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英国的焰火节(组图)

(2010-11-06 12:44:11) 下一个



网络图片


11月5日是英格兰的焰火节。源于1605年11月5日的傍晚,以 Guy Fawkes 为首的天主教阴谋集团企图用火药来燃爆伦敦的国会大厦,但是未能得逞。从此英格兰人每到此日就会以燃焰火的形式来庆祝。这是英国人自己的节日,11月5日前后,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焰火。

我家后花园与当地小学校的操场相邻。每到焰火节,政府就会在操场燃放焰火,并邀请学生和家长来观看。我家的二楼卧室是最佳的‘观礼台’,不仅可以清楚地看到所有礼花,还能看到放花的全过程。随着一声声的炮响,一朵朵鲜艳夺目的礼花绽开放于夜空,接着就是孩子们的欢笑声。如此观花,比站在观礼台上还要开心。

  
网络图片

焰火节还有另一种庆祝方式。一些有花园的家庭在冬日到来之际,把花园中枯枝败叶堆积起来,邀请亲戚朋友来一道观看焰火。孩子们借机可以放礼花,成人围着火堆饮酒、吃烧烤。我们的自留地还举行了焰火“Party”。秋末冬初,地里的主要工作就是清理杂物,就像家里打扫卫生一样,要把辛苦一年的土地清理得干干净净。人们把干柴堆得几米高,在傍晚时分燃起浓浓的焰火,大家围在火旁边喝酒边畅谈一年的丰硕成果。

度英国的焰火节让我想起中国的中秋节。中秋节儒雅、富有诗意;焰火节粗犷,饱含阳刚之气。依我看两个节日的意义基本相同:感谢上天赐予的平安和成果、在严寒到来之际期待着温暖与关爱。




网络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听我一个Office的同事说每到焰火节就紧张,她家的狗和马都很讨厌焰火。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英国焰火节的气氛很浓。谢谢南山松!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说心里话,我讨厌这一天,因为我家的狗狗一听到爆竹声就吓的躲到了黑处,好可怜,所以每年的这一天,我只好呆在家里来安抚我的小东西,至于庆祝抓到了Guy Fawkes,就不关我的事了,呵呵。
喜欢自留地里的Party,做你的邻居真幸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焰火节.五彩缤纷的焰火带给人们美丽和兴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