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弃我捡的好书

(2012-09-10 05:48:27) 下一个

我住地的图书馆有个角落,那里堆着读者家里不要的书,不要钱。大多是小说健康家务之类。书来去蛮快的,有次我看到一大堆的木工杂志,过了一小时后去拿,已经没有了。

在那里我捡到了不少好的历史书。比如寻求历史(In Search of History)是Theodore H. White 1915-1986 1978年写的一本自传。我哪里会知道Theodore H. White是美国的政治记者,历史家,小说家?哪里会知道抗日战争时他是时代杂志驻中国记者,后来被谴责为使美国失去中国的人之一?不捡的话,我永远不会读这本书。这是精神发财,如同我五块钱在人家的车库甩卖里买到一张齐白石的画一样。画要变钱不容易,好书马上有知识进账了。

今天捡到二本精装厚书。回来一翻,James Reston ( 纽约日报记者) 的回忆录 Deadline”, 看了叫我大笑,还得了极有用的知识。James Reston 197179日到广州的,同天,基辛格第一次到中国。中方不让James Reston马上到北京,等基辛格走了才让他到北京。他到北京后阑尾炎发作,住进反帝医院。医院有大标语,帝国主义和其走狗都要灭亡之类的话。James Reston在针麻下开了刀,过一天就能坐起来了。周恩来到医院里看他,答应给他面谈。出医院时,James Reston发现标语里,“和其走狗”几个字拿掉了。我读了大笑。

James Reston和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的福建厅里面谈和吃饭五个小时。James Reston描述周恩来的严畯,智慧,冷。周恩来有一双很白的手。James Reston说周恩来向他提的问题很有意思,周恩来问了几次,为什么杜鲁门总统和国务卿艾奇蓀对他在朝鲜战争前的警告置之不理?1950103日,他召印度大使来,要大使传递给美国:假如美国军队越过38线,中国就要进入战争来保卫朝鲜。如果南朝鲜的军队过38线,中国不干涉。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个说法。我没有看到这样的说法,在中国出版的有关的朝鲜战争的书。

下一天,104日,彭德怀到达北京开政治局会议,他是赞成毛泽东出兵朝鲜的。这是周恩来在彭德怀到京之前的和平努力。

 

请注意,K.M.Panikkar 是那时印度驻中国的大使。他在1955年出版的“In Two Chinas”就是一本难见到的好书。 这本书,全美国只有五六个图书馆有,我从旧金山借到,书上有出借记录,从1987201225年里,只有出借过5次。

Panikkar的回忆,周恩来没有要Panikkar将他的话转达给美国政府。 但过了20多年后,周恩来问来华访问的美国记者,印度大使是不是把他的话转告了美国。

事过了20多年,周恩来对此还是很在怀的!周恩来心里想的是:那个仗我真是不想打的,你们美国人不听听我的话,害得我们只好出兵去打,打得好苦啊!如果你们美国人不过38线,那怕南朝鲜打垮了北朝鲜,我们也可以不出兵的呀!

捡到好书比买到画还有价值。

(写于2012/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