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捡红薯的日子(2015)

(2015-11-01 19:13:40) 下一个

上一篇博客还没来得及发,又一个万圣节到了。看来经过这些年,时间的翅膀终于长成了。

白捡的便宜总是给人带来无法形容的愉悦。站在蓝色银屏一般剔透的天宇之下,踩着松松软软的田垄,阳光温煦,秋风驻足。郁结尽扫。

四周一片寂静,只有鼓膜造出的声音的假象。远处高速公路上汽车的轰鸣如奔流不息的河水将声音带走,依旧将寂静留下。在田间不断地放眼寻找收割时遗落的红薯,挑选捡拾,再放入袋中。一分收获的欣喜,一点吃力的手感,一些细密的汗。有人说,这种简单重复的,摒除杂乱思绪的动作,就是冥想。

冥想错乱时空。阳光下的寂静总是将我带回同一个地方。那时候我大概只有四五岁的样子,一个人在一座废弃的厂房前玩耍。身后是正午的太阳在厂房前描下的一道长长的阴影,身边是一蓬一蓬无精打采的荒草。没有风的呼吸,没有鸟的低吟。一只苍蝇(我很想写成一只蜜蜂或者蜻蜓)在不远处一刻不歇没有目的地飞舞,单调地重复着关于寂静的曲调。阳光慷慨地不问缘由地在天地间施予温暖和光明。

周围没有一个人。那是我的世界,没有其他人。也没有我。

十年之后,我每天坐在山岩上眺望远山。那山有青黛的颜色,绵延不断阻隔了视野。夕阳每天被变幻的绚丽的晚霞簇拥着,雍容地落到山的外面。那里有我心中梦想的繁华世界。有红绿灯,电梯,公共汽车,还有生来就比我聪明得多的同龄人。

二十年后,我奔忙于城市密如蛛网的街巷,穿梭于熙熙攘攘面目各异的人群。醉心于呼朋引伴,笙歌美食。五彩霓虹比远山的颜色更加真切。繁华的灯火比天边的星星更为亲近。

四十年后,我再次行走于阔别多年的寂静。仿佛从来不曾离开。我依然是当年的我,那个属于我的世界也一直在那里。在我的世界里,没有其他人。也没有我。

站在时光的长廊之中,我似乎并没有挪动过脚步。只是长廊两侧的景致不断演绎着爱恨离合,浓愁清欢。浮生若梦。在尘世的虚影中,我如此真切地肤浅过,虚荣过,快乐过,无助过,感动过,叹息过,痛过,哭过,悲过,喜过。念及这些,心中充满了深深地感恩、喜悦和宁静。

所有的起点也是终点。

所有的相遇只为作别。

 

附注:

朋友偶然提到《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亦名《炼金术士》)这本书,于是又拿出来随手翻了一下。“引子”里的故事总能带来遐思。特摘录于此:

炼金术士知道这个关于水仙花的传说。一个英俊少年,天天到湖边去欣赏自己的美貌。他对自己的容貌如痴如醉,竟至有一天掉进湖里,溺水身亡。他落水的地方,长出一株鲜花,人们称之为水仙。

奥斯卡.王尔德却不是这样结束故事的。他写道,水仙少年死后,山林女神来到湖边,看见一湖淡水变成了一潭咸咸的泪水。

“你为何流泪?”山林女神问道。

“我为水仙少年流泪。”湖泊回答。

“你为水仙少年流泪,我们一点也不惊讶。”山林女神说道,“我们总是跟在他后面,在林中奔跑,但是,只有你有机会如此真切地看到他英俊的面庞。”

“水仙少年长得漂亮吗?”湖泊问道。

“还有谁比你更清楚这一点呢?”山林女神惊讶地回答,“他每天都在你身边啊。”

湖泊沉默了一会儿,最后开口说:“我是为水仙少年流泪,可我从来没注意他的容貌。我为他流泪,是因为每次他面对我的时候,我都能从他眼睛深处看到我自己的美丽映像。”

……

 

我们从世界的眼眸里看到的只有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捡过毛豆,捡过苜蓿,捡过柴。砸过石子(铺路用的)。全部都是打酱油。:)
有丰富的人生是多么幸运的事。祝福!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夏天拣过麦穗, 秋天拣过玉米, 土豆。生活中有父母兄弟姊妹,家人孩子,爱自己的人和自己爱的人。所有的喜怒爱乐都是由他们而来, 带给他们也是同样的回应。
谢谢你分享你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