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十年思索 一日呈献

(2012-12-14 16:38:50) 下一个


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脑子里转着关于时间旅行的科幻怎么写才合理
,真穿越回去会不会改变历史。

 

现在的穿越剧,要么是肉身回到过去(这个是不可能的),要么是眼睛一闭一睁,发现自己躺在皇宫里,房子、衣服、家具都陌生,照镜子也陌生,说:“我是谁?”然后让别人来告诉他是谁。

 

稍微深想一点就不合理,如果我穿越回去用的是古人的身体,同样用的是古人的大脑,记忆不过是大脑当时的一种状态,在那个时间点,那个古人大脑里不会有一点现代人的记忆,满脑子装的都是关于那个房子、衣服、家具、人的记忆,所以他一点都不会奇怪,只会穿着袍子去上朝,而不是在那里发愣说“我是谁”。历史一点也不会变。

 

如果这样,那么我到底是穿越回去了,还是没穿越回去?难道那个人他不是我吗?这就是论证来世存在的起点,那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

 

在自己脑子里把这个问题想通用了一晚上,组织语言把它写下来,用了六年时间。在这之间,不断地从各个角度质疑(像我这样的铁杆的唯物主义怎么可能不质疑?),再不断地自我解释,然后把这个解释写进去,这就是看起来有点罗嗦的原因。担心少说一句就有人会歪曲误解。

 

说“如果你想明白了来世的论证过程,新人类的种子埋在心中,你看到的世界就和以前再也不一样了”,这话不是哗众取宠,而是自己十年来经验的总结。《包容哲学思想》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的一种反思。如果说整个书里没有错误,我自己都不相信,尽管我已经很努力。但是这不是重要的部分,重要的是你看到它后,有没有触动,有没有收获。

 

现在中国的问题叫做极端型思维模式。说你不能再往前走了,快回头,你回头看了一眼反向的极端,说走回头路是荒唐可笑的,于是继续往前走,岂不知前方的极端更加荒唐可笑。人类就是生存在这样一个孤岛上,往哪个方向走到极端都是地狱!

 

人类的欲望过分压制是行不通的,但是放任是危险的。人类与同类为敌,曾经是人类进化的动力,人类的自私与贪婪曾经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但是它同样是毁灭人类的力量。人类需要一种认识到这一切的理性,并在这个理性的基础上慎重地决定自己的行止。习近平的“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不要理解为“蛮干兴邦,应该闭嘴”,不要等到蛮干之后遭到规律的无情惩罚,再回过头来把责任推给提出口号的领导,像毛的大跃进,像邓的猫论,这些在具体历史背景下提出的主张绝对化后带来的灾难还历历在目。

 

《人类灵魂终极审判》是无法颠覆的,和是谁揭开的没有关系。即使你说“我不是小悦悦”也不能推翻“我是小悦悦”,而是两个都对,因为根本就是两条道上跑的车。人类的相互伤害和相互敌对本来就是自己给自己挖的坑,自己再跳进去。


地狱是人自己制造的!


宗教作为一种神权(实质是冒充神的人的权,而教堂却在搜刮他人财产)可以下课了。
有《人类灵魂终极审判》不需要其它的什么东西来成为构筑道德的基础。人是有行动的自由,但是不管你做什么,总有精确公正的审判在等着你,没有可能逃掉。宗教作为一种文化将发扬光大。里面包含的哲理将被发掘。神权实际是这种发掘的障碍。

 

可能有人会说“你以为你是谁”,那么我就回答你:

 

我以为我是睡地下室的民工,

我以为我是从垃圾袋捡吃的的进城农民,

我以为我是小悦悦的父母,

我以为我是那个乞讨的老人和伸中指的小女孩,

我以为我是这里所有的疯狂的人

我以为我是南京大屠杀中惨死的中国人,

我以为我是奥斯威辛集中营中惨死的犹太人,

……
 

历史已经没有可能改变,人类只可能努力去改变将来,虽然将来静静地等在那里,没有人可以改变。

听得懂这句话的,基本上算是新人类了。 

留给人类的资源已经不多,留给人类的时间也已经不多。

让风吹起来吧,让信飘出去吧。

 

>>>>风中飘来的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