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学什么专业

(2010-11-07 10:22:09) 下一个

前几天,朋友打电话聊到她儿子申请大学选专业的问题。朋友夫妇都是名校理科的PHD,功课那是没话讲。偏偏儿子却不爱念书,对体育热衷。尤其是篮球、橄榄球,这两项华人在美国不占什么优势,于是他儿子就想念体育管理之类的专业。朋友不愿意儿子走这条道,觉得那些人尽是混混。可孩子大了,父母的影响有限,朋友有些发愁儿子的前程。 

时代变了,环境变了,其实学什么专业对孩子将来的发展已没有那么关键的决定性作用,孩子的将来会有好多种可能,他感兴趣什么,就让他尝试,路都是人走出来的。像我父母那一代什么都是服从分配,好多年就在一个行业甚至一个单位一辈子。我们这代对专业的概念懵懵懂懂,自我意识也没那么强烈。我自己就是一个例子。中学时我曾获得全市朗诵比赛第一名,上过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高考之前,北广院和一些艺术类院校先招生,广院播音系的招考老师也是熟人,她非常鼓励我去报考,考上的把握很大。不像现在,那时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时代。我上的是市重点高中,理科也还行,班主任老师和我父母都强烈反对我去考播音,觉得不是什么好专业,政治性比较强,容易出错压力大。最后我就根本没报名。这不来了美国,还是靠理工科安身立命。 

到了美国,读书工作,见多了各色人等,尤其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专业好像就是一个阅历,变来变去的太常见了。 

像我的第一个汽车保险经纪,后来和我们家成了好朋友,他说40岁之前一直是大学的橄榄球教练。后来做保险经纪做得悠哉游哉,收入也好,太太是全职主妇,两个孩子从小到大都念私校,后来女儿还去欧洲上大学。 

我的一个美国同事,白人小伙子,是软件工程师,那时刚毕业没两年,其实是波士顿学院 学国际关系毕业的,中文说得瓜瓜的,在北大学过一年,给你打电话,你甚至一下听不出什么外国口音。编程也很棒,很得上司赏识,很快就委以重任。他女友也是他校友,学物理的,却在非盈利组织从事国际救援工作。 

我的美国同事还有老板学什么的都有,学地理的、心理的、哲学的,不一而论。 

华人是反过来,要先专精在某一行,先能立足,再谈其他。

我见过S大学医的,后转计算机,在IT大公司工作两年,又辞职开自己的音乐制作工作室的华人女孩子。还有学计算机,自己又出版漫画书的男孩子。 

记得也是看《鲁豫有约》访问费翔,他好像是H还是S,反正是顶尖医学院出身,后来回台湾唱流行歌曲,又到百老汇唱歌剧。 

这两年陆续有亲戚朋友的孩子上大学,学得也是五花八门,什么伦理学、人类学。学得最多的是工程,尤其是生物工程。 

今年夏天从上海回来的飞机上遇到一个住在南加州的男孩,将去UCLA读社会学,他说如果是读工程,他是进不了UCLA的。我祝他一起顺利。 

我现在体会要活在当下,现在所拥有的就是上天给予的在这个当下的最好安排。丰富阅历,如果有条件学自己感兴趣、有热忱的专业,和乐而不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