人在西藏是少数民族,而且藏族人对汉族人并不友好,院长叔叔的妻子在西藏没有得到应有的敬佩,反而是院长叔叔被人在背后贬为“叛徒”,因为他娶了汉族的伴侣。他们的两个孩子都在北京,不打算回西藏,因为作为少数民族在北京有享不尽的特殊政策。他之所以留在西藏也只是为了拿到高工资,他已经从心里不想作一个藏族人了,打算一退休就“回”北京去。第二个认识的是个中年妇女医生,医生是每一个内地赴藏团体中必不可少的人物,有医生24h陪伴在你身边,不禁令人又放心又恐惧。这个女医生是藏族妇女,肯定也在内地上学,天天穿着脏兮兮的藏袍(藏袍的颜色看上去都是脏兮兮的),提着医药箱到处跑,前两天她还挺闲,从第三天开始就异常繁忙了(后文将提到包括妈妈在内的n个人因为高原反应倒下了)。第三个认识的是一个小姑娘,公关加导游,但其实她还是个孩子,没有人苛求她的帮忙和导游,估计单位派她出来接待是因为她长得漂亮。这个小姑娘从小在内地上学,一直到大专毕业回拉萨工作,刚回拉萨,整整一个月高原反应,她的打扮跟内地的所以年轻女孩一样,很时髦,作为一个血缘上的藏族姑娘,不认识藏文的她已经不能被称为藏族人了。综上所述,深刻理解了中国汉族对其它少数民族的文化侵略的厉害,即使是最想独立自己抵触汉文化的藏族。另外,认识了深圳社科院的W叔叔和山西社科院的Y叔叔(之所以提到这两个叔叔,是因为在妈妈高原反应病到后,我一直得到他们的悉心照顾,以致我能顺利完成后半段的西藏之旅)。舞会上大家玩得比较尽兴,虽然队医谆谆告诫大家不要太累,可是估计大家初到这神秘之地都比较兴奋,所以舞会到很晚才结束。

第二天是会议的正式开始,妈妈作为代表被拴在会场中,我和另一个作为家属行动很自由的什么jj,自己去游览藏传佛教格鲁派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花2元钱乘坐小巴,就将我们送到了拉萨北郊的乌孜山下。拉萨的物价很高,什么都贵,几分钟的小巴路程就花掉了2元钱,当时拉萨只有这么一条线的小巴,穿过拉萨市内,连接着布达拉宫、大昭寺、色拉寺、八廓街(八角街)、罗布林卡等景点,统一票价。司机开车很快,不关车门,售票的年轻男人就挂在车外壁,边走边喊。乌孜山下是这条小巴线的起点或终点,是柏油马路的尽头,乘客下完后,小巴就去土路上掉个头,扬起大片灰尘,然后绝尘而去。在怪石狰狞的山上走了好久,没见到什么人,一路上很晒,土路,没有楼梯,上到山上,照了几张干巴巴的相片,看到了作为“著名六大黄庙之一”“拉萨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主庙,正想照相,哗啦啦出来成百上千的僧人,可能是刚下课吧。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僧人聚集在一起,着实吓了一跳。寺内的佛像、壁画据说都很有名,可是我看不懂。下山途中,那个jj是个探险型的女长人,非要去体验体验普通僧侣的生活,于是逢院子就进,进去就喊“有人在家吗?”终于碰到两个小和尚,可能是逃课的,招呼我们进家,我紧张得很。那个jj像个记者一样采访着一个小和尚的日常生活,那个腼腆的小和尚就很听话地一一给我们显示他的家当:录音机、英语书、流行歌曲和英语磁带、电脑书、汉语书、新衣服、当然还有人家的主课——佛学书。小和尚告诉我们,他们属于黄庙,和尚可以结婚,可以吃肉,由于是现代化的和尚,也为了跟国际接轨,英语、汉语、电脑很重要。人家西藏寺庙香火旺,国际交流又多,所以和尚也跟我们印象中的和尚不一样,比普通老百姓生活好,有肉吃,还可以穿便装新衣服,呵呵,怪不得西藏人都要当和尚。那jj还不满足,非要喝人家的藏奶茶,我不行,看他们的碗脏,闻着奶茶惺惺的,就随便抿了一小口,直到离开小和尚家的时候还在担心,这奶茶别给下迷药了,两个单身女子上路。。。。。。本来我俩还想去另一个更大的也是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但是听说路程较远,而且山不好攀登,本着在西藏不能劳累的宗旨,我们只好放弃,返回饭店去赶午饭,我对自助游还是意犹未尽中,后来隐隐听说那jj自己去哲蚌寺了,真伤心,居然甩掉我。妈妈他们的会好像每天只开半天,下午游览,首先当然是去大名鼎鼎的布达拉宫。红山是拉萨市的一座小山,在当地信仰藏传佛教的人们心中,它犹如观音菩萨居住的普陀山,因而藏语称之为布达拉(普陀之意)。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就依据此山山势蜿蜒修建,直至山顶。 布达拉宫最初是西藏的吐蕃王松赞干布为唐朝的文成公主所建的,后来就作为达赖喇嘛及其亲信的居住地了,有13层,自山脚向上,迂回曲折,直至山顶。作为藏传佛教的圣地,到布达拉宫的朝圣者及旅游观光客总是不计其数,游人沿石铺斜坡路,再经隧道进入大殿后,就自然而然地排队很有次序地观看。殿内有无数稀世珍品,很多是清朝皇帝赏赐的,宫殿内部的奢华别致、富丽堂皇,相信所有参观者都会对她啧啧称奇。现在达赖喇嘛不在家,宫殿及达赖家全部开放,维护的僧人们日以继夜地擦拭着殿内的每一处,心内也在悄悄地盼望着他们的达赖喇嘛的归来。观赏完毕,下山途中大家纷纷购买藏式纪念品,我感兴趣的是藏式首饰,现在变得很人气,色泽黯淡,质地像石头,平增了许多神秘的感觉。与布达拉宫合影的最佳地点是对面的广场,远看宫墙红白相间,宫顶金碧辉煌,壮观巍峨的布达拉宫沐浴在落日的余晖中显得更加神秘。广场跟其它城市的广场一样,飘扬着中国国旗,广场边上有麦当劳的小店,我们从各种角度将这一举世闻名的世界遗产摄入各自的纪念相片中。布达拉宫归来,大家意犹未尽,晚上去附近的夜市逛逛,那是一个卖日用品吃小吃的夜市,很热闹,不过东西看上去都比较脏,我们没吃东西,只是给妈妈买了一条秋裤(后来派上了大用场),8月的拉萨依然需要毛衣和秋裤。

