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预定和选择(2)

(2017-03-11 22:06:31) 下一个

早上醒来,先拿过pad翻看微信。最先看母亲发来的消息,说堂哥的女儿晶儿被哈佛录取了。母亲在发消息的时候,心情想必是在自豪之中带点遗憾。接着看到堂嫂发来的两段话,也说晶儿被哈佛录取为研究生。原先接受斯坦福已经比较纠结,现在哈佛给的条件又不容拒绝。本来只想让女儿有一个平安快乐的人生,不用面对太多压力。这下反而是忧大于喜。

今日终于亲见传说中的“富人的烦恼”,果然高大上。我深知堂嫂寝食难安的苦恼绝不是装的。所以临时决定加写这篇小文送给她。

当然堂嫂需要的不是我的建议而是我的支持和宽慰。连我这个旁观者也心中了然,晶儿一定会选择去哈佛的。兴许人生中的确有一些东西是在冥冥之中被预定的,譬如我们内心的渴望。我们渴望跋千山涉万水渴望登上高山之巅触摸星辰渴望化作清啸的长风拂过大地。那渴望让我们脚步不停。无论站得多高我们还会想要去到更高的地方,无论走到多远我们还想看更远处的风景。这是镌刻在我们灵魂深处无法抹去的想念。所以人生充实快乐的秘诀只能是,“不断地去实现对自己的人生所抱持的更大版本”(《与神对话》语)。

我们本来像复活节岛的石像那样注定要仰望天空,因为那里有我们的故园。但当我们的心变得渐渐沉重,我们就俯身在土地上,埋首在生活的碎屑里。在迷失中我们生出种种疑问和恐惧。开始问自己为什么要不停地走,什么时候才能走到路的尽头,为什么不能安定下来,为什么要选择这般辛苦,继续走下去我们又能得到什么。远方的路变得影影绰绰,藏着未知的不安和危险。我们的脚步越来越迟疑,直到有一天停下来再也不想迈步。这时,我们相信自己终于可以安享人生了。

静夜里,有飘渺的吟唱若隐若现。只有那些听到的人辗转难眠。

堂嫂反复地问,你说晶儿的选择对吗?她以后会因为这个选择后悔吗?我想象不出来一条欢歌向前的溪流会不会因为路上遇见的峡谷和巨石而后悔,我也不知道它是不是可以按自己的设计走一条预想中的路。但我知道它一定可以选择让自己一路歌唱,最终抵达海的怀抱。而站在溪流身边的人,只能以喜悦和祝福目送它去到自己向往的地方。

每次朋友说生意太好忙不过来的时候,我都会提醒他去觉察说话时的心态,不要以抱怨回应原本值得感恩的事情。《稀缺》里说,穷人必须时时作出选择,在类似一笔钱是用来购买食品还是修车这样的问题上。而选择令人痛苦。后面这句话让整本书的高度在我心里降低了一层。选择是一种极其宝贵的自由。民主制度无论带来怎样巨大的资源浪费和效率低下,都比专制制度好一万倍,正是因为那种允许人选择的自由。自由是人与生俱来的诉求,也是人愿意付出极大的代价去换取的精神空间。但有时人在患得患失之间因为惧怕承担选择“错误”的后果而排斥这种自由。我们终日祈求幸运降临但我们辩不清幸运的模样。按照“吸引力法则”的说法,我们的想法塑造了我们的生活。当我们焦虑不安,等于是在宣告我们不喜欢正在发生的事情。而我们的宣告总会得到回应。

当我焦虑的时候,我会停下来感恩。然后以感恩之心,去感知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感恩最大的好处是,越感恩就能发现更多可感恩的事情。慢慢地,生活就可以变成一种寻宝游戏。
你可以说这是心理暗示。这么美好的心理暗示当然要常用啦。
周末快乐!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感恩完全不求回报是不可能的, 也许大多数的时候, 事情不求回报和结果, 凭本心做事, 但总有一些事情是希望得到响应和回报的, 不见得应在自己身上, 也可能是惠及家人朋友的。这是人之常情。至于神佛之类的, 层次太高远, 能力强大, 也用不着去琢磨太多, 因为要修成那个样子乃亿万中人, 千年的时间也不过寥寥之数。有一点相同的就是要有一颗慈悲怜悯之心, 对自己, 对这个世界。不过有很多的东西是天生的, 修不来。所以如果感恩的方法能够让人和自己, 和这个世界去建立起良好的沟通, 那么感恩就是好的。比如有点像佛教里说的有多少多少个法门的意思。感恩是方法, 也不是方法。
谢谢水宁你写了很多思考和总结, 相益得彰。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反正我觉得感恩会带来更多的好运。这样想是不是太功利了?:)
也要谢谢你。因为你的讨论,我才会把这个题目提前。本来在计划中,我可能根本没有时间写到它了。现在才知道什么叫“最好的时间”。可感恩的事太多了。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赞同的早晨醒了先看一眼屏幕。其实不是富人的烦恼, 是快乐的烦恼, 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的。未来的某个perfect day是不存在的,就想我们每天看到的太阳是圆的, 不是半个。想的越深越清楚,而不是痛苦。就像爱不是选择, 不是你的仆人, 不是塑像, 而是感恩, 因为幸运的是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