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水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曾经年少 (三)

(2010-02-26 18:42:52) 下一个
三、不如相忘

(1)仍然是这条芦苇路,初夏的时节,芦苇该是青绿且茂盛的,可水宁全无印象。这一天他告诉水宁,他有了意中人。慌乱和恐惧像飓风袭来,水宁反复问:是谁呢?他不肯说。水宁于是一遍一遍地说:那我该怎么办呢!他低下头看水宁的眼睛,大约在水宁眼中寻找眼泪。水宁的眼中没有眼泪,只有彻头彻尾的恐惧。这种恐惧在以后的日子里她经历过多次,那是一种彻底的无助,有如一个被抛入汪洋大海的人,任何挣扎都是徒劳。她也在后来的生活中学会,当恐惧来临的时候挺起肩膀去承受。那是第一次,她觉得那恐惧会将她击倒,可是除了忍受那结果她再也不能做什么。

并没有什么天崩地裂的事情发生,生活以它不变的节奏继续着,毫无怜悯之心。水宁的心里仍然痛,但只是钝钝的,这痛似乎与她合为一体,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她也因此安之若素了。大约为了证明自己的爱,她从来没打算从失恋中走出来,只是不断告诉自己:曾经沧海难为水!当水宁回头看着当年的自己,忍不住要嘲弄两句:小丫头,你那会儿哪里见过大海呢?

(2)不记得过了多久,隔壁宿舍的梅来找水宁。虽然她们很熟,梅的自我介绍还是把水宁镇住了:我就是他的女朋友,除了你所有人都知道。自从到校的第一个中秋节,水宁看到梅因为想家而哭泣,水宁就对她满心羡慕。水宁自己是不会想家的,所以水宁也没有依靠,也许有一天碰到爱她的丈夫,她才可以靠着他的肩膀放松一下。

梅只是说他不能忘记水宁对他的好。水宁并没有问梅找她的用意,但她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他们再一次在芦苇路上相见,有过简单的对话。水宁说,梅找过我,我都知道了。你要对她好。男孩儿冷冷地回了一句:你什么都不知道!就转身走了。水宁呆在那里,望着他离去的背影有点心酸--难道我们连朋友也不能做了吗?

(3)毕业前那个四月的一天,男孩儿找到水宁。他们有过这样一段对话:

男孩儿:“五一”我哥结婚,我要回趟家。你和我一起去吧。
水宁:我去干什么呢?
男孩儿:就去玩玩呗。
水宁:可是我没有钱呀!
男孩儿:我带你去怎么会要你花钱!
水宁:可我还是觉得我不能去。他们(那些知情的同学)会笑我的。
男孩儿:你自己做事,管别人干什么!
水宁:我还是觉得不妥,给我点时间考虑好不好。

这就是当年天真的水宁!多年以后她才明白这段对话的含义。那时的她除了慌乱之外,唯一确定的就是自己不可以去。可是,她也知道自己永远无法开口拒绝他的要求,于是水宁做了有生以来第一件伤害其他人的事:她临时找了一个男朋友,他们在学校出双入对。当然的结果就是他知难而退。

(4)毕业以后,她去了工作单位,他则留在学校继续读研究生。有一天,他到她所在的城市来找她,说要一起去书市。他们在书市逛了一整天,然后各自回家。后来的那一段时间,水宁会在每天夜里从床上起身,因为她被思念所煎熬。她想给他写信,告诉他她的爱和想念。但是她什么也没有做,既然这些他都已经知道,说出来,她所得到的也不过是再次的拒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