第三天,上午依然是家属们的自由活动,我蹭人家的车到市中心去转了转,同行的好像有个本地人,是个警察。商业区很繁华,有百货大楼,有笑颜饰品,有KFC,大家都想买藏药,但听说假药很多,真是“全国一盘棋”,于是那个警察就介绍我们到一个正规药店去,藏药很贵,我买了几克的藏红花就花掉了百十元。随后又去了八廓街(八角街)瞎逛,因为听说大部队还要来,于是我只是看了看,比较了商品的价钱,做生意的真正藏人并不多,大多是内地只要是四川人看上拉萨的高消费,来淘金的,我们就操着四川普通话跟卖主讨价还价,价格水分很大,看来拉萨作为新兴旅游城市,消费也颇跟得上时代,而且这里多外国人,什么价都不愁卖不出去。突然发现大家都是朝一个方向行进,打听了一下,原来藏传佛教讲究不管是参拜还是转经都要顺时针方向。下午跟随大队人马参观大昭寺、小昭寺和八廓街。大昭寺是西藏最辉煌的一座吐蕃时期的建筑,殿宇雄伟,庄严绚丽,每日被转经的人流簇拥着。这座土木结构的寺庙,主殿三层,殿顶覆盖着西藏独具一格的金顶(全部镀真金),阳光下浮光耀金,光彩夺目。大昭寺藏语意思是“有释迦牟尼像的佛堂”。而这尊释迦牟尼像便是由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时的等身镀金像,它在佛教界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因此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寺内万盏酥油灯长明,延续了一千多年。很多信徒们都是从西藏的各处汇集而来,一路扣长头(就是五体均要着地),走了几个月甚至几年,就为了来圣地拉萨朝拜。近期上映的《天下无贼》影片,就真实的记录了藏传佛教信徒们的让人几乎理解不了的虔诚,任谁见到这样纯净的场面也会为之动容的。大殿正中当然供奉著名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镀金像,两侧就供奉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尼泊尔公主等塑像,另外还有一些佛像,各个金光闪闪,镶嵌宝石,据说这是藏传佛像与中原佛像的区别,各个全身镀真金或是金像,宝石又将佛像装点的富丽堂皇,大部分的金和宝石都是信徒自发捐赠的,听说原来达赖、班禅们坐在车?轿?中在外边转一圈,就有n多人追着往车上扔金银珠宝。真虔诚,生活水平这么低。。。精神追求又这么高。。。小昭寺,顾名思义,是仿大昭寺而建,其实两个寺是同时开工同时开光的,都是文成公主督建的,本来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镀金像是供在这里,而大昭寺供的是尼泊尔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佛像,后来文成公主建议换位,于是现在的小昭寺就供奉尼泊尔公主的释迦牟尼佛像和文成公主带来的另一尊佛像。而且,大小昭寺的大门都朝东,以寄托文成公主对家乡父母的思念。哇噻,文成公主地位真高,说啥是啥!印证了“经济地位决定社会地位”的不变真理,有大唐朝作娘家后盾,就是不一样。八廓街是围绕大昭寺的一条环形街道,也是拉萨最古老的街道,从商业意义上来说,八廓街是一间间商业铺面及一排排堆满藏族工艺品、纪念品的货架。从藏族人的意义上来说,这是一条转经的环形路,每天不在此转经,就像某种任务没有完成一样。从旅游者的意义上来说,这是一块有趣的地方,不仅在这里可以买到各种新奇的纪念品,还可看到各种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在这里以各种方式与商人砍价,操着各种语言。藏族信徒们几乎不工作,仗着中央给的补贴与援助生活,每天的任务就是手摇经轮,进入巴廊街,绕大昭寺,一圈又一圈。。。很多僧人也在附近摆开架势,向过路的人唱经化缘。我们在这里经过艰苦地讨价还价,买下了几十条各种各样的藏式项链、挂链等,准备回去送给亲戚朋友。

