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闺蜜闲聊(下)

(2020-11-11 00:24:51) 下一个

(下)如今的女人

和伊人聊天比较舒服,没有道德的立场的言辞的条条栅栏。这时候人会变得更真实放松,接近自己。

那年我和林磨得辛苦,不免诉于伊人。

坐在我家的餐厅里,伊人用我现炒的瓜子就一杯红酒(伊人爱酒),若无其事地说,“你想好没有?如果真打算把林扔出去,我可以负责接收。”

有这样见义勇为的闺蜜,你会发现人生的烦恼不过是一道道简单的选择题。再多加一分演绎都显造作。

 

只有自己的痛苦才是真实的。后来伊人开始了一段曲折的恋爱。这时轮到我不解:这样道理清爽的女人怎么变得拖泥带水的。

有一天我敲打她:“好歹人家也跟了你两年。。。”

伊人大笑:我会对他负责的。”

终于王子和公主结了婚,幸福地生活在一地鸡毛之中。我以一篇小说作为贺礼。

 

有钱才是硬道理。旧时代的女人未必那么柔弱依赖,宁愿把所有精力放在“宫斗”上面。输只输在“经济独立”这一点。伊人的故事又让我想起另一位女友。

 

这位女友年轻时遇人不淑(也许这只是我固执多年的成见),嫁给一个纨绔帅哥。后分手,再嫁大款一枚。她对我讲起这次选择时用到“功利”一词。

我和那位“大款”打过交道,知道他不但有学历有相貌,为人低调朴实,而且没结过婚,年纪还比我那女友略小。总之没毛病。这件事唯一留给我的深刻印象是“功利”,这个我当年第一次听说带点堂皇意味的词。女友对我说了“真心话”,却相当委婉,对自己格外留情。在我们那个年代,我原本以“爱财”或“俗气”评断她。这时突然在白与黑的世界里看到一道灰。很久以后我才不得不承认,我其实不知道世界本来是什么颜色。

 

别人的钱是靠不住的。没过几年大款做期货赔掉大半身家。两人心平气和分了手,女友从顺义的别墅净身搬回父母家中。

 

多年以后我再见这位女友时,她已是一位上市公司的高管。眉目之间有一种飞扬的神采。她又和第一任前夫在一起了,但没有结婚,因为身边的人(也包括得知此情的我)都不赞成。女友向我解释带来复合的契机:那次体检医生发现她的乳房有一个肿块。她最先考虑的是有谁可以托付年迈的父母。而他是唯一人选。她的讲述让我感慨,我们也许永远都不知道在哪里埋着人生中的引线,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炸开,炸出世间的种种爱恨情仇。

 

那位前夫的收入比女人少得太多,所以每次出游都是用女方的钱。有一次还捎带上了前夫的发小。那位发小说,姐,哪天大京不跟你了,我跟你。女人毫不介意地挥手道,“没关系,你俩都跟我吧。”

 

女友讲完望着我窃窃地笑。我困惑的表情一定令她有几分失望。当我过后反应过来“跟我”是什么意思的时候,这才哑然失笑。世界不再是从前的世界,女人也不再是过去的女人了。

 

******

这篇是读到”海底一狼“的”树洞“时引发的一点小回忆,小感慨。

海底一狼: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和远程恋爱有天壤之别。个人体会是,相守的唯一要诀是相守下去的决心。“责任”多少有勉力之意,是强者给予弱者的关照。对于一个完全独立的女人,未必公平。

个见。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