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立的长篇小说《失去爱》

(2016-12-09 11:51:09) 下一个

端坐在餐桌边上,餐布雪白餐巾雪白。餐桌的一头摆着一只小小的细颈瓷瓶,印着淡淡的青花。瓷瓶里插着一支半开的玫瑰,颜色深红边缘柔美有丝绒般的质地。

餐盘也是雪白的,两边摆放着刀叉。你静静地等着。

一位戴着黑色领结的侍者托着一只托盘走过来,脚步没有声息。他将原先的空盘撤下,换上刚刚端上来的食物。一欠身又轻轻地离开。

你微微一笑。其实你并不知道自己在微笑,那只是一个礼貌的习惯。实际上你觉得有点喘不上气。

你在三年前下了这个订单,请世界上最顶尖的厨师为你制作一道他的拿手菜。菜名叫“我的寂寞”。你和寂寞相伴了四十多年,也许远远长过这段时间。在时光不倦的轮转之中,它一直是你的陪伴。但你从来不知道它的样子,你也无法触摸它,你甚至不知道它是不是一种错觉。你想了很多办法试图驱赶它,这些办法看起来很有效也让你满意。而有一天你想要彻底解决掉它,于是你下了这个订单。并且,为此等了三年。

在这三年中,你有过很多想像,关于你的寂寞。但实际上你头脑空空。

现在,你的寂寞正摆在你的面前。

当你打量它的时候,你发现你并没有那么迫切地想知道它的样子。它是一个这么亲切的朋友,你早已在不知不觉间爱上它离不开它了。其实你不用来的。但你来了。你终于发现,真正令你好奇的是你想知道它在那个厨师眼中的样子。

你坐在它面前,没有生出什么激动怨恨伤感或者温情,也没有拿起叉子来细细拨弄它的打算,当然你也不会把它吃下去啦。

悠悠地出了一口气。你站起身来满意地离开。

。。。

有没有立氏风格?:)))

也许每个人在自己的风格形成之前都会有意无意地模仿大师。那么在一段时间内,我想我写东西的时候是无法摆脱立的影子了。

写下这样一小段自己并不十分满意的内容花了我好几十分钟的时间。我无法想像在几年的时间里,用情感将几十万字一个一个煨出来所费的心血。“呕心沥血”这个词大概是为此情此景打造的吧。

 

而在这个白天,在伦敦熙攘的街头,有更多的人曾经和他们擦肩而过。但他们都不知道。那些人,那些人的生活,那些人生活的世界,对于他们都永远是无法理解与感知的某种神秘。”

几乎每一次留言,我都要真诚地对立说“谢谢你”。立用上面这句话精确地诠释了这感谢的缘由。即便只是擦肩而过,有的人在人群里留下了他自己的讯息。这讯息时时拥抱着温暖着每个心灵感到孤独的瞬间。

在旅行归来的飞机上看了一集DISCOVERY。讲的是科学家对于人类来历的种种猜测。有一种说法提到,也许我们只是生活在虚拟世界里的虚拟人物,更说不定我们这个虚拟世界就是我们的子孙创造的。人类的子孙对于他们的祖先如何生活是如此的好奇,于是他们凭借自己强大的科技模拟了很多年很多年以前的世界。“那时候,我们的祖先生活在一个叫作地球的地方。他们还不会用意念交流。他们用文字,各种各样的文字。这些文字一笔一笔记录了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疼痛,他们的失望,他们的爱,他们的幸福,他们关于未来的想象。。。我们破译了这些文字,所以可以再造那个世界。” 

那么,人类的子孙,无论多么强大有力,他们也会感到孤独吗?他们也渴望了解别人的世界吗?

生命的意义如此难以捉摸。那又怎样呢?

也许,因为我是在一片贫瘠的土地上长大的。我从这片土地上承袭了我强韧的生命力。无论命运怎样击打,我都会像《飘》里的郝思嘉那样,倔强地从红土地上站起来攥紧拳头宣告“我绝不再让我的家人挨饿!”即便生命是虚拟的,即便命运握在游戏玩家的手中,即便那创造的上帝站在面前,我仍然会说:既然我认为我还活着,既然我以为自己拥有自由意志,那么我仍然会倾尽全力去守护那些我认为值得守护的,追寻那些无法放弃的。

立说,我们其实别无选择,只能拥抱生活。

当我们痛感失去的时候,我们才开始拥有。

谢谢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