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论证来世的存在 (五) 辩证唯物主义理论的局限性

(2015-05-19 03:48:17) 下一个

主观自我----论证来世的存在 (五)

辩证唯物主义理论的局限性

辩证唯物主义者认为物质是世界的本源,物质存在于意识之外,物质和意识关系中物质是第一位的。物质概念是辩证唯物主义哲学的基石,辨证唯物主义理论对于物质概念给予了严格的定义。我们引用列宁给出的物质概念:“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感觉到的,它不依赖于我们的感觉而存在,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摄影、反映。”
“客观实在”将物质和同样具有客观性的物质属性区分开来,并且将意识归结为物质属性,它不是唯一的物质属性,是最高的物质属性。唯物主义者认为意识是派生的是第二位的,意识是物质的产物,是人脑的机能,物质的反映。
但是遗憾的是辩证唯物主义在强调完意识作为物质属性的客观性之后就认为完事大吉了。它没有进一步说出物质产生出的这个意识到底是什么,人脑具有的到底是什么样的机能。数字相机摄下来影象的也是物质的反映,它是意识吗?意识和这种反映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注意人脑说道底是一些物质(神经细胞)通过某种特别的组合方式有机地组合成的一个复杂的系统。电脑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如果我们把上面唯物主义的意识定义用下面的一段话进行表述,“某某是物质的产物,是电脑的机能,物质的反映。”我们能够认为某某是意识吗?如果用“因为电脑不是人”来解释能够另人满意吗?
看来人脑和电脑是有本质区别的。这种区别不在于功能的强弱,而是本质上的。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忽略意识具有主观性。对于这种主观性如果只从物质属性这个角度去研究是不够的。辩证唯物主义将主观与能动归纳为意识对物质反作用的主观能动性,而问题恰恰在于主观与能动根本就是两回事。辩证唯物主义只涉及到意识的能动性或者叫主动性,而对于意识的主观性,即便承认它的存在,也只是强调其物质基础,却回避了对于主观性本身的探讨。
现在最先进的电脑执行智能化程序后,已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模拟意识对物质的能动作用了。在产生式规则的驱动下,电脑也可以模拟“主动”的行为,相信这种模拟将来会更加完善。但是,“主动”不等于主观,关键是电脑能否产生“自我”。有电脑专家认为这种探讨因为不会有答案,所以没有意义。确实电脑不会告诉我们它有没有主观意识,即使它说有,我们也不知道它是真有还是只是这么说,但是笔者要告诉你的是不会有答案不等于没有意义。其意义并不在于能够对电脑产生“自我”给与肯定或否定的回答,而是在于任何人不能因为答不了就回避或者绕过意识的主观性,就认为它不存在了。不管你如何归类意识的主观性(即主观自我),活生生的体验告诉我们,主观自我是的(di)而且确的真实存在,相信在这一点上不会有人投反对票。
虽然在上面叙述意识主观性时,隐含了电脑没有主观自我意识的意思,并且笔者相信这种认识有它的合理性,但是这并不妨碍你选择它如果有则如何如何,这不是重要的部分。至于人以外的动物是否有主观自我感觉的问题,也就是灵魂是否人类独有的问题,涉及到主观自我产生的条件,我们现在还没有确实的证据来回答是或者否。
对于人类,本来也应该有同样的问题,我们搞不清别人说的有主观自我感觉,是他真的有还是只是这么说,但是人们通常不加深思就选择相信他人是真的有主观自我感觉,因为“同样是人”。这是人们自发地运用宇宙对称性公理的结果。宇宙对称性告诉我们同类事物有相同的类属性,只要是人就有主观自我感觉。
我们需要通过想象去感觉,主观自我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种感觉。
请闭上眼想象一下……
我们不难发现,
只要有主观自我感觉,那个人就是我!这是主观自我这种感觉本身的性质决定的。
为了对意识的主观性有更深刻的理解,我们有必要把意识进行更细的划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