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试析驴文《我的个体妄想症》的段落大意和中心思想

(2013-12-08 16:00:57) 下一个

近日驴价看涨,像我这样耐不住寂寞的人,也忍不住要跃跃欲试,跟风炒作一把。翻箱倒柜,找出N年前老师发的早已锈迹斑斑的水果刀一把,挑出驴文一篇,划拉两下,聊过手瘾。

开篇

揭示主题:本文是针对云易的《从进化和心理学的角度解析中华民族的“群体妄想症”》所写,以“个体”区别于“群体”,显示出与原文不一致的观点。此时用“我”,明确表明这是个人看法。

第二段

主语由“我”变为“我们”,指和“我”同样有“被迫害”经历的人,以及这些人的共同选择离开。

第三段

虽然有着同样的经历,但随着环境的改变,有人痊愈,有人未痊愈。 痊愈的人从此有了正常思维:既然我们受到如此迫害,以至远走他乡,理应痛恨专制政府。为了推翻它,任何代价也在所不惜。作者将自己归于此类,以免和后段提到的被褒扬者相提并论。

第四段

主语由“我们”变为“他们”,分析“未痊愈者”的思维。(第一句少一个“被”字,易引起歧义)。在这一段作者似贬实褒,颂扬那些虽身在海外,却不计前嫌,对祖国强大念兹在兹的“资匪者”。

第五段

以犹太民族的经历从继续深化前段主题。虽然犹太人身居民主国家,有庇护,有势力,但因为曾经有过一朝痛失所有、性命难保的噩梦,对复国念念不忘。

第六段

虽然我们的漂泊仅有区区数年,但当以犹太人几千年的颠沛流离为鉴。我们两个民族有相似的特点:因为勤奋而常常被当地人诟病抢占资源,甚至妨害到别人的生存。

第七段

“我”的“迫害妄想”并非空穴来风,远有历史,今有“戏言”。在一个强权当道的世界,一个统一强大的国家才能避免被蚕食鲸吞的命运。

结尾

以反讽的口气质疑那些对西方世界人道主义的幻想。因为同样的“人道主义”给犹太人穿上六角星的制服,将他们送进毒气室。也许一个国家被肢解之后,人道主义会痛彻反省,然后划出一片“保留地”(柴达木或塔里木盆地),让余民们在那里耕耘复国的理想。

以上为段落大意。分析起来思维清晰,行文流畅。

以此推定的中心思想:为了倒脏水是否要连孩子一起倒掉。此为俗人俗解。如有争议,务请以原文为准。

 

全文链接http://bbs.wenxuecity.com/teatime/46889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