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武侠记忆之天地结祥瑞四海庆平安

(2005-02-04 16:57:12) 下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怎么,又是没分段的:)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武侠记忆之天地结祥瑞四海庆平安

  写下这个名字的时候,自己都忍不住想笑。温瑞安同志的书,和他的名字也太不一样了。他的书杀气之重,连我这看多了武侠烂书里的人,都有点儿惨不忍睹,根本就是和他那仨字儿没什么关系。

  温瑞安的书,我看的不算太多,所以也算不了行家——那不能怪我,只能怪他自己走火入魔,他写的好的,我还是看了不少的。
  温师傅早期的书写的还是不错的,尤其是那本成名作“神州奇侠”看的很是过瘾,当然现在回想其实也就一般,但是年轻时候看和大了看感觉是不同的。就象有些金庸我还是可以再看一遍,温的书,还是免了。
  比较喜欢的温书,除了“神州奇侠”以外,还有“杀楚”、说英雄系列的“温柔一刀”,早期的“四大名捕”,沈虎禅,李布衣等等。还有些短篇比较出彩。武侠其实不适合短篇,能被他摆弄成那样,已经很是不凡。温师傅毕竟才气过人。

  温师傅起名的本事那是一绝,好名字太多,萧秋水、方振眉、方歌吟、白愁飞等等,都是令人赞叹。不过窃以为,如果他把起名的脑子,多用点儿在思考上,应该写的更好些。
  温书的一个毛病和古龙差不多,就是人物平面,看了以后只记得一堆人物呼来喝去过,至于谁是谁,就搞不太明白了。到了走火入魔以后就更是别提,搞起了“数字化运动”,动不动就一个小团体,几个怪名字,数项邪武功,出场十分钟——当然,还是要写上一套书。不过,你不能不佩服他起名字的本事,虽然有点儿炫耀他文字有功底的架势。只是,如果那些本来属于江湖匪类的人物,都把心思花在起那么费劲儿而且要和别的匪类区别开还要独具特色的名字上,估计也活不太长——哪还有什么工夫练什么劳什子武功啊!
  温师傅的另外一个毛病,就是码字儿——当然,那是他文字好的缘故。古龙大师的优点,他没学好多少,人家的缺点,他倒是发扬光大的厉害,比如说有头无尾有名无实。古龙还只是一句一段,已经被人诋毁说他骗钱,这位温师傅倒好,更加的牛气,变成了一个字儿一段儿。还把现代诗的种种形式放进去,动不动来个七层宝塔“杀”一类,令我等凡夫俗子不得不佩服他的“金脸罩铁面皮”的功夫。
  到了后来看他的书,最憋气的就是,很几本一套挺厚实的,到末了就写了一仗——还没打完!下面呢?下面没有了!——估计古代的太监们看了,一定从坟中跳将出来与之拥抱亲热,大呼同道。
  温师傅另外一个麻烦事儿是,似乎谁的武功都牛的很,到后来你也不知道谁更厉害。这个“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我不求您给个“排行榜”,您总要大差不离给个影子吧。好家伙,个个都那么生猛,相差只隔一线。刚看“碎梦刀骷髅画”的时候,觉得“四大名捕”武功也就一般,拼的是别的,也算是耳目一新别具一格。结果到后来,不知怎么变做了一流高手,再看少年名捕,突然又成了天才儿童。真是拿温大侠没辙!
  记得当初看温书,他说自己的小说以前不怎么有女的,从“碎梦刀”开始才加色——我倒是蛮欣赏——不管怎么说,这也是自己一路。不过后来想想,其实他还是一直坚持的好,虽然他写人物不怎么样,男的我倒也记得几个,女的嘛,除了一个唐方,基本上就不记得有谁了——那还是沾了书的光,人还是写的不好。
  温师傅既然已经走火入魔,本人也就不再凑热闹,所以后来对温书没有染指,就没的说了。

  说起“说大名捕”,倒是想起大学时的故事。
  话说校内有“四大名捕”者,皆杀手也,监考铁面无私,判卷不留情面,专抓抄袭作弊学习偷懒者,故学生以此大号赠之。亦“快马须健儿,宝剑赠英雄”之现行也。其中有一悍妇,学术水平颇为人称道者,原来虽严厉却不过分,离婚以后则质变,遂有人亦称之“四人帮”云。老师既有“四大名捕”彰于前,学生自有“四大名补”显于后。盖此四学生豪气干云浪迹江湖,视学校如无物,观规定如粪土,吃喝嫖赌抽坑蒙拐骗偷诸般江湖绝技集于一身,人均补考率超十门,然各有绝招儿,虽岌岌可危却终能化险为夷平安过渡,顺利过关毕业,颇具党内诸多高官之才具者。亦校内之神人,常人不及也。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往昔之名侠,如今早已归隐民间,效那愚夫愚妇之事。而这些当年之风流人物,想必早已发达,佼佼不群显明于世矣。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说道温瑞安的小说, 同感比较搞笑得是充页的本事(一页纸都是可以只有这么18行,每一行都是一个“杀”字,亏得他没有去写爱情小说,要不一页纸都是爱字, 也够写实了)。不过他的悬念探案写得不错(我姐夫就是温瑞安的忠实读者,所以有幸小学的时候就拜读他的小说, 第一本我还记得是惊艳一枪, 可惜记不起内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