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继母难为(6)爱为何物

(2013-06-14 22:02:52) 下一个

这世上有无数的故事讲述爱的行为,有无数词语描写爱的美好,有无数人亲身体验过爱的魔力。

爱却又像吹过树梢的风,人借着树枝的摇动看见它,借着树叶的簌簌作响听见它,但无法捕捉它的身影,让它停下脚步。

如果人间还有什么可以称得上无怨无悔的爱,恐怕就是父母之爱了。看来似乎爱是出于那种天然的舔犊之情。可是,同样也有为数不少的父母将孩子看作自己未来的希望,勉强孩子走在自己设定的道路上,让孩子不但延续着自己的生命,也延续着自己理想。在某种程度上,正如苏格拉底说的:诗人爱自己的诗篇,赚钱者爱自己的钱财,父母爱自己的儿女,都因为那是自己的产品。

男女之爱,情比金坚,海枯石烂,古往今来为人传颂。且不说这爱脆弱无比,难以抵御人言、误会、生活的打磨、时间流淌所带来的差距。即便爱情双方愿意放下所有世俗的牵绊,这爱看起来仍然如海葵和寄居蟹那样的共生体,离开了一方爱的回报,另一方的爱立刻飘摇不定,不再有坚持的意义。

还有兄弟之间,肝胆相照;朋友之间,生死不相背弃;甚至臣子对君王,忠肝义胆……。世间的爱有千百种,随之而来的遗恨抱憾也绵绵无尽。难道真正的爱会带来伤害吗?也许人们所以为的爱不过是那“真爱”的表象和投影,那么真爱又是什么呢?静思索着,如一只被派出寻找食物的蚂蚁,只能凭着模糊的本能前行。

依稀仿佛,爱只是纯净,一如湛蓝天空般的纯净。其中没有高尚,没有奉献,没有道义,没有企盼,没有迫不得已的义务,没有如履薄冰的责任,没有对于回报的期望,没有关于梦想的嫁接,没有过去的阴影,没有挫败的挽回。当浮于表面的云雾慢慢散开,那与生俱来的爱就显露出来,如亘古长天,昔在今在。

静一路回想着,到底是什么一直以来重重地压迫着她,让她虽然尽职尽责地做事,却无法享受付出的快乐,无法享受和孩子一同成长的乐趣。

是那给予帮助时的自以为是和由此而来的对于回报的期待。从一开始,静就认定自己是在协助上帝完成一项善举,好人自当好报。如今想来,那浅薄如同在乞丐的碗中放上百元大票,虽然自认不需要回馈,却下意识地等待着接受对方的惊喜和褒扬。当所期望的没有如约而至的时候,各种委屈不满就一点点积压在心中,成为沉甸甸的负担。

还有那些揽在身上无法卸掉的责任和不肯让人背后指点的骄傲。静习惯于查看自己有没有做到完美,凡是别人父母做到的,自己只能多做不能少做。人前的攀比让静失了平和之心,无论自己愿意或不愿意做的事情,都要勉力而为。而勉强的结果一定是内心的失衡。

还有那些因为异质而带来的不满和评判。如果人生就是经历,那么一个人的出生背景和因此产生的生活习惯不过是最初的布景,只有差异,无所谓对错好坏。而静在照管孩子时,却不由分说将自己的情绪和价值判断加入进去,试图按照自己的心意对孩子重新塑造。

或者在内心深处,还有静一直以来对自己的挑剔和不喜。Danny的敏感、安静、没有安全感、体会不到被爱,岂不是常常让静看到幼年时的自己,那个越走越远,却永远不会消失的小小身影。静偶尔瞥见那身影的时候,不过在心中叹息一声:可怜的小东西!她不肯去细细凝望,因为隐隐觉得那和她不甚快乐的性格有着某种联系。不过当Danny在她面前的时候,总能勾起她点滴的回想,以至让她想要用力将Danny扳过来,不要重蹈自己的覆辙。

……

当迷雾阴霾一点一点被拨开散去,心才能放下沉沉的负担,流露出爱的本性。这就是“随心”、“随性”的意思吧。红尘炼心,大概就是这样一丝一缕地抽取炼净。

静和Danny在聊天中提到头天的事情。

“不管爸爸给你辅导数学的时候态度怎么样,但他好心来帮助你,你是不是应该感谢呢?”

其实辅导数学大半是静的工作,静不好意思自我标榜。

 “我、我又不想让人教我,为什么要、感谢?”Danny说话的语速快,思维更快。紧张分辩的时候带些口吃,大概因为表达赶不上急速涌动的思维。

“那你需不需要别人帮助你的数学呢?”和Danny的谈话不得不以中英文交替进行。

“可能大家都会说‘需要’。但是如果你问我,我会说‘不需要’。”Danny是一个辩论高手,他会提早截住对自己不利的话题。

静的心微微沉了一沉,却又不想半途放弃,“也许你不需要数学方面的帮助,但是你需不需要有人为你提供饮食呢?“

Danny略一沉吟,“那个我需要。”

静带着一点小小的得意乘胜追击:“那么你需不需要为此感恩呢?”

完全出乎静的意料,Danny冷哼了一声:“我倒要去班上做个调查,看看有多少人会为父母提供的饮食感恩,最多不过一、二个人吧。父母提供饮食,那不是自然的事情吗?”

静在目瞪口呆之中中止了谈话,她必须要独自安静一下。

没有想像中的失望、委屈、疑惑。无嗔、无怒、无喜、无怨,如水一般的澄净。

Danny说得没错,我所做的一切都应该是自然的事情,不需要有所期待。只有当我以这样的态度给予的时候,对方才能够欢喜快乐地接受,那就是感恩了。

没有享受过恩典的人无法真正学会感恩,没有放弃心障的人无法真正学会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两方面我都有过尝试。坦率地说,教训多过经验。

“尽责”的想法会令我们因为辛苦而难以坚持。所以要在教育的过程中“享受”和孩子的共同成长。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宁的回复。我们一直对孩子很放羊,因为我们的父母对我们也很放羊。 现在孩子正值青春反叛期, 我心里对放羊的理念少了些许淡定, 多了几分纠结。 反思自己是不是少了早期的Tough love。

换位思考一下, 那深藏的自我。。。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谢雨滴的共鸣。
爱是最难的一件事,即使在我们以为自己满有爱心的时候。那些深藏的自我总是阻挡我们付出爱,享受爱。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爱就是付出, 有时是出于责任的付出。 Tough love 和教育孩子不都是让他当时感到愉快。 教育孩子懂得感恩对亲生父母也是一件很难的事。大人和孩子都会对生活中所拥有的东西习以为常而忘记感恩。 心历路程写得很好。让我能联想到我自己的一些思考和纠结。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丹儿的评论:
丹儿,我也是迷茫反复。
也许爱是在完全的内心纯净,因此足以自我满足之后,甘心情愿、毫不勉强的付出。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爱是最孤独的情感,对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