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论证来世的存在 (十) 梦境与濒死经验(一)

(2015-05-26 04:24:12) 下一个

主观自我----论证来世的存在 (十)

梦境与濒死经验(一)

我在一人多高的芦苇丛中沿小路穿行,我知道有鬼子在后面追我,他们都有枪,被他们追上就没命了。我来到一个十字路口,不知道该走哪一条路,但是我不能停下来。我于是随便地选了一条,就是向右拐的那条路,可是没走两步就后悔了,应该选那条向前的路,因为鬼子有可能平行追击,现在他们有可能到前面堵我。但是走回头路已经不可能,只有继续往前走。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就在路快要到尽头时,前面出现了一个背着钢盔的鬼子兵,他举起枪向我射击,枪口闪着耀眼的光。我从梦中惊醒,卧室的日光灯刚刚被打开,还在一闪一闪的有些晃眼。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验,从梦中醒来,梦境的结尾和现实中的某个事件自然地连接。这个外部刺激被认为是形成这个梦的结尾的原因。但这不是最有趣的部分,最有趣的是整个梦境和结尾并不是截然分开的,也就是说这个结尾并不是十分生硬地插入梦境的,而是与梦境自然地连接。这个梦感觉至少有几分钟,或许更长,而打开日光灯只是几秒钟之前的事。通常意义上讲,后发生的事件不可能成为先发生事件的原因,如果不是开灯,用别的方式弄醒我,只是结尾没有了,还是整个芦苇丛的梦都没有了呢?
对于像大脑这样一个复杂系统,在不能够准确地给出工作原理的解释之前,我们不妨通过“察己”尽量多地给出基于科学研究态度的描述,笔者相信这种描述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到的且意义重大。
我们用计算机科学的一些概念来描述大脑的工作原理。感觉器官通过神经系统把信息传递到大脑,大脑能够进行处理,进行逻辑思维和判断并发出指令,是因为人的大脑中有类似电脑CPU(中心处理器)功能的部分。CPU处理需要调用内存中的数据,大脑也能够从记忆这个“内存”中获取信息。大脑的“内存”分为衰减比较慢的长期记忆和衰减比较快的短期记忆。长期记忆包括与时间无关的知识记忆和与时间有关的历史记忆,短期记忆则是最活跃并且与CPU联结得最紧密的部分。
与时间有关的记忆把与时间相关的事件(例如吃饭、睡觉、看表、看电视节目等等)也包括在其中,按顺序排列。比如,回忆昨天晚饭后的事情会是:昨天晚饭后收拾完,先看了央视的新闻联播,后来开家庭会议讨论孩子的学习问题,爸爸说了什么,妈妈说了什么,孩子说了什么,开完会都九点了,孩子继续学习,爸爸写东西,妈妈上网,大约十一点左右都睡觉了。这里能够明确回忆起时间的地方,肯定是看过钟表,而与时间相关的事件--新闻联播也会让人对时间有一个大约的概念。我们对于这种记忆中能够与时间相关联的事件,以及从经验获得的信息量大小与时间的对应关系,给出一个概念叫作“时间刻度”。
短期记忆部分相当于电脑的“缓存”(Cache),感觉器官获得的信息是经过神经元
“Chip”处理后送到“缓存”中的,“CPU”从“缓存”中获取信息,进行处理后仍然放回“缓存”,并发出行动的指令。主观意识不能感知“Chip”的处理过程和“CPU”的处理过程,而只是得到那个结果。短期记忆的“缓存”与长期记忆的“主存”之间有神经紧密地联结,通常情况短期记忆的信息会与长期记忆同步,即在“主存”中进行信息的复制(Cache
flash),但是在某些特殊情况,例如大量饮酒时,短期记忆与长期记忆之间神经进行信息交换的能力会大幅下降,虽然饮酒后人没有完全丧失思维和判断的能力,包括控制身体的能力,只不过是变得比较迟钝而已,但是,酒醒后对于喝醉时完全没有记忆,却是普遍现象。
从上面的描述中,或许你已经注意到,主观意识并不能感知大脑所有部分的工作过程,只能够感知“缓存”部分存放的信息。与客观意识这个复杂的思维过程相比,主观意识更像是一个交互的窗口,进行单方向的信息传递。CPU“缓存”同时是显示器缓存,即“显存”。“显存”中存放了什么,主观意识就能够感知什么。我们能够回忆起以前的长期记忆中保存的事情,是“主存”中的信息被调到“显存”后的结果。人切换到睡眠状态就好像“显示器”关闭电源,“显存”中即使存放了什么,主观意识都感受不到。人之所以能够感知梦境,是因为人醒来时,“显存”中还存留有一些信息,信息中的“时间刻度”决定了梦境的长度。有些人可能会有这样的经验,早上醒来,即使知道自己做梦了,如果不是刻意地去回忆,也就是在清醒时把“显存”中的内容在长期记忆中复制,数分钟之后就不再记得梦的内容了。也就是说人在睡眠时,“显存”与“主存”割裂开来,“显存”中的内容不会同步地复制到“主存”中去。
“显存”中存放内容的“时间刻度”决定了主观意识的时间感觉。通常在人清醒时,“时间刻度”所标定主观时间感觉与客观的时间大约一致,但是在梦境中不同。在梦境时也就是快速眼动的浅度睡眠中,大脑把整个身体切换到睡眠状态,身体的各个部分处于麻痹中,而大脑的“CPU”却在高速运转,“缓存”内的信息不断更新,快速眼动就是神经系统中电信号飞快地变化的一种客观反映。肢体之所以需要麻痹,是因为这种神经系统的工作信号如果传递到四肢,有可能引起自残,而眼睛则不会,因此不需要。
笔者猜想,有数分钟“时间刻度”的梦境内容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调入“显存”,因此在本章最开始描述的那个梦境中,日光灯闪烁完全有可能成为整个梦境的原因而不仅仅是改变一个结尾。也就是说,梦境是包含主观时间与客观时间不一致时的一种奇妙感受。
梦境内容的来源,以及梦对于人的作用,可以等待具体科学给出令人满意的解释,但是这里,笔者要提出一个医学和进化学说无法解释的问题:
既然主观意识更像是在进行一种单方向的信息传递,而不是解决问题,那么,主观意识在和什么进行这种信息传递?这种信息传递的功能为什么对人来说是必须的?在物种的进化过程中能够获得什么优势?
到目前为止,我们看不到主观自我这个功能对于物种的进化会有任何的帮助,但是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整个人类的学识都只不过是狂妄而实际上被蒙在鼓中的自我催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