第四天,是会议的最后一天,凌晨妈妈病了,起来吐,这就是高原反应的开始,在这之前,已经有几个人陆续出现了不同的症状,队医也忙忙碌碌地为大家诊治,可是妈妈的症状来势凶猛,于是不得不到医院大剂量输液,下午我跟着大队人马参观罗布林卡,妈妈没能去成。罗布林卡,藏语意为“宝贝公园”,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是西藏园林中规模最大的,地位相当于“颐和园”。林中众多奇花异草,古朴幽雅,不规则的出现几个西藏风格的宫殿,文物没什么特别的,据说风景最美的“湖心宫”也比较一般,可能是入藏后先大后小的参观顺序,使我对藏式建筑产生了审美疲劳,所以这一天也就平平淡淡地过了。晚上一直与妈妈讨论,我要不要跟着大队行动,还是留下陪床,后来还是决定妈妈在拉萨休息,我跟随大家,原因主要是这一趟来西藏我可是自费,而且机会太难得,错过太可惜。另外还有一两个人也不能再往前走了,都留在饭店休息。

我们真正见识了高原反应的厉害,入藏后一直不敢洗澡怕感冒——在西藏感冒会死人的,也注意多穿衣服少运动,看来根据体质不同情况也很不同的,妈妈可能是由于心脏病的原因,含氧量少了就会不舒服,而我虽然体质弱,在西藏却出奇地适应。在这里插写一些后面发生的事情,是关于高原反应的,离开拉萨时我把多余的衣服都留给了妈妈,自己只穿了两件小单衣和一条七分裤,从拉萨到日喀则的路上下雨,而且海拔越来越高,穿着单薄的我也发烧了,烧到37.8度,没有任何办法,只能跟着大家往前走,于是我就在越野面包车上睡了一觉,前面提到的那两位叔叔给了我外套,我就缩在外套里睡了不到1h,醒来后体温就正常了,烧退了,大家都说是奇迹,真是意志力战胜病魔,因为我觉得现在一定不能倒下。后一天,翻海拔五千多米的雪山,雪就在脚下,每个人都很冷,我也不好意思再穿着别人的外套,归还衣服后就又重新变成单薄的小丫,居然没事儿。最后返回拉萨见了妈妈,还是不敢懈怠,因为听说妈妈两天没吃饭,净输液了,我还要照顾她。可是怪了,一到贡嘎机场,妈妈马上就能吃饭了,可能是心理上认为快出藏了吧,等到飞机一降落在成都机场,妈妈生龙活虎的康复了,而我开始喘不上气,头疼,当天就在成都病倒了,后来一直病着,回太原48h的火车上也一直卧床。现在想想,可能是在西藏已经病了,惦记着妈妈一直为责任坚持着,直到到了成都,一放松,病魔才出来作祟,可是当时的想法就是我天生就应该生活在高原上,所有人都有反应,就我没有,还跑来跑去给妈妈打饭,还让可以致命的感冒不治自愈,于是决定以后来西藏工作,拿双工资,呵呵。


