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谁共舞 (八十一)

(2011-03-31 09:13:08) 下一个

媚和林建国离婚的事情,三姐和大姐在人家都离了两个多月才知道,还是婷婷说出来的。三姐那段时间刚好赶上父亲在上海去世,当时,大姐电话过来说父亲走了,三姐没有说要回去送父亲。是大姐道:妹妹,你看父亲走了,我们要不要告诉妈妈。

 

不要告诉妈妈了,她一辈子和爸爸过的都是痛,走了不是有那两个阿姨要送他吗?他的福气已经够大的了,一生搞三个女人,难道他死了还让这三个女人见面不成。

 

如果不告诉妈妈,如果那天她知道了,她会怨我们的。怎样他们也曾经是夫妻,我了解妈妈的心,你不愿意告诉她,那我告诉她好了。你要是忙就不用去中国了,我会陪阿姨过去。我们明天就飞过去了,大哥说能够见到爸爸最后一面。

 

大姐,你去吧,我已经见过他了。那时的他和死人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那样自私自利的男人。我才不会去送呢。

 

好好好,你只要让妈妈知道就好。大姐道。其实,大姐也不想在电话里面和母亲说,她太了解母亲,虽然母亲这一辈子的感情生活不美满,可是母亲算是那种旧式的传统女人,就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过一生的女人。无论是父亲过去怎样对待母亲,母亲一直还将父亲当做自己的丈夫。后来自己飘洋过海来美国,她还年轻,完全可以在嫁,但母亲没有这样做,她心里边不能够不说还有那个离了婚的丈夫。特别是母亲常常拐弯抹角地打听父亲的消息这点上来看,大姐知道母亲这么多年其实没有放下父亲。

 

三姐放了电话和三姐夫商量是否告诉妈妈父亲走了的事情。三姐夫道:还是和妈妈说一声的好,毕竟他们夫妻一场,你父亲再不好,还是和你母亲生了这么多的孩子。从这点上看,他们之间曾经也好过。

 

好了,妈妈和父亲就算好过,但妈受的苦也多。

 

你就和妈妈说一句,如果她听了没有说什么,就更好。

 

真要是妈妈要过去送送父亲怎么办?

 

那只能你陪着去了。

 

我才不想去送他。

 

这是为人子应尽的本份,你一定得回去的。我这就帮你定机票去。对了,要不要告诉四妹和媚,还有二姐。

 

行了,她们,你就不用操心了。媚现在不可能去,孩子刚回来,她忙极了。四妹和二姐这两个人,你说什么时候见过这两个人,都自私的要命。二姐这人一嫁了老外,告诉我们什么都按人家西方的规矩来。你看她有多少时间回来过,哎,妈真是白疼她了。那四丫头更是什么不往自己那里抓的人,这父亲又没有什么财产能够分给她,你想都能够想的出来,和她说了跟没有说一样。也只有我去,大姐其实也希望我去,我听出来了,但我真的不想去。

 

行了,你去妈那里,告诉她。看她怎么讲。

 

怎么,你是说我妈要去。不可能。我现在走了,你先帮我问问机票,我一会就回来。这三姐就离开了家来到母亲的家。母亲看到三姐这么早就过来,她问道:怎么,今天为什么这么早就过来,有什么事情了。

 

妈,您还真的有了什么预感不成,我是有事情告诉您。

 

什么事情?媚的母亲有些紧张起来。

 

妈,是这样的。我爸爸昨天走了。

 

走了,走哪里去了。媚的母亲看着三姐不解道。

 

他死了,死在上海。三姐有意加重上海两个字。希望妈妈能够注意到。

 

死了。死了。母亲嘴巴里面重复着死了着两个字,人有些呆了起来。

 

妈,是大姐说和您说一声。我可能得过去和大姐一起送他。

 

你说他死了,怎么死的。

 

是病死的,肝癌。妈,你不用伤心,他临死时,还跑到上海去,最后还真死在那个女人的身旁。三姐看着妈妈那呆呆的样子,忙用话提醒着母亲。

 

你去给我也订一张票,我和你一起去送他。

 

妈,您还是不要去的好。台湾的阿姨和爸爸在上海的旧情人都在,您去了做什么。

 

他这样走了,我们都不在他的身边,他一定很孤独。我们一起去送他。妈妈茫然地说道。

 

妈,您真的要去。就见母亲点头道:我和你一起去。三姐真的糊涂了,这样的父亲,这样对待她们的父亲,死了本来跟她们没有什么关系了。更是让母亲这一辈子都不幸福,为什么母亲还要送他。三姐难于理解,但母亲的话,她不能够不听。所以,她离开了母亲,回家准备定最快的机票飞回中国。

 

当三姐一离开,母亲就翻箱倒柜到找东西,她终於找到她要的东西,原来是她和媚的父亲的结婚照和以前的全家福。媚的母亲嫁给媚的父亲后,她一直将这个男人当自己的丈夫来看待。她虽然曾经被媚的父亲打过骂过,但她都忍了。不知道是过去的传统道德观束缚着她,还是她爱上媚的父亲。不过媚的父亲年轻时候真的是一表人才,当然是表面上的。媚的母亲后来随他们来到台湾,她和丈夫的生活还算稳定了一段时间,这期间就是这几个孩子相续出世的时候。她也算过过好日子,她对公婆尽心尽孝,对丈夫更是体贴入微。但结局是丈夫的无赖和一纸离婚书。可是就是这样,她今天听到他已经离开了,这心情还是悲伤起来。她要送送他,她看着那张全家福,当年上面的成年人现在就剩下她一个人了,那里面的孩子们都长大成家了。她看着照片自言自语道:爸爸妈妈,你们的儿子也过去和你们作伴了。你们团圆了。说着她的眼泪流了下来。

 

