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战争与和平》读书笔记<四>玛丽亚篇

(2012-03-30 00:44:24) 下一个

玛丽亚这种人总能令我肃然起敬,因为她有自己的生活准则。无论考大学,选专业,找工作,我所遵循的都是社会标准。而在现在那个号称个性化的社会中,标准似乎更加统一了:权利与多金,以及由此带来的炫耀,框架出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当人被绑在巨大的车轮上滚滚向前的时候,这种虚假的力量感和成就感所带来的满足让人欲罢不能,每个人都迈着匆忙而虚浮的脚步奔向一个未知的看似光明的目标,但谁也不知道那目标是什么。

 

玛丽亚不是这样的人,她信上帝。即使在那个出生即受洗的年代,她仍然是特立独行的天主徒。多数人对于宗教的态度是为我所用,追求的目的只是为了让自己的行为更具理论依据;要不就是拿来作为逃避继续寻求的借口;还有些人对教规亦步亦趋,把生活变成教规的现实展示。

 

玛丽亚不一样。对她来说,信仰就是生活。她不但力求在生活中一点一滴地活出仁爱、宽容,并且不肯放过对内心深处的检视。托尔斯泰将这不为外人所知的内心独白展现出来,让我看到作为“圣人”的另一面。

 

自从她父亲生病之后,所有的在她内心深处隐藏着的,已被遗忘了的个人心愿和希望,都在她心中苏醒过来了。多少年来都没有在她的脑海中出现过的念头——没有严父管辖的自由生活,甚至建立爱情和家庭幸福的可能性,像魔鬼的诱惑一般不断地在她的脑海中浮现出来。有一个问题不停地在脑海中浮现,她无论怎样都驱逐不掉,那就是在父亲去世之后,她怎样去安排自己的生活。公爵小姐知道,这是魔鬼的诱惑。

 

虽然我不认为希望摆脱父亲的控制去过自己的生活属于“魔鬼的诱惑”,但对于一心奉献的玛丽亚来说,这种想法是极端自私甚至邪恶的。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想必无比艰难,即使有神做后盾。不是因为行为,而是行为背后一闪而过的心思意念。这才是至关要紧的。当我揣测圣人们的真实生活状态时,心中时时充满迷惑,不知他们在人后的状态是满足喜乐还是百般挣扎。

 

于是想起那位现实里的圣者特蕾莎嬷嬷。不同于出现在公众面前快乐宁静的形象,在特蕾莎嬷嬷去世后所公布的信件中显示出,她一直挣扎在 “烦躁、黑暗、孤独和痛苦”之中。在过去将近半个世纪里她时时感觉到上帝是虚无的。特蕾莎将地狱的情况和她所经历的做了比较,她说,这让她怀疑天堂的存在,乃至上帝。

 

上帝,我的上帝,你难道要抛弃我?你纯真无私的爱,现在已经变成被你抛弃的无尽的恨。我呼唤,我坚持,但是没有回答。没有人让我坚持,不,没有。孤单,我的信仰哪里?如此之深的夜晚除了饥饿和黑暗,什么都没有。我的上帝,这种莫可名状的痛是如此痛苦,我没有信仰,我不敢倾诉内心堆积的话语和想法,让我承受难言的无尽痛苦。

 

这么多我害怕坦白给他们没有答案的问题在我心里,因为亵渎,如果上帝存在,请原谅我。当我试图把我的想法告诉上天,这些有罪的空虚想法,就回来如尖刀一样刺伤我的灵魂。我已经告诉自己上帝爱我,但存在的黑暗、寒冷、空虚如此之大,以至于没有什么触摸到我的灵魂。我盲目屈服于宗教的心的召唤是否是个错误?

 

告诉我,神父,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痛苦和黑暗在我的灵魂之中?

 

在回复一个来信者时,她写道:“微笑”,是“一个面具”,或者是“掩盖事实的伪善”。同样,她感觉自己好像在忙于举止表达上的欺骗。“我所说的话,似乎是我非常醉心于上帝的慈爱。”

 

我不关心圣者的行为,因为那行为无论在施者与受者身上很快就会过去。但心灵却是永恒的。当我读到特蕾莎嬷嬷如此痛苦的内心剖白时,对她充满了比以前更大的敬意。在那些无可置疑的教导和世人一哄而上的推崇面前,她仍然能够清醒地探求内心。她不断地试图说服自己,但又不断地回到起点,因为,人心只认识真相而拒绝认识道理。虽然她终于没能摆脱内心的挣扎困惑,但是她以她的勇气帮助更多的人寻求真理。

 

信仰,是走回内心的孤独之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阿心:其实我想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挣扎,但太多的人宁愿选择逃避,因为面对内心是很艰难的事。我也是试图一点一点的剖白自己,但常常担心被人用道德标尺来丈量。同时我相信也有人和我一样,希望在最真实的层面了解自己,并且与人分享这种感觉。真心感谢你的了解。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水宁:谢谢回复,这一篇我很感动你写的关于特雷萨在信仰上内心挣扎的过程,在所有向圣的路上包括这些几乎是圣人的人这种真实更让人感到可亲可信。你写的非常好,我深受感动。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谢谢。你是第一个在我博客上留言的,很激动。
这篇没敢放到坛子里,怕各人理解不同。刚才读了你的朦胧诗,能体会到一些你的感受,知道你是很有思想的人。多交流。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拜读这篇。很受教。早上试着留言不成,再试一次。周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