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代蟹答海兄《祭蟹文》

(2013-07-03 01:51:46) 下一个



刀俎鱼肉,天数难违。釜汤已沸,嚅嚅何为?


吾纵横江湖,唯求一饱,披甲执螯,未尝欺人。潮躲汐藏,空有霸王之慨;外刚内柔,常怀妇人之仁。

弱肉强食,虽为天道,然鳅钻于泥,鱼匿于藻,吾辈不善钻营,唯有外筑其骨,示人以刚强。

然河蚌抱珠而被戮,非壳不坚也;犀
兕生角而遭屠,非力不猛也。项羽威震天下未尝一败,然奸狡一出,

终有垓下之辱。吾辈生长万载吓敌无数,至灵长初尝,难免釜中一煮。

今欲与君相忘于江湖而不可得也,唯求蘸之姜芥,浇我英雄末路之块垒,供之秋菊,
我退隐江湖之本心。

呜呼哀哉尚饗


诗曰:


铁甲霸王蒸血红,执螯几度过江东。

平生但悔乌江渡,轻上渔舟落罩笼。


 






附祭蟹文原玉

 


祭蟹文 by 海外逸士




嗚呼蟹兄﹐汝我有緣。行將就釜﹐汝莫我怨。汝雖頂盔貫甲﹐一意橫行﹔我非劍客俠


士﹐豈打不平。憶昔碧波清水﹐悠哉游哉﹔如今縛螯縛足﹐無以生還。蓋緣紅白對


映﹐色相誘人﹔膏腴脂凝﹐薑香引津。是以饞蟲大動﹐食慾遂生﹔欲不烹汝﹐莫可


自禁。古謂匹夫無罪﹐懷璧其罪﹔嗚呼哀哉﹐此汝之謂。烹既已熟﹐請入我腹﹔快


矣樂哉﹐得享口福。蟹兄蟹兄﹐伏祈見諒﹔願爾來世﹐速投人胎。蟹魂不遠﹐汝其


來饗﹔嗚呼莫怨﹐嗚呼莫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