第五天,我随大队乘坐越野面包车离开拉萨,开赴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西藏的路不好走,而且各种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所以在西藏旅游一定是好车,好到可以越野。关于在路上我的小插曲前面已经详述,这里就不再赘述了,只写写旅游的行程和路上的见闻。去日喀则的路线,我已经没有印象了,沿途很荒凉,通常形容荒凉都用“杂草丛生”这个词,可是公路两边连杂草都没有,更看不见成群的牛羊,偶尔见到一两个身穿破烂藏袍,两步一叩拜的藏民,估计是去拉萨朝拜的,更偶然的看到四蹄动物,也是那“小猫三两只”。途中车子只停留过两次,一次是在一处长有杂草的空地上看到了羊群,大家欣喜地与之合影。一次是在一个下边根本没有流水的小桥上,我戴着新疆社科院一个大爷的新疆皮帽子照了张相片,颇为滑稽。到了日喀则,首先游览西藏最大的寺庙之一、格鲁派6大寺庙之一的扎什伦布寺,听说中央政府投入了巨额的维修资金,因此金碧辉煌的扎什伦布寺更加辉煌。这是个寺庙群,好大一片,由于我感冒初愈加上藏庙审美疲劳,对这个巨大的寺庙印象并不深刻。如果说“布达拉宫”是达赖的家,那么“扎什伦布”就是班禅的家,可知达赖比班禅的地位高,无怪乎藏民可以对在北京接受汉式教育的班禅漠不关心,却对逃亡在外国的达赖念念不忘。另外还游览了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主寺萨迦寺。好像还去了个园林——林卡。晚上入住三星级酒店,日喀则饭店,好多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好像比本国人还多的样子。

第六天,先到了有“西藏塔王”之称的白居寺,寺中有塔、塔中有寺,是唯一一座完整保存到现在的寺塔。然后从日喀则返回拉萨,途中经过江孜古城,江孜宗山遗址矗立在古城中央的悬崖峭壁上,海拔过四千米,显得非常雄峻,这里是当年西藏人民抗击英过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鉴证,从被大炮炸得支离破碎的炮台,就可以对当时战争的激烈程度窥见一二。车子沿雅鲁藏布江而行,还未从宗山抗英遗址的敬仰之情中脱离出来,就到了镶嵌于群山之中属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也称羊卓雍湖,因为藏语“错”就是“湖”的意思。湖水好蓝,像缎子般的平滑,有水的地方就会有生命,虽然湖岸上依然荒凉,还是会有羊群不时到来。再往前走走,就越来越高,要翻越一个海拔五千米以上的山口,不知道那个山是什么名字,山口处平地上很多藏民卖雪莲花,一点不像想象中的洁白,好像脏脏的,不像莲花像棉花。山上很冷,冷到已经失去知觉,地面比较潮湿,依着小山峰照相,可以从相片清楚地看到终年雪就在头顶几米的地方,八月里看雪,别有一番风味。大家都很激动,全世界有几个人到过海拔五千米的地方呢!终于回到拉萨,见到妈妈,今天的行程也结束了,明天就是回内地的日子了,心里颇为不舍。

第七天,上午西藏社科院的车把大家送到贡嘎机场,他们的使命也就完成了,大家在机场依依惜别。入闸后候机时,我到处看别人买的西藏纪念品,很是艳羡,西藏物价高,我和妈妈都有给亲戚朋友买旅游纪念品的坏习惯,因此花了不少钱,回想一下,却没有为自己家买一个特色纪念品,看着别人买的精美的藏刀、精致的挂毯,后悔中。等待的时间里,跟W叔叔聊天,听他说说深圳的生活,有趣。西藏的航班很少按时起飞的,因为天气太多变,还好,我们的航班只是晚了一小会儿。下午时分,飞机安全降落成都双流机场,大家在这里正式分手了,各自踏上归途。我和妈妈按原计划又在成都多逗留了一天,才坐火车回到太原,从离开太原开始算,已经离家近十天了,这次旅行不算劳累,但是中间发生了太多的意想不到,也成了有趣的回忆。

西藏,这片神圣而神秘的土地,蕴藏了数之不尽的珍宝,想要认识西藏,一个月也是不够的。西藏的佛教文化、历史遗迹、自然风光、民族内涵,每一样都让人那么的向往,这次旅行的重点是游览佛教圣地,虽然藏传佛教博大精深,同中原佛教是那么的不同,也很有趣,但是一周里几乎全部是游览寺庙,开始还是震撼,后来就有些麻木了。而多彩的民族风情,普通藏民的生活,遗留在这个高原上几千年的历史,都没有机会见到。再就是对西藏那惊艳的自然风光早有耳闻,只是一个小小的圣湖和雪峰一角,就已经让人惊叹到不能呼吸了,何况是那如临仙境的纳木错,世界之最的珠穆朗玛,高原中沸腾的羊八井,江南般碧玉的林芝,还有那白皑皑的美丽冰川世界。。。。。。数不尽的好,写不完的妙,只想说:“西藏,等着我,我将再去你的怀抱!”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