三姐陪着母亲回上海为父亲送行。而大姐则陪着父亲在台湾的相好去上海,这样父亲一生中遇到的三个女人都在上海见面了。三个女人也都是六十多岁了,当上海的情人看到媚的母亲时,她给媚的母亲跪了下来,她说这是替媚的父亲给媚的母亲陪礼了。这么多年的夫妻,就因为她的存在让媚的母亲这一辈子都没有过好,临了还来送他。她说媚的母亲真是太善良的女人了,她也对不起媚的母亲,当年明明知道媚的父亲娶了媚的母亲,但她还是强留媚的父亲在身边。媚的母亲轻拉跪在地上的媚的父亲的情人,她流着泪道:妹妹,快快起来,这都是缘分,我和他夫妻一场,虽然分了,但他怎样还是我这几个孩子的父亲,我们也曾经是多年的夫妻。来送送还是应该的。你起来我们来坐下来说话,一会我的大女儿还要带那个在台湾的英佳来,我们不能够这样,让她看到不知道该怎样了。三姐在旁边看得眼泪也流了下来,她看着父亲的情人,感悟难怪父亲心心难忘这位阿姨,原来这阿姨真的是能伸能曲。虽然,这阿姨还有老公在,但看来她和父亲还真的是情投意合。当她跪下来给母亲行礼时候,三姐那从心里面抗拒这个女人的心软了,她看到站在阿姨身后的那个大哥没有拦住母亲,而是等着媚的母亲来扶起他的母亲后,这位大哥也跪了下来给媚的母亲磕头,认大娘。三姐明白了这对母子真的是善良的好人。想着父亲对她们这个家的种种事情,看到这眼前这阿姨真心的道歉,她也忙着帮妈妈了扶起了大哥。大家坐下来后,一起诉着这几十年来的恩恩怨怨。

 

当晚上大姐和父亲在台湾的阿姨也到来时,三个老姐妹见面了,她们一起回忆着当年在上海的生活,和她们三个人和这个死去男人之间的一些故事。陪着她们的就是大姐三姐和那个父亲的儿子,这三个老姐妹真的如老朋友一样,她们对走了的媚的父亲都有自己的那份感情,而都因为这个男人又都有着各自不同的人生。看着她们,三姐强烈地感到命运的不公平和无奈。想着因为父亲一个人的缘故,影响了多少人的人生改变。三个女人和六个孩子,这就是父亲身后留下来的。三姐突然感到心里很堵,她离开她们吃饭的单间,想找个地方哭一场。但她突然不知道她是要为什么而哭。这时大姐跟了出来,看到三姐的眼睛红红的,她明白三姐为了什么。她拍着三姐道:想哭就哭出来,其实,真正该哭的是妈妈。哎,不说了。妈妈的样子看着很疲倦,一会让妈妈早些休息,明天的告别会,大哥说他已经安排好了,我们听他安排好了。

 

行,我陪着妈,你陪那英佳阿姨好了。看她的样子也是很伤心,看来她对父亲的感情很深啊。

 

是啊,这来的飞机上,她就一直念叨着父亲的好。她说父亲在没有找到上海情人时,心还能够在她那里。他们一起还真的过的很开心,就是找到上海的情人后,人就变了。但她还是感谢父亲在她最难的时候陪着他,她自然要来送送。

 

大姐,这里最苦的是妈。想着妈妈,我这心里很难受。你说他人一死了之,干什么让三个女人送他。

 

人已经走了,再错也都错了。你现在骂他恨他有什么用,活着时候没有明白,你以为他死了就明白了吗?我告诉你,我们活着的人一定要好好活着。明天送走了父亲,我们就按刚才说的带妈妈和英佳阿姨去杭州和妈妈老家苏州走一走,然后再回上海。你可以吗?

 

当然,不过你说,这人刚死

 

你呀,我刚不是说了,这死的已经死了,剩下来活着的人就应该好好活。妈妈和阿姨的年纪都不小了,你以为她们还能够往中国来几回。这次有我们两人在,就多陪陪她们。大哥说他来安排杭州和苏州的行程,这样我们就可以好好陪她们到处走走看看了。

 

当三姐和母亲从中国回来时候,也正是媚和林建国离婚之时。而从中国回来后,媚的母亲一直生病,母亲现在知道媚忙着照顾孩子,想着林建国没必会和媚继续过下去,她不让三姐告诉媚她身体不舒服。待母亲的身体稍好时,这三姐夫和亲戚在中国的工厂发生火灾,烧了厂房,还有工人受伤。三姐夫去大陆,三姐一个人管着餐馆,母亲身体还不是很好,她就真的把媚和林建国的事情放下来。她在心里一直在想婷婷回来了,林建国应该看到婷婷的面上,还有媚的心也转回了的份上,他们应该是重新合好了。她自己实在是忙极了,孩子要管,餐馆要管,母亲要管和大陆的生意也要操心。而媚带婷婷看母亲也在母亲那里呆得时间不长,媚和母亲的关系还是亲近不起来。所以,她和林建国离婚的事情,真的是谁也没有说,连大姐来电话提到林建国时,每次都被她轻描淡写地给糊弄过去了。

与谁共舞 (八十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104/20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安琦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0pinglun0的评论:
嗯,谢谢朋友。这个小说其实只是以媚为主线,但也加入了其他的人物的情感故事来烘托这条主线。我在开始写到这个父亲和这三个女人的纠葛。所以,在这里有一个圆满的交待。做一个前后呼应的结局。
从八十节开始,我已经去掉副标题了,我这个小说真实的思想是要表达这人生之中这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更要想说的是与谁共舞。
谢谢你,辛苦了。
0pinglun0 回复 悄悄话 个人感觉没必要用这么大篇幅叙述这章内容,有两段,三段的足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