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竞选季节--街头演讲

(2007-07-26 04:55:08) 下一个
回来路上看到路边堵了一长溜的车,还以为前面道路上出事故了呢,等遇到填埋在马路边的人山人海时,就有些恐怖是出了什么大事故了,看到警察们身带武器三三两两地站在人群背后,则更加摸不着头脑了,我探头探脑地透过人们的肩膀看空无一人的大道,问号已经在头上堆了一大摞了。一个帅哥警察刚好踱到我身边来,趁着他眼光和我对上,及时地问了一句:出什么事了?帅哥警察镇静地说:安倍总理要来这里做街头演讲。呵呵,原来如此,心里有些失望。看看周围的人们吧,都端着手机准备随时照相传给这里那里的朋友们,都是些看热闹的人,倒不像是来聆听事关国家命运的一国之领航人的政策观点的。竞选,在日本搞得就像滑稽剧一样。

倒是前些天在札幌的街头,也是很偶然地,遇到了沿街矗立静静聆听的人们,当时觉得走着走着突然气氛肃穆起来,一个街段都是静然严肃的人们,都伸长了脖子翘首望着街对面的宣传车,那么霓虹灯纷繁闪烁的大街上,近似鸦雀无声,那里有一种庄重的气氛。街头四处竖着长幅旗子,上面写着醒目的几个大字:“生活第一”。远远看见宣传车上几个人静静地观望着四周,有个磁性的声音一字一句顿挫地传来,不得不承认那个声音有种吸引人的磁场,让人不禁首肯,这才是政治家,这便是政治家的力量。那个人就是许多年前从自民党脱党,现为民主党党首的小泽一郎。一直以来,日本的政治对于我来说只是电视报道里闹剧一般画面,电视从来都只报道各种丑闻,连带着那些政治家不知不觉就变成了闹剧里的丑角们。而那天在札幌街头,看到的似乎是真正的政治家,还有真正关心国家未来的真正的国民。在那一刻,我觉得很受震动。

可是,今天的街头,全没有一丝的严肃,熙熙攘攘,让人联想起观看马拉松大赛。政治,如果没有威信,就只是热闹娱乐了。我转头溜进百货店,大热天看这个热闹不如购物啊。当我拎着袋子从店里出来,已经听到了那个经常在电视里听到的安倍总理的声音,不过,声音小一些,没有力量,不够震撼人。我又跟那个帅哥警察走了个正着,他毫不掩饰地用诧异的眼神一直看我,我想他大概惊奇居然有人对日本的当今总理不感冒。呵呵,我不过是个观客,看的都是其中的趣点。这个街头演讲没有吸引我的力量。

今天一个日本朋友跟我说,此番竞选颇为国民关注,不过几天日本就要改天换地了,就像剧烈地震席卷日本的感觉。这街头演讲,还不能给人带来实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