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重读《论持久战》,又注意到一句至理名言!

(2010-06-21 11:56:29) 下一个



重读《论持久战》,又注意到一句至理名言!

庄冬

我以前就写过一个叫“重读《论持久战》,注意到一句至理名言!”,今天这个叫“重读《论持久战》,又注意到一句至理名言!”

毛主席的《论持久战》,我读过许多遍。事实说明每一次我都没有仔细读。当然啦,毛主席的《论持久战》里至理名言很多。但是,前两天我重读《论持久战》,注意到了一句可以用到目前的中国和美国的金融关系的至理名言!可是我以前都居然没有看见,真是有言无珠啊!

毛主席在《论持久战》里指出:“中国经济的不统一、不平衡,对于抗日战争反为有利。”

紧接着毛主席解释说:“例如将上海和中国其它地方割断,对于中国的损害,绝没有将纽约和美国其它地方割断对于美国的损害那样严重。”

因此,有必要指出中国和美国在金融方面的几个差别。

一,中国的人民币是基本上在中国的内部流通,而美元是世界货币。人民币跟美元的兑换率的涨跌对人民币和中国经济当然是有影响的,因此这个影响跟对美元跟的人民币兑换率的涨跌对美元和美国经济的影响是完全不同性质和不同规模的,也就是说着两个影响在质和量上都是不同的。

二,中国的股市和美国的股市虽然都是股市,但是中国的股市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是远远不及美国的股市在美国经济中的地位的。比如说,几乎每一个美国人的退休计划都直接跟美国的股市有关,而中国人里面投资了中国的股市的还只是人口的一小部分。我鹦鹉学舌一下毛主席在《论持久战》里的话说就是:“例如中国的股市跌到零,对于中国的损害,绝没有美国的股市跌到零对于美国的损害那样严重。”

三,中国的房市和美国的房市虽然都是房市,但是中国的房市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是远远不及美国的房市在美国经济中的地位的。比如说,几乎每一个美国人的住房都直接跟美国的房市有关,而中国人里面投资了中国的房市的还只是人口的一小部分。我鹦鹉学舌一下毛主席在《论持久战》里的话说就是:“例如中国的房市跌到零,对于中国的损害,绝没有美国的房市跌到零对于美国的损害那样严重。”

好在这个帖子还不长,我就指出一个股市的忽悠:公司的价值往往是用它的股票的价格乘以它的股票的数量来估计的。大家知道这个数字只是公司的价值的一个估计而误差是说不清的,可是公司们又往往根据这个数字去做事情(比如说借钱)就是个问题了。

举个具体的例子,比如说你有100股某股票而这个股票现在是100块,那么你就想你的股票就值1万块。你这样想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因为你有可能是对的。如果天下只有你一个人或者说不太多的人有100股左右某股票,而大家都这么想就也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因为大家都有可能是对的,只是大家都对的可能性就小了那么一点点。

可是,如果有一千或一万你这样的小股民都这样想呢?大家都对的可能性就又要减小了那么一点点,或者说就根本不可能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万个有100股某股票的小股民跟一个有100万股某股票的大股民也差不多,但是我猜当那个拥有100万股某股票的大股民看到这个股票现在是100块是不会想他的股票就值1亿块的。所以嘛,虽然你没有100万股某股票而只是有100股某股票,你也是不可以把股票价格乘以你的股票数量而喜上眉梢的。

网友zxcvbnmasdfg讲了个故事:“记得一位老人家,早先卖了祖业,将现金存进银行。银行怎会赖账?但老人家直到过世也没舍得花那钱,还又挣了点,又多存了点钱。说那是钱,如存在那不用,就是个数而已。”

这个故事就是我上面说的意思:在股市里的钱一样,说那是钱,如不拿出来用,就是个数而已。

股市的忽悠是:虽然两个都是数,但是在股市里的数比在银行里的数有优越性,因为股市里的数不仅会变大而且变大的速度比银行里的数快多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