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心径

走着,听着,瞧着,心里有时念叨着。歇歇脚儿时就在这儿爬拉两下留着。
个人资料
正文

异国他乡被同胞拒助更难忘

(2012-06-17 19:40:34) 下一个
一家人驾车在欧洲几个国家转,在意大利时要在威尼斯附近的一个小城落脚住一晚。当时还没GPS,傍晚开车一进城就迷路了,找个路边停下研究地图。忽然有个看来像蓝领的人走来敲窗,我们自然紧张起来,我把车打着火,随时准备加油门。定下心看,似乎这人并无恶意,就把车窗放下拿地图和他比划了一阵,没用,一句也听不懂。看我没听懂,他就用手一个劲往路对面指,一看好像是个餐馆样子。用咱语言以外的直觉,感到他是要我跟他进那里去,就和LP商量,去还是不去?看他很认真,不太像图谋什么,就壮着胆子跟他走,交待LP换坐到驾驶位上以防不测。

一进门就知道他为什么带我进来了,柜台后面是位亚洲长相的女士。外面还有几个客人,看起来互相都很熟习。我那会儿真是像见了救星啊,过去一问,还真是咱中国来的。

旅馆名字一说,她说不清楚怎么走。那几个意大利人真是热心,看我好像还是不明白,就和那个女士用意大利语说,再让她用中文告诉我,过几个红绿灯,拐几个弯,等等等等,可尽管我和那位女士语言相同,我却能明显感到她并不欢迎我的出现。我听这前面的路还有点复杂而且天也见晚,就问她能不能找个笔在地图上标一下,我好看街牌和路标。没想到不知为什么她变得非常不耐烦,说不是说得很清楚了,还要标什么,赶快走吧。我当时真是庆幸那几位意大利人听不懂中文,他们绝对不会想到把我带到一个万里之外的同胞面前求助,我竟然被她不耐烦的往外赶。我当然也不会再求她,对几位意大利人用他们听不懂的语言深谢后出门离去。

我们往前拐了几个弯后终于还是又谜了路。看到广场上有个警察,就又和他指手画脚一番,数着红绿灯的个数最后找到了旅馆。

可能是和当地人的热情反差太大吧,我总不能忘掉这次在异国他乡让言语不通的人热心相助,而被有亲切乡音的同胞往外赶的经历。好在,这是我无数次向同胞求助遇到的唯一一次,算是很另类吧。我当时倒不生气,因为感激她毕竟帮我翻译,感到更多的是尴尬和对她的可怜,想到的是下回有人问我,我必须帮,不知道也得瞎帮:)。

--过客,2012.6.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