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顽石:现在才真正明白举旗帜的意义

(2013-09-04 05:29:54) 下一个

现在才真正明白举旗帜的意义
作者:顽石

小时候看那些战争题材电影,常常会看到这样的画面:无论是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还是后来的志愿军,冲锋陷阵的时候,总有人举着一面军旗冲在最前面,一个人倒下了,另一个人接着擎起来往前冲,部队占领一个山头就将旗帜插在最高处,有的旗帜被打得千疮百孔,有的几乎只剩下旗杆,但只要我们的战士还在,旗帜就不会倒下。那时候我常常困惑,仗打得这么激烈,还要去护着这面旗帜干什么?

稍大一点的时候,看古装戏,发现古人打仗也都要举着旗帜。绣有斗大“杨”字的旌麾所指,杨家将就奋不顾身杀向辽兵;“岳”字旗一挥,岳家军即所向披靡,杀得金兵鬼哭狼嚎丢盔弃甲;而打败的一方,尽管狼狈不堪,但也都要尽可能护住军中大旗不倒(除非溃不成军)。这时候,我隐约感觉到旗帜对于一支军队是有着特别意义的,至于这意义到底是什么,我也并未深究过。

后来读到江姐的故事,知道江姐和她的姐妹们在反动派的监牢里,在就义的前夕,躲过敌人的耳目镇定从容地绣出了一面五星红旗。神奇的是,这面红旗竟和新中国的国旗非常相似。那是我第一次因为旗帜而震撼,此后每次听到《绣红旗》这首红歌,我都禁不住热血沸腾,甚至会泪流满面。

年龄渐长,入世渐深,对一些问题的思考当然也就不同于无知的童年、懵懂的少年了,可我对旗帜的意义始终似懂非懂。

真正让我明白了旗帜意义的是今年党的生日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发表在《学习时报》上的大作《邓小平的政治智慧》。王教授将邓小平的政治智慧浓缩为12个字,即“夺旗帜”、“涂颜色”、“算明账”、“不争论”。虽然读该文之前未沐浴斋戒,焚香净手,但我的确是越读越虔诚,以至于要五体投地了,既佩服王教授概括的精辟,更佩服总设计师智慧的超绝。

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的邓小平最大的政治智慧就是“夺旗帜”,由此证出旗帜对于一支军队、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有多么的重要。

我由是顿悟:旗帜是行动的指南,是胜利的标志,是力量的源泉,是信仰的图腾,是困境中的希望,是凝聚人心的法宝,是军队、政党和国家的根本立场。邓小平当然比我更深刻地明白这个道理,因此他才要“夺旗帜”;正因为举什么样的旗帜至关重要,所以“夺旗帜”才会成为邓小平最大的政治智慧。

唱什么歌其实也是一个举旗帜的问题。红色歌谣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创业的艰辛、奋斗的足迹、辉煌的历程、理想的远大、追求的崇高。唱红色歌谣就是要继续高举有镰刀锤子标志的红色旗帜,发自内心歌唱红色的人当然也就是要捍卫红色的旗帜不倒,或者是将被夺过去涂了白色黑色黄色的旗帜夺回来重新染上红色。

旗帜既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有形的“岳”字旗不复存在了,但武穆爱国爱民的精神却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旗帜可以挂在旗杆上,更可以矗立在人心里。用鲜血凝成的镰刀锤子旗帜、五星红旗可能暂时会被人夺过去,但它注定会飘扬在有红色信仰的中国人心中。

想通了这些道理,30多年来许许多多的困惑也就迎刃而解,尤其是对于过两天将要发生的大事就有了更深切而本质的理解。


2013.8.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