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写在结尾的话

(2012-12-08 18:35:27) 下一个

我想再一次强调,前面所叙述的内容不是神话故事,不是科幻小说,也不是宗教迷信,而是陈述一个发现,给我们所处的包括意识在内的宇宙是怎么一回事这个问题一个答案。答案是否正确取决于论述的依据是否坚实牢固。我们的主要依据宇宙对称公理实际上是简单的逻辑三段论。正是因为其简单,所以才坚实。在前面的论述中,我虽然尽量把观点表述得准确和容易理解,但是仍然遇到很大困难,毕竟语言本身的表现力存在局限。我不知道读者中有多少人真正接受了来世存在是事实这样的结论,虽然这个结论和我们大脑中被叫做“常识”的知识是那样的不同。我只是想告诉您它的坚实性一点不比能量守恒定律,熵增原理,牛顿三定律以及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等科学理论差。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主观自我与来世的论证过程:首先把意识分为客观意识和主观意识两个层面,通过想像也就是从主观意识层面把握人脑产生的这个自我到底是什么;然后从客观意识层面论证自我并非我独有,这个人脑和那个人脑没有本质区别,产生的主观自我也没有质的区别;最后再次通过想像也就是从主观意识层面去理解如此多的人每一个都是“我”是怎么回事,从而得出任何一个人的一生都是“我”的一世,现在正在经历的是今世,其它的全都是来世。

整个推理和论证的过程并不复杂,笔者只是奇怪,到现在为止没有人发现它。或许有人曾经有过这样的顿悟,但是因为“没有用”所以既没有深入地思考,也没有整理和系统地论述,最终只不过是瞬间即消失的闪念。

人们对于将意识排除在外的世界的探索是那么的积极和热烈,充满生气。有无数的猜想,建立各种模型,运用各种各样的论证方法,产生各种各样的理论。不论是用抽象的概念进行纯粹的推理,还是建造宏大的试验室进行实证,人们进行各种尝试,目的是要让现有的认识水平向前推进哪怕是一小步。与此相比,将意识包含在内的世界本应该是更加复杂与奇妙的,有更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去探索。但遗憾的是在这个领域人们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求知和探索的精神,更多地看到的是固执地抱着某种观点的人们努力地批判和压倒与自己不同的观点。不论人们可以举出多少理由来强调这样做的必要性,也不能成为阻碍认识发展的理由。毋庸置疑,人们在地上画了个圈,并把自己关在了里面。

同样,本书所阐述的观点也并非推翻了前人的研究成果。换一个角度去看,你就可以看到一个自己从来没有看到过的世界。确立这样的信念和探索精神恐怕是比接受“我”可以有来世这个惊人发现本身更加有意义的事,因为或许有无数的惊人的发现正在等待着你。

另外,任何世界观的变革必然带来方法论的变革。我们通过看到的“世界”形成了世界观,我们在注视着“世界”时换了一个角度,从另一个侧面看到了躲在今世后面的来世的面貌,我们在惊讶来世居然存在之余,是否会想到在满足“这辈子”各方面需要的同时为“下辈子”储存点什么呢?

最后,说一个有趣的巧合。据说上帝造的第一个人亚当所说的第一句话是:

MADAM I’M ADAM.

请注意正中间的那一根竖线,它既是“”又是“”,是否隐含了,“我”只有一个,是整个宇宙的中心,这一至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jsu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以现代逻辑阐述了佛经至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