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柳丝闲话(六) 今夜我纪念什么

(2014-06-04 10:34:28) 下一个

2014年6月4日

每年到这个时候,我会问自己,关于25年前的那一段历史,我该纪念点什么?

这两天在网上看到两方尖锐地对立的人吵吵嚷嚷,不论是给镇压叫好的,还是谴责镇压的,都认为自己代表正义的一方,对方用心险恶。

25年前的流血,不是为了让人们越来越固执、僵化,浅薄到以为谁嗓门大谁代表真理。贴善恶的标签,利用媒体,利用公共信息平台,利用虚假信息的洗脑,这不再是科幻小说,而是眼前的现实。

其实,这个世界真正的恐怖,不是用刀、子弹和炸弹可以结束人的生命,而是我们头脑中的信念可以被他人随意涂写,不知何时,我们迷失在为了活着而活着的人生目标中,丢失人性,成为魔鬼的帮凶。

那么,今夜我们纪念人性吧。
什么是人性?
人性是战胜魔鬼最根本的依靠。
人性诞生于只属于人的认识,属于人的逻辑。

食欲、性欲,并非只属于人;
法律、道德,是被灌输了的教条,不知何时,什么人,什么原因;
理性,分析方法本身就是被教授的,换句话说是被灌输了的;
亲情,看似天经地义,但深想一层,仍然是写在头脑中的观念;
信息社会,并非信息越多就越能“明”,信息雾霾能让我们完全辨不清方向。

世间万物,可以描述的规律是存在的,但并非总是这样,更深层次的规律就算能够感知到,却难以用语言准确表达和传递。基本概念,如果不是能拿出实物给别人看的,原理上说,是没法传递的。例如给任何人都没有见过的颜色建立概念,起个名字,就算告诉别人,别人也根本接受不了。佛家讲求顿悟,而非让后人说一句学一句也是同样的道理。

真正的只属于人的认识是要通过感觉去体会的。外部只能给你引导。

请暂时放弃您对固执地坚持了很长时间的教条的执著,如果“入定”能帮助您安静下来。
下面是入定静养的心法:
眼睛放松,半闭半睁,肩膀放松,舌尖顶上颌,双手指尖相对,后背挺直,头微向前倾,体验后颈椎贯通感,意念守在两眉之间,呼吸细、慢、匀、长,吸气时收紧腹部,呼气时腹部放松,想象自己是刚刚出生时的婴儿,还没有被任何人灌输任何“应该”、“必须”、“好”和“不好”。

...

...

...

当您通过上面的放松,感到浑身舒泰时,请继续

1. 主观自我感觉,是这样一个基本概念,我拿不出实物给你看,只能凭“主观自我”这四个字认为你能明白,你会感受到自我是如此的特殊,独一无二,你怀着好奇心去感觉它,让这种感觉清晰起来。

2. 请理解后面这个逻辑的三段论。只要是人,就会有主观自我的感觉(注1),我是人,所以我有主观自我感觉,他也是人,所以他也有主观自我的感觉。

3. 主观自我感觉是什么感觉?......感觉......,就是“我”的感觉!
有主观自我感觉的就是“我”,我有主观自我感觉,所以我是“我”,他有主观自我感觉所以他是“我”,我和“我”有区别吗?根本就是一回事(注2)。

4. 也许你会说,他怎么会是我呢?他的感觉我完全没有。不对!是他的感觉你现在没有,因为客观上,你们是不同的人,但是,“我”既感受你的一生,也感受他的一生。什么时候你的那个“我”就会去感受他的人生?当然是死“后”。

5. 所以,人生是“我”的一次旅程,死亡是时间为零的穿越(注3)。我以为我自己的一生是主动的,遭遇的事是偶然的,并且,我看到了他的行为和遭遇。死“后”,“我”感受他的一生,也以为自己是主动的,遭遇的事是偶然的,但是,他的“我”会如何做以及会有什么遭遇?
......
明白了吗?一丝一毫都不会有偏差!

不要小看了上面短短的5句话,这个世界上有万分之一的人能够把这个逻辑绕明白就真的很了不起了。
现在,不论你的立场是哪一边,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无论怎么想做什么,都不是问题,只要你真正对上面这5句话理解了,你就有了认出魔鬼的能力,不会再迷失,对于魔鬼的引诱会产生本能的厌恶。

我有良好的饮食习惯,总是查询各种健康养生之法,有一点小病都要彻底治愈;我有稳定的工作,幸福的家庭,我谨小慎微地做人做事,不招惹任何人,也不去有危险的地方。我活了很长的时间,终于还是寿终正寝了。经历了濒死的奇景,经历了时间为零的穿越,我又出生了。

我的名字叫王维林,学生时代的经历并没有什么特别。
1989年的6月4日清晨,我站在了马路中央,迎面向我开来的是排成队的坦克。
我心里是怎么想的?我也觉得这个举动很疯狂,我的心中也恐惧,我看到身后很多人在拼命地逃开,可我不想再逃了。

从这一夜北京密集的枪声,我能判断,每一个能进来的解放军,他们杀开的是怎样的血路,我不知道北京的市民,有多少人再也见不到亲人了,但我知道,每一个倒下的市民,都是为了保护广场上的学生。我的心里像堵了块石头,逃命谁不会?中国十亿人决不缺少逃命的,多我一个也没什么意义,可我有权力逃吗?背叛的啃噬我能承受吗?他们逃了,我不怪他们,蝼蚁尚且贪生,但中国毕竟是有谭嗣同的,如果我这样做不对,那么,我的历史老师为什么要教我谭嗣同呢?

没有时间想了,坦克已开到我面前,我不知道死亡是什么样的感觉,有些恐惧,有些对人世的留恋,我还不想死,但如果求生就必须下跪,我只好放弃。坦克在我面前停下来,我有些意外,我不知道是什么让它停下来,军人毕竟也还是人。

普通人或许没有什么深刻的见解,没有什么宏伟的目标,也就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驱动他们的行为的或许是义气,或许是良知,无意间,却惊动了天地!

今夜,须再来一杯酒,为了义气,为了良知。

<完>



(注1)只要是人,就会有主观自我的感觉,这虽然是一个假设,但我不怀疑它的正确性,否则,今天的努力没有意义。
(注2)主观自我感觉就是“我”的感觉,以及我和“我”是一回事需要通过感觉去体验,也许需要时间。
(注3)时间感觉是客观的人的肉体的功能,“我”在死亡状态是没有时间感觉的,不仅时间是没有任何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antian-yu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缅怀六四死难的人们!

我们向所有参加支持同情那场伟大民主爱国运动的人们致敬!

我们所期望的那一天--中国的宪政民主--一定会实现!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走向共和,主权在民,法制治国,革命尚未成功啊!这应该是理想,而不是梦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