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些杂事

(2010-05-26 17:40:10) 下一个
1、世界经济
老师讲中国倾销,贸易出口比较高,内需拉动不起来,世界工厂……
然后用幻灯比较中国的出口量和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的出口量。

中国一直是上升趋势,高高的柱子,其他几个都是下降的,柱子越来越低……

然后老师说了很多,有一句话是,现在世界上各个国家,看看身上穿的,手里用的,哪些不是中国产的哦。然后说中国应该多花时间在拉动内需上,少出口点。

话说得没错啦。但是这口气实在让人不舒服。

同学S说话了,老师,你们购买中国的产品,是经济规律的结果,如果你们实在有意见,可以不买么。那不是因为美国贵,日本贵,中国便宜,你们才买中国的东西么

老师态度还是不错的,虽然其实观点还是没变。解释了一通。无非还是那些话。

不过我还是有些疑问,我就问老师:你可以看量,也要看margin罢?中国的衣服便宜,出口到国外,真正的利润有多少,你们看到是一船一船的货物,可是你们怎么不看,全球市场上,中国每年奢侈品消费市场的增长量?两个margin比较比较看看。

而且凭什么就许你们做生意,就不许我们做?

除此之外,我个人以为这样比较也不能全面说明问题。双方的劳动力市场价格是根本不一样的。这样来比较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的出口量,因为创造出来的价值也不一样,怎么比都不在一个平台上。从一开始就有点可笑。

bias基本上很难消除,但是如果用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比较,其实可以看出,因为中国每年的劳动力价值在上升,目前中国的消费品出口价格,也是小幅度在上升的。也说明为什么即使中国仍旧是世界工厂,但是很多大型国际公司,也正在寻找新的更低廉的劳动力市场,南美就是一个例子。

我不是不许你说中国不好,但是在外面的时候,难免有点defensive,我已经尽量保持客观,但是希望对方也可以客观地看待问题。

值得称赞的是,老师的态度始终友好,很有风范。即使观点完全对立,他也时刻保持笑容。

果然是条老狐狸阿~

2、Entrepreneur
教课的印度阿三跟猴子一样。课件上也经常自作聪明的放一个猴子,自以为是调剂课堂气氛的法宝,不过我觉得跟他的形象搭配得很好。

某堂课讲到如何在emerging market做生意。

放了很多图片,都是中国的。很多情形很不堪。甚至还有戒毒所的照片。

觉得有点offensive。没忍住,举手了。

我举手是想请教问题,阿三给了我机会。

第一个问题,请问什么是emerging market。一般意义上,emerging market应该不只是third world country,也包括发达国家里的新兴市场。按照marketing里的定义,最简单的解释,但凡有new unsolved customer needs,就可以说那里有emerging market存在。emerging market存在在地球上的各个角落。

阿三说那是肯定的。

那为什么只放中国的图片?因为中国在他眼里是唯一的emerging market么?

阿三的解释我忘记了。说白了,我也没听。即使他很热情洋溢的解释着他的看法,我只觉得他像个猴子,说话好像放屁。

最后的几个问题一起问的:放的这些图片是要说明什么?跟本堂课要讨论的东西有任何关系么?就算有,那么多emerging market,包括他老家印度大泥塘,为什么他只放中国的图片?到底是什么意思?

最后一句我问的时候稍微有点激动,当时是这么说的:why you only use pictures describing unsatisfactory reality in China? Is it your intention to tell people in this class "come on, do not go to China, it is dangerous and not business-friendly”?

明显地看到阿三的脸都变了。

活该。

3
老师说到关系问题,又开始提问中国同学。

好像走关系在他们国家都不存在一样

那么,商学院里学到的network,是bullshit么?

老外的脑袋经常装的都是shit,毋庸置疑。

如此一来,倒不如直接告诉他们,世界上哪里都一样。少把自己标榜成全球标准。

4
讲到emerging market多么多么吸引人,多么多么黄金遍地,中国那么大市场,大家快来啊。


听得有点腻了,于是某同学举手:even if I could do business successfully in China, that does not neccessarily mean that you could do it as well.

平时如果有人在你身边说这么一句,你会很生气,但是在那种情况下听见同胞说那么一句话,我反正是鼓掌了。

5
corruption

中国有,你们美国就没有啊?数量多少。我们要客观的承认现实,而不是在这里比较哪个国家更“干净”。你们那些选举时候的内幕有多黑暗,自己心里应该也很清楚罢

GCD再不好,我们自己人说说就算了,你们远远的跟鸟住在一起,第一:不懂别胡说。
第二:压根就没立场在这胡说,敢问你算哪根葱?

我教育我的xx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来的study buddy的时候说:even we Chinese students, who have been living in China for so long time, are some times quite confused about what is truth and what is lies, how could you tell me that your information is correct?

更别提那些破报纸,这都什么年头了,过去用滥的招数还拿出来用。

科技都进步了,你们除了拼图不能发明点动脑益智的新手段么?好歹大家还会夸你们“有技术含量”的编造事实。

6
中国恐怖论

面试某公司。

一小时。基本问题之后,就是各种open question。

要走了,老板突然很有兴趣的问题:中国人为什么会杀小孩?丫前几天看了新闻了,不管是cnn还是bbc,对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的关注,永远停留在:人权,犯罪,腐败……杀孩子这事肯定早就传遍美利坚英吉利澳洲大操场了……

我说,客观地说,我也不知道。但是这个问题有个错误:不是中国人为什么会杀小孩,而是为什么那个人会杀小孩。

但是我承认,这事情的确很让人震惊,也让人愤怒。孩子们都是无辜的。

他接着说,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这样的事?

我好心的举了个很明白的例子,我告诉他,就好像几年前两个美国中学生开枪把整个学校都血洗了一样,那个中国人为什么要杀孩子,我也不知道。但是不能因为这事就认为中国特恐怖,有很多这样的事。

我不是defensive,我是告诉他,不只中国人杀人,你们外国人也杀人。我们中国人是成年人杀人,你可以说他有动机,疯狂。等等……但是你们号称超级有素质的国家,按照这样的逻辑,我可以想:你们的孩子都能杀人,杀完还跟没事人似的,那你们整个国家不是比连于还炼狱?

最后他表示认同。

7
德国来的小老板不安的问我: 中国有汽车么?

中国有电话么

有相机么
……
我自己要带相机罢?
……
有相机电池么?
……

无视之。

如果你80年代没来过中国,这么问我还能理解。

都已经2010年了。

我该怎么夸你好呢?

你还是回德国看你们的尖顶房子去吧。说不定哪天因为太抑郁就自杀了。

中国再破,再乱,自杀率可没你们德国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你是爱国的 , 而我是爱家乡的 .
金枝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嘿嘿哈哈的评论:
谢谢你!
嘿嘿哈哈 回复 悄悄话 小说很有趣,很生活,请继续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