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一章:通往华尔街的坎坷之路(1)

(2010-07-29 15:54:03) 下一个


1989年我大学毕业时,已经对华尔街有了足够的了解,清楚那是我的目的地,就在纽约跟大佬们玩金融大联赛。问题是,我进入的机会为零。那些大金融机构只从全美最顶级的学校招人。他们搜索顶级商学院,从哈佛、普林斯顿、耶鲁和宾州大学挖掘杰出人才。他们很早就确定人选,在这些孩子毕业之前就引入公司获得工作经验。达尔茅斯的马州大学根本就不是他们招聘路线上的一站。他们只要最好的,招聘官只奔向他们认为最能找到人才的学校。

我明白美国的大金融企业是最艰苦的职场。学习过程极端严苛,年轻人往往四十岁就累惨了,再也坚持不下去--无休止的工作时间,巨大的压力,唯恐错失良机的恐惧。但我仍坚信这是我要走的路,哪怕它注定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路,总得攀登上坡。我没跟任何人商量这事,决定自己去闯,就凭着我的寂寂无名的小学校的经济学学位。不管从哪个角度看,我跟一个哈佛毕业,在大金融机构的董事会里有十七个关系的孩子相比,都毫无优势。但是,正像老爸说的,这不是我起步的地方,这是我的结局所在。

于是,我开始苦思冥想我的独门蹊径,就像站在艾格尔峰北坡,考虑从哪条路攀援而上。我有的是主意,但要找认识的联系人和关系网,就没招了。我完全不知从何下手。虽然我已经离开伍斯特很远,但距离华尔街还有好多光年呢。我做好准备接到无数拒绝,但坚信每个“不”都将让我更靠近“是”。看见了吗?那么年轻的时候我就是个心理学家了。

我私下盘算着给自己设定五年进入华尔街的目标--不是某个铺着长绒地毯的办公室,而是下面交易大厅的竞技场,在那里人尽其用,游戏里最强悍的角色护卫着机构的资产。我坚守着老爸灌输给我的梦想,金融的莫大诱惑蕴藏在老爸的另一个咒语里:一个人在一年中每个交易月总能遇到天赐良机……做空者的至理名言。

在眼见老爸小心谨慎步入大牛市后,我说不出为什么,就是一直很认同做空者,尽管我明白,在传统意义上,投资世界里真正的大成功者,是那些寻找正在上升的公司股票的人,是那些总能以新想法和新发现获得突破的人。

不管怎么样,1989年夏天,我为自己设立了职场道路。我开始向东北部金融机构大举进攻,仗着我老爸另一句咒语:瞎猫还能碰上死耗子呢。我向金融界轰炸了大概一千多份申请信,附上没什么实质内容但充满雄心壮志的简历。在法尔茅斯图书馆里,我花费很长时间来研究新英格兰经纪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首席财务官们、市场主管们、人事经理们,还有谁知道是什么人的资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这书谁翻译的?看书名有些不太贴切呀。里面还没来得及对照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