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家之前

(2006-08-18 22:01:53) 下一个

明天要回家啦,虽说每年常来常往的,还是禁不住兴奋不已。昨晚爸爸在msn上又对我嘱咐一番,真是的,人再大,在父母眼里都是小孩子。每次都是这样,尤其是爸爸,最舍不得我。只缘是人老了吧。小时候,爸爸最严于家教,有时候严格得不近情理,近于迂腐。记得上小学的时候爸爸教育我要“一日三省”,每天晚上睡觉前想一想自己一天的所作所为,有错就改,无则加冕。后来想起来觉得好笑,那个年龄的小孩子怎么会懂一日三省的道理呢。小时候的印象里,爸爸是一个双眉紧锁、不苟言笑的人。爸爸大学时代的老同学来家里玩时告诉我,爸爸在大学时被大家称最具大将风度。后来长大了,慢慢明白了那种称呼的含义,爸爸不是只有“小我”的人。说起来别人都不会相信,一周一次在msn上和爸爸聊天,有一多半内容是在听爸爸念叨那些下岗工人的生活问题不赶快解决怎么行,然后延伸到国内经济发展问题……,话题越扯越远。最后还要教育我好好努力,什么“天之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筋骨,劳其心智……”。听得我不禁心中感慨,爸爸倘若是生在古代,定是个立志广济天下的读书人,爸爸倘若是生于西方,定是个真诚规矩的基督徒,生活在这个欲望横飞的浮躁的世界里,尽管肯为天下忧而忧,也只能与世无争潜心作画,过得安详而善良,无论如何大将是做不了的。

要回家了,要见到爸爸妈妈了,要做回小孩子了,一切与此无关的事都变得多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