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雪袭英伦

(2010-12-02 09:47:39) 下一个

俗话说‘瑞雪丰年’,大雪常是吉祥的征兆。但正如‘水可载舟,也可覆舟’一样,‘瑞雪’照样可以给人们带来灾难,去冬中国南方的大雪使多个城市陷于瘫痪就是个例子。按人愿,雪该下在应该下的地方。可是天岂能尽随人意?

我的家乡沈阳是一个喜雪的城市,离家二十多年了,每到冬季总是怀念家乡的白雪。从上小学开始就对扫雪有一种责任感。在沈阳,无论是学校、机关或是工厂,都有自己的义务扫雪区。只要大雪一停,人们就会自动地拿着除雪工具到义务区去扫雪。这种责任感深深地印在了脑子里,自然得就像自家的下水道堵了,一定会想办法把它搞通一样。儿时扫雪的记忆是愉快的,不仅可以逃脱半日的课程,更难得的是可以呼吸到雪后的新鲜空气,观赏经大雪洗刷后像海一样蔚蓝的天空。还记得一九八七年二月的一天,是我要带着新生的女儿从沈阳返回天津的前一天,鹅毛似的大雪下了整整一天一夜。雪厚有两尺多,我以为火车肯定不会运行,因而没有按时启程。出乎我意料的是,火车真的启程了,只是稍稍的晚了一些。可以想像沈阳的除雪机构是多么的强大。  

尽管人们总是期待着白雪圣诞,伦敦却很少下雪。冬季雨水较多,赶上天冷的时候,雨点就会变成似雨非雨,似雪非雪的小颗粒,从天上无精打采地飘落下来。我讨厌这种雨,粘粘糊糊的毫无魄力。

今年的冬寒和大雪来的过早。近三天来大雪频频来袭。一下就是两天两夜,雪厚一尺多。除了伦敦以外,其它的城市也遭到了同样的袭击。交通陷于严重的瘫痪,有的飞机场关闭两天。有的火车停在半路,一停就是一夜。没有交通,人们不能上班、上学。机关、学校全部关门。尽管人们不能上班、上学,但没有人出来扫雪。 交通部门只能往地上洒海盐,期待着积雪自然融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在Orlando几日正赶上降温,但天气很晴朗。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雪已经融化了,还是冷风袭袭,北美还好吧?
期待你带回很多好玩儿的信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扫雪,也很怀念有雪的日子。

当然在不该下的时候下大雪,破坏性也很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