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面子

(2011-11-21 07:30:41) 下一个


女儿从小就好面子。刚出生四十几天的时候我们在她旁边说笑时间长了她就叫唤,唧唧歪歪的样子。明显就是怀疑我们在笑话她。再长大一点她做错事说她,她还不会顶嘴,但会摔东西或者故意闹别扭来找面子。现在也是如此。加上她是那种逆反心理特强的孩子,越说她她越不肯听话。所以我们也尽量避免刺激她。想让她做什么只能在她高兴的时候说出来。但效果不明显。但该说的也得说啊。

周六我们的朋友请我们全家吃火锅。女儿最喜欢吃火锅。下午本来还闹着要出去玩,一听说一会儿有火锅吃,小脸儿笑开花了。等到了朋友家,女儿的表现更让我大吃一惊。进门让她打招呼问好,问了。饭前洗手,洗了。坐在椅子上的姿势也非常标准。拿到食物吃得十分小心,嘴巴边上沾一点酱汁就要爸爸立即帮忙擦掉。不吵不闹,吃饱了就离开餐桌跑一边乖乖的去玩Ipad,完全不打扰我们聊天吃喝。在做客的两个多小时里,这孩子表现十分出色而且非常优雅得体,平时罗嗦她她不屑一顾的教导都用上了。朋友大赞这孩子太乖了,问我怎么教的。我说我真的没特意训练过她到别人家要如何表现。只是在家里我也这样训练她怎么都不肯照做而已。看来我没浪费口舌,敢情不是她不能做,而是不想做。等人家想优雅的时候就完全可以做到。看来还得继续啰嗦她啊。

朋友家里没有小孩,她老公也不是很喜欢小孩。很少请带孩子的家庭来做客。但我们家是例外。因为我女儿实在是乖巧。小人儿自己爱面子,也给我们攒足了面子。

难道家里外面不是一个表现这种事情是天生就明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