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小说)法门寺之恋 -- (十四)

(2011-06-24 18:38:58) 下一个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十四)

那汉子幽幽的说道:“我名叫袁诚基,与你的父亲独孤怀恩还有一个叫做刘谦的是三个生死之交的好朋友。你的爷爷,也就是你父亲独孤怀恩的父亲,是元贞皇后的弟弟。”

他看看手里的翠鱼玉佩:“这玉佩本是一对,元贞皇后和你的爷爷一人一只。”

慧空道:“怪道当今皇上也有一块,和这一块十分相似。“

袁诚基点点头:“元贞皇后身前疼爱秦王,她薨后,将这块玉留给秦王也是情理之中。”

他继续道:“为了推翻隋的暴政,我们三兄弟随李渊的军队常年征战,半生戎马。”

唐靖听他直呼先帝的名讳,大喝:“大胆!先帝的名讳是你叫的吗?”

袁诚基瞪了他一眼,自顾往下说道:“我们兄弟同甘共苦,出生入死,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后来隋朝灭亡,我大哥功不可没,再加上又是皇家外戚,深受高宗皇帝的器重,常常召他入宫议事,对他可谓言听计从。最让他得意的是,你的母亲杨眉是当时长安城里出了名的美人,才艺俱佳。得到多少人的爱慕,谁知她偏偏爱上了你的父亲,两人情投意合,终结连理。你父亲的战功,皇上的器重,再加上情场的得意引起了一起小人的嫉恨。”

说到这里,他指着唐靖怒目圆睁:“其中最可恨的就是他的父亲唐笺,唐笺这人假君子,真小人!”

“你胡说!”唐靖气的脸都青了,“我父亲是个堂堂君子,英武雄伟!”

袁诚基冷笑了几声:“唐笺自己有些战功,却始终不得重用,又对你的母亲情有独钟,谁知你的母亲却嫁给了你的父亲。唐笺不免怀恨在心,但他不露声色,反而常常来讨好大哥。可惜我大哥乃是个性情中人,于他这种人如何相处的来。不免言语中冒犯了他,那唐笺却不露痕迹,仍然嬉笑如常,举止翩翩。我看透了唐笺的阴险,时时提醒大哥,可惜大哥虽生于帝王家,偏偏生性耿直,并不能相信有唐笺这种两面三刀之人,倒反而常常责我过于小性。”

讲到此处,他想到当年为了唐笺,本来生死之交的朋友却也会偶有争吵,不禁叹了口气。

“我大哥是个随性之人,难免有时说话过于耿直,被唐笺抓住了把柄。有一次我们几人喝酒聊天,我大哥力大无比,自比西楚霸王,这本是玩笑之言。不想这唐笺去告诉了高宗皇帝,诬陷我大哥有谋反之意。皇帝虽然不信,但却也没有原来那么信任我大哥了。居然有一次和我大哥闲谈时,借着酒意,也不知是真是假,问我大哥:‘表弟,你姑姑的孩子都做了皇帝,下面是不是该轮到你了?’ 我在一边吓得魂飞魄散,谁知大哥只是哈哈一笑。我后来提醒大哥,他倒不以为然。只是皇帝心里难免不栽下了疑问。”

“再到后来,蒲州尧素宝隋朝旧部造反,皇帝派我大哥去平反。那唐笺暗地捣鬼,派给我们尽是些老兵残将,克扣我们的粮草。我们虽舍命杀敌,却屡战屡败。想那唐笺不知又在皇帝面前说了多少坏话,那昏庸的高宗皇帝居然下了一道诏书,将我大哥好骂一顿。我们夜不解甲,枕戈待旦,却受如此闲气,真正气煞了!”说到这里,袁诚基手在大殿的供案上一拍,供案轰隆一声碎裂倒地。吓得唐雪一个激灵,看身边的慧空眼里已是噙了泪花。

听那袁诚基继续道:“我们哥们受了这气,我和那刘谦不忿,也是为了大哥着想,我们都劝大哥,大丈夫有的是力气,有的是谋略,何必屈居人下,不如我们就反了吧。省得他日任人宰割。大哥一心死忠于唐室,坚决不从,将我和刘谦痛骂一顿,赶出帐来。

出的帐来,我和刘谦一商量,早晚必被唐笺这奸人所害,与其到时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不如未雨绸缪。于是瞒着大哥我们悄悄招兵买马,联通其余隋朝旧部,准备一旦时机成熟,我们就要起事造反,逃离唐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