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坚强的京叭, 就是比你强~_~!
正文

度量

(2005-09-28 01:09:10) 下一个
细检己心大道明   “一广大心。谓誓愿观一切法,悉如如故。”一个学佛的人,尤其是一个学佛的青年,当然我们老年人学佛的,已经学了那么多年都知道了,现在最要注重的是你们年轻人,要怎么样呢?第一要发起广大心,换句话说,一个真正学佛的人,先学度量的宽广,没有度量,什么都免谈了。讲到这一点,我有无比有感慨,我经常发现,年轻人不学佛都蛮好的,一学佛啊!反而好像都得了狭心症,越学越小,根本与佛法相违背,如果这样那又何必来搞这一套呢?所以我经常告诉你们,你们好好的人不做,为什么来学佛呢?大概在坐的青年都挨过我这个棒子。你来问我佛法,你为什么嘛?干什么呢?真正学佛可以呀,先要发起广大心,胸襟宽广,志量恢宏,这样才够得上学佛的条件。一天到晚闭目锁睛,变成楞头楞脑的样子,一身的佛油气,那已经走在狭心症的路上了。   佛法的真正教育,先要能发广大心,“誓愿观一切法,悉如如故。”这个誓愿很严重喔!赌了咒一样的,要如何呢?“观一切法悉如如故。”青年同学们请注意,我们一般学佛的人之所以广大心发不起来,是因为观一切法皆空空故,误解了空。一说学佛,唉呀!空的、什么都空的,一切都不管,然后只有打坐才好,只有吃素才对,只偏重在一点上作文章。现在《宗镜录》这里下面告诉你,要发愿观察一切法都是如如,都是佛法,都是如如不动的。所谓一切法即如来,一切出世法、世间法都是如如的佛法。我们看四弘誓愿之一的“法门无量誓愿学”,我们学了几个法门啊?先不要讲佛法,你的学问如何,世间的事理懂了多少?恐怕你所修的本科本门,你都没有学好。一个学佛的人,要发广大心穷一切事理,观一切法统统如如不动,都合于佛法的原则,这就要看《华严经》的境界了。   我们要有这样的广大心,不要有宗教门户的狭隘观念,更不要有宗派门户师承的狭隘想法,一切圣贤皆是我们的老师;一切善人皆是我们的善知识,甚至,一切恶人也是我们的善知识。不要说:“唉唷,他是不学佛的,我们是学佛的。”每到一个地方都坐两边,这种行为我看了都头大如斗。   “二甚深心。谓誓愿观真如,要尽原底故。”真正学佛要有深心,要发愿把人生的本末究竟彻底弄清楚,修行就要观真如,体悟到本体而证道。今天得一点境界,明天得一点境界,那算什么呢?找到一切法的本源才是上策,才是目的,这就是深心。   “三方便心。谓推求简择趣真方便故。”学佛人要懂得方法,方便就是方法。我们中国的文化里头,佛经翻译创作了两个字——方便。以后,后世人把方便都滥用了。方便在这里是方法的意思。   我们学佛要懂得一切方法要尽量研究“简择”,扼要选择真正有用的方法。要找出哪一种方法对我成道有帮助,“简择趣真方便故”,这个“趣”字,不是兴趣,是同“趋”字相通,趋向、进入的意思。哪一种方法能使我们趣入了道成佛的境界,你要“推求”。学佛要懂得方便,要研究方法,不能乱迷信一种方法。同时,所谓方便包括了做人、处世、自修、利人和学识多方面的事理,都在佛法修学的范围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