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文化“脑震荡”

(2007-08-25 23:13:33) 下一个

今夏回国,是和两个日本朋友一起,他们认识我两三年了,还不曾去过我的家乡,于是在听说我回国度假的消息后,表示希望顺便跟着我去旅游观光,我负责照顾他们安全地在中国短期旅行,他们负责一切费用,为的是增加一些对中国的初步认识。不用说他们是初次去中国,不用说他们平日里跟我交情还不错,于是两周后我们登上了去北京的飞机。

我是在这次旅途中了解了普通阶层的日本人真正的内心想法。行程中,诸多小事让我一点点地,愈发在心里对中国人和日本人有了鲜明的比较。
事例一 
途中,朋友之一对我说,他的朋友在中国办工厂,讲给他听中国人的特点,言之:“中国人见到日本人,极尽款待之能事,吃饭自是不必说,进公园都可以找熟人走后门不花一分钱,你要付钱他们生气,此等好事哪里找,去中国旅行最便宜最舒服了。”我听后心中颇为不快,当下脸一沉,告知:“我们中国人,朋友之间的交往,不喜欢当面清点算账,但是别人为自己做了什么,都要记着,所谓知恩图报,待到以后,有适当的机会就会有所回报,决不会忘恩负义。”此人听后,沉吟半晌,突然冒出一句话:“哦,原来不可以忘记啊。”我气不打一处来:以为自己是什么大爷吗?心里气那些对外国人过于殷勤的国人,是善良过头还是见到外国人就奴性十足,心甘情愿地把自己降到奴仆的地位上了?!我提醒两个日本朋友,作为日本人第一次去中国,更应该注意日本人的形象,要遵纪守法,哪里有去公园不买票的道理?想想看,这样不守法,在日本是不是件耻辱的事情?
事例二
朋友之二初进北京机场时,对其效率之慢、设备不整备表示一些宽容性的不满,说:“还好,心理做好准备也就是这样,只是要到明年开奥运会应该有所改进啊。”此话听上去也算中肯,因为就服务行业看,大概世界上鲜有可以比得上日本的地方。人家比我们好,我们要反省自己的缺点才能努力改进,不断进步啊。万万不能固步自封,对批评充耳不闻,自甘落后。然而,可是,不过……当我们在中国呆得日久,即使在每一次游览壮观的古迹时、每一次品尝精美的食物时、每一次采购翡翠和丝绸时,朋友之二除却夸赞一下:“中国的确是规模大呀。”之外,再没有任何赞誉之词,而且越发脸色阴沉。起初,我也没觉察到她的变化,终于有一次她“忍不住”与我推心置腹谈她的感受,她说:“中国的确是规模很大,这次来看到中国有很多令人吃惊的地方,有了不起的发展前景。——但是,日本人是心里不服输的民族,日本人是一定会咬着牙努力的,努力的过程我们不会吭声,当我们赢了那一定会趾高气扬。”我听后暗暗一惊,没想到他们旅途中是这样一番心境,相较之下,我们中国人通常是怎样的呢?我们通常不会这样“咬牙切齿”。在日本见到的来访的中国人多带着这样一句口头禅:“这种东西我们中国有!”这一类人大多是骄傲自大,不虚心。还有一种,就是看到什么都会说:“看看,还是人家好,我们中国就是不行啊!”这一类人总是看着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而唯独少有日本人的暗地里较劲的心态。我想,如果我们中国人都能有这种心态,都能“不服输”地憋着劲儿、“咬着牙努力”的话,我们的国家早就雄立于世界了,何待今日?

一次同行,经受了不大不小的文化“脑震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