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邪》之问(下)

(2013-01-02 11:26:17) 下一个

 

人,难免孤独。

也许那是置身阳光下,刹那之间的黯然;处于喧哗中,谈笑之间的失神。也许那是走在街角,人潮涌动却四顾茫然;行车旷野,车流滚滚却无人同行。也许那是倾尽世间繁华,也难以排遣的无边落寞;日日欢宴,夜夜笙歌却挥之不去的彻骨感伤。

处身孤独,恐慌如同眼见水一寸一寸漫上,小蛇“丝丝”地游走于身旁,蒿草无可遏制地疯长。

人越是逃避孤独,孤独越是如影随形。

于是,人们渴求爱情。据说,只有找回自己失去的“另一半”,如洪水猛兽一般的孤独才肯舍人而去。爱情因此而神秘曼妙,神圣崇高。追寻爱情成为人的宿命。

传说中的爱情,都如《甄寰传》所描写那样至真至深至美至纯。这样的爱情是世间最美的梦,让人沉迷其中不愿醒来。

女人若能生为甄嬛,不枉一生。

 

女人都愿作甄嬛,享受被男人呵护到无微不至,宠爱到无以复加,相思到铭心刻骨,相守到生死难弃。却有几个男人甘心乐意作清?舍奢华享乐,弃荣耀欢愉,只挂心于女人的一颦一笑,一忧一戚。难道爱情通常只是渴望被爱的内心投射,是人们期望被了解,被关怀,被爱护,被需要,被想往,被接纳的诉求?

纵然尚存数人愿意为爱付出,想必多半有他自己的缘由。清之为清,海样深情,乃是因为甄嬛之为甄嬛,倾国倾城,善诗擅舞,心思奇巧,决断急智。“‘长相思’的笛音必定要‘长相守’的琴音才称得上无双之妙。” 郎才女貌,才子佳人,爱情历来需要登对。男欢女爱也许就是天平的两端,无论上面放置着美貌,财富,地位,或是才华,善良,坚韧,或是理解,知心,默契,总是需要平衡才能持久。长叹一声,世上果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情?

万一世间还余寥寥几人,为爱而生,一无所求,却要问:他如何全然觉察女人的一思一虑,一伤一叹,因此得以体贴入微?即便能够,又不禁要问:他究竟是他抑或是女人的影儿?

 如此一番寻根问底,收获的却是一片茫然。好像做一道答案似乎一望而知的习题,深究起来竟然无解。难道那毫无缘由,毫无期待,毫不吝惜的爱情一经追问,就成了那个集合为空的“摹状词”?

果然如此,为什么人们泣之歌之,牵绊的思绪不肯离去?为什么人们念兹在兹,心湖的微澜不曾平息?为什么人们跋山涉水,寻求的脚步不愿留滞?

莫不是,此爱非彼爱。此爱只是彼爱散落的音符,悠远的回响,飘渺的记忆?

当我们以为自己在人生路上艰难跋涉,踽踽独行之时,也许,那真正的“另一半”一直陪伴左右,须臾不离。我们走遍世界苦苦寻觅,却从来不知他深藏于我们内心。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里那个寻宝的牧羊少年,走到世界的另一头,方才知道宝藏就在他出发的地点。一路寻找一路收获欢笑和泪水就是人生不可更改的宿命。

当世界的喧闹纷扰慢慢沉寂,世界的五光十色慢慢淡出,那奇妙的爱就从我们的内心渐渐升起,满足我们最深切的渴望,给予我们最甜美的安息。

在无边的黑暗中我轻声地问:“你到底是谁呢?”

四周平和宁静:“我是那个最爱你的你自己。”

附记

引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一个英俊少年,天天到湖边去欣赏自己的美貌。他对自己的容貌如痴如醉,竟至有一天掉进湖里,溺水身亡。他落水的地方,长出一株鲜花,人们称之为水仙。

水仙少年死后,山林女神来到湖边,看见一湖淡水变成了一潭咸咸的泪水。

“你为何流泪?”山林女神问道。

“我为水仙少年流泪。”湖泊回答。

“你为水仙少年流泪,我们一点也不惊讶。”山林女神说道,“我们总是跟在他后面,在林中奔跑,但是,只有你有机会如此真切地看到他英俊的脸庞。”

“水仙少年长得漂亮吗?湖泊问道。

“还有谁比你更清楚这一点呢?”山林女神惊讶地回答,“他每天都在你身边啊。”

湖泊沉默了一会儿,最后开口说:“我是为水仙少年流泪,可我从来没有注意他的容貌。我为他流泪,是因为每次他面对我的时候,我都能从他的眼睛深处看到我自己美丽的映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与你一起慢慢变老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