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浪漫的情人节

(2017-02-13 23:53:11) 下一个

我生长在一个完全没有传统的家庭。生日没有荷包蛋,端午没有粽子。小时候唯一有点印象的是春节,有花生瓜子还有不多的糖果,偶尔有件新衣服,可以打着灯笼和小伙伴们一起去看乡村里花花绿绿吹吹打打的节目。母亲抱怨说,春节就是累人而已,只有小孩才喜欢过春节。后来母亲当了经理,每逢春节家里也时常冷锅冷灶。这时候生活已经好起来。母亲带点不屑地说,天天都过年有啥吃头,吃完了还得减肥。

这个逻辑像先生作的打油诗 “老天下雪不下雨,下到地上变成雨,变来变去多麻烦,不如当初就下雨”(本来学生的和诗更贴切,只是着实不雅)那样,完美地省略了过程的繁琐。让我们姐妹俩心服口服心甘情愿地全盘接下来。到美国以前,我基本没有做过饭。在美的第一个正月初一,老公打电话回家拜年。婆婆问,你们年夜饭吃的什么?问者无心,我这听者可有点闹心,因为头天我根本忘了年夜饭这回事。随后苦练了一整年,端出一桌入得了眼的年夜饭。巴巴叫老公拍了照片传给婆婆,算是补上“洗手做羹汤”这栏缺项。相比之下,妹妹小丽更加出彩。母亲不时挂在嘴边炫耀妹夫的爱妻轶闻:每逢妹夫出差,就要预先在冰箱里备好几个装得满满的饭盒,荤素搭配,标注日期,让小丽按日进餐。我们姐俩能够侥幸把自己嫁出去,实在是赶上了这个妻不须贤以悍为佳的好时代。

从这样的家庭出来,来历不明的情人节自然就被我彻底无视甚至鄙视了。

那一年的情人节恰逢朋友们到我家party。采购的时候,我想起与众乐乐这个道理,顺手买了一束玫瑰。然后打电话告诉老公,我已经买过花儿了,不要再买。老公生在一个传统多多浪漫寥寥的家庭,屏蔽所有西式节目。有一回我和他坐在海滩上吃饭,他灵光乍现:今天是咱俩的结婚纪念日啊。我俩举杯碰了碰,算是对得起这个似乎有点特别的日子。等我后来将此节讲给小新,小新“嘿嘿”直乐:真浪漫啊,居然想起来了。。。

老公接到我的电话大约才想起来情人节这回事。揣摩了一番上意,不得不有所行动。待到老公抱着一束玫瑰还有几样小礼品洋洋得意地进了家门,我的脸色立刻变了:再去买一束花,这就完完全全落入“模式”当中了——那个一定要用玫瑰来昭示爱情的模式。我和老公争吵千回,999次都以他心悦诚服的道歉告终:都是我不好,惹老婆生气了。唯独这一回,老公梗着脖子既不心服也不口服。到现在过了这些年他也没整明白,情人节给老婆买束花何错之有!

说起来也不能怪老公,实在是这世上不多的较真矫情的女人被可怜的他赶上了。我是那种最不喜习惯性程式的人。根据我那稀奇古怪的理论,一个人如果习惯了多年的习惯,就会一直往返于同一条路,每天做相同的毫无乐趣的事情,只能反复回味过去的快乐,对于任何变化都心存恐惧。我们的心将渐渐失去原有的活泼和灵气,无法敏锐地捕捉各种经历带来的愉悦和兴奋。我们就这样未老先衰。可怜巴巴地在无望中看着自己渐渐老去。偏偏世界想要把越来越多的程式加给人。关于什么节日该做什么,关于什么场合该穿什么,关于人前应该说什么,关于人生应该怎么过,关于怎么表达爱,关于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当浓浓的爱意在同一天从每一个人身上奔涌而出,凝聚在玫瑰钻石巧克力上面,这实在是让整个世界充满爱的一天。但在其它的日子爱是不是就理所当然地保持缄默呢?也许我一直是贪心的。我喜欢看到爱像泉水那样自自然然源源不断地流淌。不需要特别的表达。它在那里就是表达。

所以,我不想要情人节的礼物。我喜欢随心所欲别出心裁无拘无束的爱的礼物:请给我一束花当你沉醉于那芬芳的时候。请给我一个亲吻当你心中温柔的时候。请给我一个信息当你疲惫的时候。请给我一个拥抱当我茫然的时候。请给我一个理解的微笑当我强词夺理的时候。或者,请给我一个思念当你想起来的时候。。。

将近十年没有情人节没有生日没有结婚纪念日,日子依然不紧不慢地不浪漫不乏味地过着。可以让老公略觉宽慰的是,自从娶了这个刁钻的老婆,他的人生就和寂寞彻底绝缘了。而我,每当念及自己得到的那宽厚温暖的爱,总有一份惊喜的满足漫上心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太喜欢“爱的波澜”这一句了。这样就不会变成死水一潭。谢谢!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心随情走,就是这意思。谢谢!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情人节会使生活起点儿波澜,但对于日日生活在爱的波澜中的人,何需节日?
yy56 回复 悄悄话 赞,心随情走。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川普的主要期望是不要带来惊吓。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情人节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没惊喜是没劲。盼着川普给造点什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情人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