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果只为进医学院,本科上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都不重要。

(2010-06-18 19:20:19) 下一个
进医学院,关键是GPA/MCAT。这是毫无疑问的硬指标。做研究,做义工,个人的领导才能,和体育活动等等,对进医学院有很大帮助,特别是对top医学院,帮助更大。但这些并不需要样样行,有一点对申请一般的医学院就足够了。GPA/MCAT不一样。每所学校都有GPA/MCAT的cutoff score。 达不到最低入学成绩线,其他条件都没有用。这类似于GPA/SAT,在高中申请大学中的作用。只要GPA/MCAT还好,就一定可以进一所医学院。当然,六门pre-med课程必须完成。话说回来,如果MCAT能考好,大概一定学过这六门课程。

对于MCAT,无论上哪个学校,应该是没有什么差异的,因为它取决于自己个人的努力。类似于我们当年准备托福和GRE,和我们从什么大学毕业没多大关系。如果孩子认为需要补习,有很多MCAT补习班可以选择。补习班虽然很贵,但如果孩子想上,父母还是应该鼓励孩子上。对大多数学生来说,补习班或许只是心理上有用。上了补习班,如果考好了,会觉得值得。如果没考好,也不会后悔没上。父母千万不要因为钱,干预孩子上补习班。只要MCAT分数不低于27 (each subject 不低于 9),进医学院就有希望。

在美国的大学中怎样才能保持好的GPA,这是个很长的话题。问题是,是在名校保持好的GPA难,还是在一般学校保持好的GPA容易。这不可能有肯定的结论,因为它取决于个人的努力。我知道一个MIT女孩,perfect GPA毕业。有一学期,拿了7个A。我也知道有些孩子,在大学学的,远不如在高中学的好。但我们可以肯定,名校的GPA比一般学校在申请医学院中更有弹性。 MIT有一个学生,GPA仅仅2.7,进了top 20医学院。另一个学生,GPA是2.9,进了top15 医学院。名校的学生,GPA低一点点,申请医学院看来问题也不大。一般讲,GPA只要不低于3.0,不超过2个C,进医学院就有希望。这是否意味着低GPA就进不了医学院或者进不了top医学院? 事实上,如果GPA不是差太多,还是有许多途径来改善的。比如,大学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争取有一个好的GPA; join Teacher American 或者类似的非营利组织;在实验室工作,从事医学或生物方面研究;去非洲做义工或者在非洲为什么基金会工作如Clinton Foundation等等。有些途径对进商,法学院也有帮助。朋友的女儿在非洲工作了两年,进了哈佛商学院。

这就是为啥本科上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都不重要。因为只要有好的GPA/MCAT,完成六门pre-med课程,就一定可以进医学院。当然,如果专业是文科又想进医学院,大学学起来可能很累。

我个人认为我们不应该基于学不学医选择哪个大学读本科。但如果让我选择,我会不管学不学医,都选择名校。选择和强调名校不等于不注重孩子各方面的成长。正是因为孩子各方面的健康成长,才能有机会选择名校。本科的教育在人生中是非常重要的。这方面已经有很多很多的讨论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医学院肯定看学生本科是从哪个大学毕业的。统计数据显示,名校学生进医学院,尤其是进top医学院的录取率要高的多。我女儿在申请医学院时,参加了Stanford医学院的revisit week活动。她带回一个比他高一年级的student profile book。书中介绍了每一个学生。我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看看这些学生本科在哪读的:

Stanford 14%
Harvard 12%
U of California 10.5%
Yale 8.1%
Johns Hopkins 8.1%
MIT 6%
Other Ivy schools 9.3%
---------------------------
Total 68%

其他有趣的数据是:

Coming from a non-science background 5%
Coming from an engineering background 6%
International students 2.3%
Having an advanced degree 2.3%
Women 36%
Average age of entering class: 24

这些数据是基于实际入学学生统计的,和实际录取的数据肯定不一样。我们有理由相信名校学生被录取的比例可能更高。在我女儿那年,我知道至少有3名学生被录取了,但没有去Stanford。再来看看我女儿目前班上的同学(不是全校学生,但她们班是独立招生的):

near 53% from MIT and Harvard
near 7% from public colleges

她班上有一个女孩(父母来自台湾),本科是州立。大学四年,在家住四年。你看,她是7%中的一员。我觉得特别合算。如果想学医,从州立能进top医学院的top program,没有什么比这更好的了。

本人的结论是只为进医学院,本科上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都不重要,但如果想进top医学院,名校机会更大。当然,不管我们有什么结论,个例总是有的。每个人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决定。如果大家都认为有一个容易的途径能进医学院,这个容易的途径大概也就不会存在了。在别人认为轻松的跨入医学院背后,一定是无穷无尽的辛勤汗水。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多多鼓励孩子,让孩子有信心,有勇气,有决心,或许更为重要。


声明: 本人在网络上只有一个ID,也只在WXC发贴。最近发现有人用不同的ID,在其他地方转载我的旧贴。本人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ewWor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ada.vancouver' 的评论 : 一直没回这个评论。觉得没必要回。因为已经说了,数据都是孩子interview or revisit 带回的资料。说到的GPA 2.7/2.9, 进top医学院, 是孩子的校友。孩子当年,有2个full ride, 但最后还是去了H。
Canada.vancouver 回复 悄悄话 GPA不可能那麽低 你想得太简单了
虽然我住在加拿大 但我很清楚GPA的门槛 因为我再准备申请医学院
要进医学院 至少都要有3.5(美国) 3.7(加拿大)
加拿大高因为加拿大有 A+ = gpa 4.333
美国最高就 A =gpa 4(平均分要92%以上)
MCAT至少都要平均10 writing section "Q"
奶以为3就可以进 那还需要努力吗?
以3进的可定是特殊例子 普通人不可能以那分数进的
如果要写 请作些准备 不要乱误导人
不要让人产生希望又发现希望破灭 这样很卑鄙的
加拿大有17所医学院 一年只录取1000人
很竞争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