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棒子版的范跑跑

(2014-04-18 10:10:23) 下一个
汶川地震,中国出了个范跑跑。(这货实际应叫范大嘴)
让自己责任内的学生别动,自己却先溜了。

范跑跑虽然跑了,但至少他的学生没有遭遇不幸,棒子里也出了个范跑跑,沾上这个“范跑跑”的却没有那么幸运。

韩国这次翻船,从公布的船内部录像看,竟然是被一堆摞在一起却没有固定的箱子从里面给稀里哗啦地给推倒的。
货物本来应该是压舱的,却成了推墙的,真不知这船是怎么设计的。

不仅是船有问题(日本造是出了名的只要将将够格,绝不多添一块料),装船的那群货有问题,一船之长更是有问题。
不仅在船已经摇摇欲倒时仍然在那儿瞎开,而且,当船终于侧卧于海面上时,竟然通知所有人别动,然后自己开溜。
再加上海上援救人员,动作迟缓,低效率的工作,终于酿成了本来不至于此的大灾难。

家长们的心情可以理解,劈了责任者的心都有。
据报道有一位老师,好不容易死里逃生,却又自己上吊自尽了。
或许是自责,或许是无颜面对家长,但至少有一样,在他的信念中,还有比自己的性命更看重的东西,况且,若论责任,他又能占到多少呢?

如果按照范跑跑那个大嘴的逻辑,逃命时老妈都可以理直气壮地扔掉,开溜船长又有哪门子责任呢?
海上援救人员,虽然磨磨唧唧,但人家要顾及自身的安全,又有哪里不对了呢?
海上援救力量没有及时投入,但管理部门要核算成本,你医院算了成本都能眼睁睁地见死不救,凭什么指责我呢?
其实援救人员已经很“积极”了,但效果如何就没法说了,怎么论才叫“尽力”,怎么判断没有“尽力”,反正你也没有一个量化的标准,你甚至没有理由指责我工作有失误。
所以,当“依法治国”的初衷演化为“程序正义至上”逻辑后,“表现积极”就比“有效地救人”更能体现“尽力”了。

范大嘴虽然已经被乱棍打蔫了,但这大嘴,那大嘴还在,跑跑逻辑还有人在鼓吹。
如果你既想为“人不为己”正名,又想避免这类人为的灾难,你会发现必将陷入一个逻辑的悖论,因为,在这后面,我们不经意间读到了一条冰冷的内心独白,“我知道你是谁呀,你的死活根我有半毛钱关系吗?我工作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挣钱的,这天经地义,你以为还会有别的目的吗?”

一声霹雳,惊出一身的冷汗,这世界到处都挂满“正能量”的彩旗却又黑又冷,我甚至希望这仅仅是一场噩梦,因为如果是梦至少还能醒来。我们是否应该举杯庆祝,人类终于从自以为的万物之灵进化成了冷血的爬虫?

当手握屠刀者终于杀开一条血路时,你可知道路的尽头又是何方?你能否看到,撒旦就在那里,等待你跪倒在他的脚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