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论证来世的存在 (六)客观意识和主观意识

(2015-05-20 03:04:42) 下一个

主观自我----论证来世的存在 (六)

客观意识和主观意识

为了方便对物质运动规律的研究,人们按照运动的复杂程度,把运动从低级到高级大体分为下列几种形式:
物理运动(机械运动)、化学运动、生物运动、社会运动。
高级运动包含低级运动,本质上说不过是更复杂的低级运动,但它有按照低级运动无法解释运动规律。举个例子,任何化学运动都不违反物理学总结的定律,本质上是物理运动;任何生物运动都符合化学变化规律;社会中每一个人的运动都是生物运动;但是用任何一条物理学定律也无法说明西特勒为什么发动世界大战。
虽然上述运动形式的生物运动和社会运动中考虑到了意识的能动性所产生的影响,但是因为是从客观这个角度来考察,所以仍然是物质运动。意识和思维不能称之为运动,应该叫活动。
我们在考察事物时总是从某一个侧面或者说以某一具体科学为基础进行的。我们把物质运动和意识活动相应地划分为以下几个“层面”,如下图所示:



因为意识具有客观性和主观性,这样在讨论意识这一概念时我们进一步将它分成两个层面:客观意识和主观意识。客观意识和主观意识是在不同层面讨论意识时的意识概念,注意不是一个意识变成了两个意识,而是从另外的一个角度来认识意识。
客观意识:是物质的产物,是人脑的机能,物质的反映,是通过客观方法可以研究、解释并包括意识的全部客观性的意识概念。
客观意识强调人脑的能力,譬如人脑的不同区域有不同功能,可以控制人们说话,可以指挥运动器官,同时可以思考问题等等。人有感知的能力,记忆的能力,想象的能力,创造的能力等等,这些能力是现在任何人造系统无法比拟的。人们正在运用医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等手段对人脑进行研究,客观意识的产生以及思维的规律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被慢慢研究清楚。
主观意识:又叫主观自我,是一种自我感觉,它是客观世界存在的唯一见证。如果没有主观自我,客观世界存在与否便没有意义。
(请将这段话反复读三遍,并确认已经理解了)
主观自我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比如我和张三都是正常人,都可以思考,都能够说话,都能够感觉到世界的存在,但我就是我,我不是张三。即使张三说类似的话,我也知道我不是张三。我不知道张三感觉到的世界是否和我一样,即便将来科学发展了,让我有办法感觉到张三感觉到的世界,我仍然不是张三。如果让第三者李四来判断我和张三哪一个是“我”,他是没有办法说清楚的。他会说你们哪个都不是我,李四才是我。
主观自我所依赖的客体,也就是某个人,具体的说就是“我”,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整个宇宙的中心,整个宇宙的存在是通过“我”的感觉才认识到的。我是我肉体的那个人,但是“我”又不等同于那个人。
现在的任何研究方法最多只是在研究“人”,而对于“我”如何研究,笔者认为除了逻辑和想象力,我们没有其他的工具。有人认为通过冥想的方法,可以获得某种特别的启示,解决有关意识的问题。只要查询一下有关冥想的概念,我们不难发现,冥想实际上就是自我催眠。自我催眠(在中国也被叫做气功入定)状态是一种副交感神经起主要作用的有益身心的状态。处于这种状态时,人们的感觉十分敏锐,思路也没有被成见所拘束,应该说确实是处在一个比较好的想问题的状态,但是这时人们对于思想灌输(也就是俗称的洗脑)的抵御能力很弱,很多时候是被引导进入催眠的人实施了思想灌输,严重的甚至被精神控制,丧失了正常的思维能力,所以对于冥想是需要保持谨慎和警惕的态度的。另外,尽管冥想状态是一个不错的可以思考问题的状态,但是,能得到什么样的结果,仍然取决于一个人的知识结构和世界观。因此,我们还是要坚持有依据的结论,坚持理性,在简单的“公理”之上通过逻辑推理获得结论。
客观意识和主观意识的关系是:主观自我的产生、存在是客观意识范畴,因为它是人脑的能力之一。主观自我的感觉是主观意识范畴。主观意识所感觉到的任何感觉,包括错觉、幻觉都可以用客观意识的研究手段提供解释,没有客观意识,也就没有主观意识,而没有主观意识,客观意识就和电脑软件,数字相机照片等没有了本质的区别。存在别人大脑中的任何意识都是客观意识,主观意识一定是“我”的意识。客观意识能够认识到主观意识的存在,但在大多数人的客观意识中主观意识是那个客观意识所依赖的物质的个体所形成的意识,用通俗的话说大多数人认为自己才是那个我。正确理解客观意识和主观意识的概念及其关系对于理解后面的论述和结论至关重要。
在建立了客观意识和主观意识概念之后,对于层面可以有更细的划分,如下图所示:




 

在谈论各种层面概念时,我们可以用最细的划分1,也可以象2那样划分成物质层面和意识层面,也可以象3那样划分成主观层面和客观层面。
本书中所使用的这种将意识进一步细分化的方法,是前人们未曾使用过的。到目前为止,不论什么主义,什么流派,谈到意识时都是把它整体作为一个黑匣子,眉毛胡子一把抓。这样谈意识,就很容易把从某个层面得到的知识当作全部,如同盲人摸象一般。很多有关意识和灵魂的论述甚至混淆了属于主观意识层面的主观性与属于客观意识层面的主动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