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2011-11-08 12:08:13) 下一个

我朋友的儿子今年到外州的一个很不错的州大上大学去了,他同时也被两所 UC 录取,不过更喜欢这所外州大学的球队。
 
我的朋友跟我报喜讯的时候,我由衷地为她祝福,真是太不容易了。
 
她儿子从小是发育迟缓的,到 4 岁还不会讲话,身体机能也不太协调,走路不能走直线,四肢无力,抵抗力差,经常生病。上学后,还是 ADHD ,有些学习上的障碍。
 
我的朋友在学生时代是非常优秀的,中学时是数理大奖的常胜将军,后来又分别就读中美名校。还任职于一家大公司,是中层的管理。

面对这个儿子,她下了更大的功夫。小时候去了很多 therapies, 语言方面的、身体协调方面的,上学后,为了找适应孩子的学校经常搬家,不能买房子。孩子上课坐不住,老师就让他在教室后面溜达,她常常去学校,做了好几年的 room mother ,她说非常幸运,遇见的老师都很好,我觉得其实是她用心的结果。钢琴也学得很认真,找得非常好的俄国老师,买好的琴。尽管孩子的爸反对,觉得对他儿子没必要,可朋友一直坚持,她认为钢琴训练对她儿子很有帮助。

上中文学校,后来孩子还考了 AP 中文,现在大学里可以免修外语了。

她一直全程辅导孩子的功课,数理方面不用说,他儿子念到了 AP Calculus BC, 文科的课,她也是全部教材都通读,老师指定的书籍她也都先读一篇,然后辅导儿子,她说等于她也跟着念了一遍美国的高中。男孩青春期不听话,很折腾,她说好几个夜晚是她离家出走,有时是开着车乱逛,有时是到办公室,貌似加班,实则黯然神伤,独自垂泪。

运动方面,她从小就带孩子到 YMCA 去各种训练班,孩子喜欢篮球,就一直打下来,为培养儿子阅读,专门订体育篮球方面的杂志,后来她儿子到高中还进了橄榄球校队。
 
社交方面,她也带儿子参与很多活动,义工义卖,暑假还去超市打工。

她一直觉得这孩子也许上不了大学,但是她要尽最大的努力,至少要能独立生活。她做到了。

每次跟她聊孩子,我都很惭愧,也对她非常佩服。尽管我认同无为而治,但对这种有障碍的孩子,父母的作用是巨大的。

我们校区高中前两年就有一有自闭症的孩子被S录取,大学肯定孩子和家长的努力,英雄不问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