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论证来世的存在 (十四) 为什么说人们自以为有的自由意志是大脑欺骗了“我”

(2015-05-31 05:47:07) 下一个


主观自我----论证来世的存在 (十四)


为什么说人们自以为有的自由意志是大脑欺骗了“我”?

 

关于人的自由意志是来自主观意识还是客观意识,以及自由意志是否真的如我们以为的那样自由,一直是哲学争论的一个焦点。人们普遍相信人是有自由意志的,这源于朴素的直观感受所得到的经验。“我”做什么这事是由“我”的主观意志决定的,别人谁都没法决定“我”的行为。但真的是这样吗?
举个例子,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会说违心的话,做违心的事?或许有些人能马上找到原因,因为他(她)要活得更好,因为他(她)需要那些钱,因为因为因为因为……
很好,但是请注意,人的言行是有因为的。
或许有些人会立刻反驳说:虽然,这些因为是存在的,但那都是外因,即便有同样的因为,你也不能预言一定能得到什么样的所以,起决定作用的是内因,也就是自由意志。
在费兰西斯.克里克的《惊人的假说》中,作者通过大量的临床实践提出:人自以为有的自由意志并没有那么自由,不过是人脑的功能之一。具体地说,人脑隐藏了运算过程而直接输出结果的这一过程使人脑判断为自由意志。也就是说,“我”只能感知到大脑输出了什么样的结果,但无法感知整个运算过程,采用了那些信息,通过了什么规则,使得“我”产生了我的决定是主观的、自由的这样的错觉。
实际上人脑会如何输出结果,取决于人脑的构造、积累的知识、经验、本能所赋予的“性格”和通过感觉器官获得的当时外部信息。因此,不论是自由意志还是判断为自由意志的过程,都是人脑的行为,包括人的“自以为有”在内全部都是客观行为。
另外,对于自身的行为无法被预言的“信心”,使得人们强化了“有自由意志”这个错觉。你说东我凭什么不能往西?你的预言无法准确,那么,是不是说“是客观行为”的论断就错了呢?
非也!
之所以存在人的言行难以被预言,是由于预言本身会成为人的言行判断的重要输入材料之一,而“不被预测”的逆反倾向正是人类长期进化所形成的生物本能之一。从自然界无时无刻不存在的捕食的追与逃中,我们不难理解动物间的预测与反预测对于生物的生存有着怎样重大的意义。人在成长阶段会自然出现一段逆反心理期,以及映射到社会与文化中层面的反主流文化的存在,也是由此产生的一种自然现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