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预定和选择(1)

(2017-03-09 20:57:40) 下一个

朋友是一个预定论者。认为人是上帝的牵线木偶,一举一动都在上帝的控制之下,自己连一分半分也作不得主。至于依据,不过是拿《黑客帝国》和《俄狄浦斯》作旁证来支持自己潜意识里模糊的经验。一个人能够穿越物质世界看到某种背后的力量,总是值得称道的。但过于宿命就大为不妥了。所以每次谈及这个话题,我俩不免要挽起袖子在微信上撕打一番。

记得房龙在《宽容》里说,有两个叫上什么和下什么的部族,曾经为了捍卫上帝到底是预知或是预定进行了一场庄严的战争。我想这仗打得实在解气,但打完之后的结果肯定和我俩一样,谁也没把谁打服了。上帝则默不作声作壁上观。

有一天争到恼羞成怒。我愤然指出,你这不是观点问题是逻辑混乱。如果你真的相信预定论,相信自己是个傀儡,那就会像了凡那样心如止水一念不生,反正生了也白生。可事实上你一天到晚忧南海忧加息忧天下忧万民的,又为生活为钱财跑断了腿操碎了心。这不是标准的南辕北辙口是心非吗?说罢,我洋洋自得地静等对方拱手认输。

不想,朋友发回一个万分无奈的表情:这一切也是预定的,由不得我。。。

这下轮到我迎风凌乱,几乎一头栽进预定的坑里。也许,在蓝色的天屏之外有一个人手握鼠标,正一丝不苟地指挥着我的坐卧起行以及心思游走。这个人的名字叫上帝。关于上帝的童心我没啥发言权。但作为一个喜爱各类游戏的玩家,我不免要为游戏人物的设计用途没有被充分发挥而大感遗憾。想清楚这一节,我嘿嘿笑着发出一条胜利宣告:某些人竟然把上帝的智商拉到平均水平之下,向自己看齐。。。

就像《与神为友》里的神所说,既然我给了你们自由意志,为什么不让你们自由选择呢?既然我允许你们自由选择,为什么要因为你们的选择不合我的心意就惩罚你们不让你们进天堂呢?人按自己的心意行为揣度神,无法领会那种超出自己理解的爱。难怪神会说,你们给出什么样的爱,才能接受什么样的爱。

***

昨天傍晚带JUMPY出门。踏着草坪悠然迎向正在一点一点变得柔和恬淡的晚阳,有一种幸福的感觉在心头轻轻摇晃。惊喜地意识到自己现在这样容易察觉幸福, 就像一只蜜蜂毫不费力地落入花芯。太阳的光芒渐渐消退,现出宁静的内核,那宁静中满含爱和生机。远近的桃树李树早把自己扮成一蓬蓬云霞。橡树挂着满树懒洋洋的荡来荡去的黄色毛毛虫。梧桐的新芽羞涩地偎着树枝不肯打开。紫薇在热闹的春意中不动声色地抵御寂寞。塔松自顾自地绿着只悄悄抹上润泽。祂说,你们埋下种子,我给予阳光和雨水让它们生长茂盛。大千世界都是按你们的心愿展开。但你们不知道。你们常常在无意中撒种,所以在失望中收获。你们等待无花果却得到荆棘。这些,原本是你们的选择。

到了晚上,我写下开头的那段文字。我还不知道它会有多长,是不是需要分节。既然决定把越来越多的需要动脑筋的事交给祂,我也乐得省下不少脑力。接着,我在城头读到“梦里花香”的《死过一次才学会爱》(http://www.wenxuecity.com/blog/201703/61253/9063.html顺谢)。看来,连续篇也准备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我所写的都可以归到心理层面。但心理层面是最难改变的。我在一点点将它调试到自己喜欢的状态。
我想人只有学会如何去爱,才能找到幸福快乐。而我相信这爱是有源头的。人可以从阳光雨水看到它,也可以从地球以及身体的修复能力看到它。但最重要的是可以感知它,还有“利用它”。
对我来说,如果上帝是爱,那么祂一定会给人选择的自由。人无论选择什么,都会得到上帝的爱。人不会因为担心选择错误无法进入天堂。在这样的爱里,人才能“无惧”地生活。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预定说其实心理暗示的成分更重一些,与其被迫接受不如主动接受, 这样子压力在转嫁过程当中就会变得弱一些, 人的心理就顺从一些, 会更专注于问题的解决而不是压力本身。好像是有一定的好处,但这同上帝和爱之类的关系不大。这是我自己乱想来的。
生活没有什么太大的压力, 倒是像一个要爆发的小宇宙一样, 恨不得光芒四射。这是我自己的揣度了。。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