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论证来世的存在 (十七) 推论二:宇宙中只有“我”这一个灵魂

(2015-07-05 03:08:15) 下一个

主观自我----论证来世的存在 (十七)

推论二:宇宙中只有“我”这一个灵魂


    不论是宗教还是哲学,在谈灵魂这个概念时实际上指的是主观意识,也就是主观自我。从客观层面上讲仅仅地球上曾经存在过的人类以及将要存在的人类就有或许上万亿也不止。但是,从主观层面上讲,每一个能够产生自我的复杂生命体都是“我”,每一个人都只是“我”的一次生命旅程。

    我们再回忆一下从主观层面定义的主观意识:

    主观意识,又叫主观自我,是一种自我感觉,它是客观世界存在的唯一见证。如果没有主观自我,客观世界存在与否便没有意义。

    主观层面的“我”是一个基本概念,是我们最为熟悉却又最不了解的一个概念。从感性认识的角度讲,我们甚至不知道别的人是否有自我感觉,我们只是通过语言等渠道确认了他人也有自我,但是我们仍然不知道别人的自我和我的自我是否一样。如果不一样,我们就必须区分这一不同,也就是说别人的那个自我就不是真正的自我。那么我们就会遇到一个逻辑难题,到底哪一个人(要说出名字)的自我才是真正的自我?从宇宙对称性公理自然能导出每一个人的自我都是一回事。

    我们只能运用自己的想象力去感觉,去体验。在主观层面感觉和体验那个从客观层面推导出的理性认识:你的“我”,我的“我”和他的“我”其实都是一回事。我正在感知的“我”是今世,其他的都是来世。

    推论一的来世与前人们所谓的投胎转世的来世不同,前人们说的这个来世概念图中,时间是一个绝对的量,同一时间段内只有一个人的灵魂是“我”,其他人就是其他人,他的灵魂不是“我”。这就好似一群灵魂并排行走,一会儿地上,一会儿地下。而本书所阐述的来世与今世不存在客观时间的先后关系,可以把客观上并列存在的人,从主观上串联起来,这个概念图形象地说就是只有一个孤独的灵魂,一次次进行时间的穿越。

    另外,灵魂产生的条件是什么,也就是说自我感觉是否人类独有?比如说狗是否有自我感觉?这个问题到现在为止恐怕没有比“你认为怎样就怎样”更好的回答。据说哲学家们在这个问题上分为两派,自己养狗的认为狗有自我感觉,而不养的则认为没有。动物们不会告诉我们,而且即便告诉我们,我们也没法判断它们只是这样表达还是真的有自我感觉。同样的道理,电脑程序如果接入足够多的传感设备,能否产生主观自我我们也无法知道。这里笔者提到动物时用“自我感觉”这个词而不是“自我意识”,是因为有自我感觉和认识到有自我感觉是两个水平,如果狗有自我感觉并能认识到有自我感觉,那么恐怕它就会关心自己的来世,就要给自己挖坟头,以便能保护好自己的尸体了。

    我们不妨换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把狗有和没有自我感觉都作为一种假说,而实际上也只能是假说。这样分为两派的哲学家们就不需要相互批判,而是可以以此为基础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了。他们就可以如欧氏几何与非欧几何对数学的丰富一般,对于丰富哲学做出贡献。

    支持第一种假说,即主张“万物皆有灵”的依据:

    从大脑的结构来说,因为进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代人虽然有了高度的智慧,有了先进的技术和文明,可是,我们实际仍然只是长了一个古猿的大脑。人类的大脑与其它哺乳动物相比,实际上并没有什么结构上的革命,更发达和后天学习到的知识和思考方法这些量变因素是否能引起有没有自我感觉这种质的变化?至少我们是没有把握的,甚至是倾向于“恐怕不能”的。当我们注视着动物的眼睛,当我们感受着宠物小狗对主人的依赖,当我们看到动物在被屠宰前的挣扎与哀号,是否会有一种心灵深处的触动?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只要动物有灵魂,也就是说它们的大脑已经复杂到能够产生主观自我,那么它们就一定是“我”。

    支持第二种假说,即主张灵魂唯人类独有的依据:

    在梦境与濒死经验那一章提到,并不是人脑的所有活动都能够被自我感知的。不是说是一个复杂的神经系统就一定都有自我感觉,从客观层面上讲,自我感知的是人脑中十分确定部位的信息,而其他部分的工作虽然不能被自我感知,但是一点也不妨碍它能够很好地工作。自我的出现并不能为人类生存提供优势,并不是自然界进化的结果,很可能是人类偶然间具备的能力。自我是客观世界向主观世界实现表达的需要,是客观物质世界能够存在的需要。宇宙必然在某一个阶段出现有主观自我的生物,但恰好是人类则很可能是偶然的。

    上面两种假说哪一个想要成为结论依据都嫌不够充分,但只要是有这种可能性,已经足够需要人们警醒。我们最好祈祷动物没有自我感觉,否则,“它们”也是“我”的来世。

    我们可以运用想象力去感受一下,那是怎样一个来世。我们知道今天的世界,人以外的动物处于一种怎样的无可奈何且无法逃避的绝望状态,许多动物,自己、自己全家、全族活着的唯一意义就是为异类提供肉食。

    人们在科幻作品中时有描绘地球被外星生物占领后,人类的凄惨命运,其实无须外星生物,人类带给其他动物的命运早已更为甚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