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目前经济形势的几点看法(1)

(2010-02-21 08:57:05) 下一个

楼下写了几个关于薄熙来的小贴子,原本是想引起大家注意,一起来讨论讨论.目前看来反响不大,没有办法,只有把它们重新编排一下,顺便说说自己对这次经济危机的看法及今后的走向.

关于这次金融危机,我更愿意称之为经济危机,其的原由,我几年前写的一篇叫着即将到来的西方的蹦盘,里边分析得比较详尽,这里就不再重复.就我个人看来,我那篇涂鸭之作如果还有点道理的话,那么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这次经济危机其实是种成熟危机,过剩危机,只要是新的增长点不出现,那么欧美要真正走出来,其实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有人认为我的观点是抄袭马克思资本论,说实话我没看过资本论,对马克思那一套的全部知识贮备,基本都来自中学政治.我之所以得出那个结论,基本是受商品开发周期理论影响,所谓一个商品从研发到最后推上市场,到最后萎缩,一般是四个周期,所谓的推出期,上升期,成熟期,衰退期.

目前支持欧美经济的所谓高科技也好,电脑技术也好等等,基本都是处于成熟期.成熟期产品的特点是门坎低,技术成熟定型.由于进入门坎低,技术成熟定型,所以要谋取高额利润,基本成了不可能的事情.要命的,这些行业又大量转移到中国等,他们这些产业空洞化的厉害.弄得他们没办法,只能搞替代产业,比如房地产啊,金融啊,吵做原材料价格等等,但是都是只能忽悠一时,治不了本. 目前对这些东西的研究很多,互连网到处是,这里就不多谈了.重点说说国内的情况.

如果有读者读过我以前写的那些个涂鸭文章,又足够细心的话,一定会注意到我好几次提到2015啊,或者2020这些个时间段.为什么我老提起这些个时间泥,这与我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有很大的关联.

我这人学的比较杂,文史数理等,逮住东西就看,没办法,少数民族出生,汉语不是母语,人比较朴素,觉得书本的东西基本是靠谱,从小就养成了只要看到书,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过来就啃坏毛病.比如小学中学看了很多的历史书,屁东西没学到手,但是形成了一个观念,那就是中国,其实也就是汉族,从来就没有真正强大过.对周边的的民族,基本就是靠一个骗字来糊弄他们,不得不承认,这种利用文化的优势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确起到了作用.但是,一旦遇到横的,比如东北的那些个少数民族,或者欧洲文明啊,一下子就被打回原形.

那么倒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中国这种几千年实际的积弱状况泥?这个萦饶我脑子的问题,基本是到我读大二时候,我才得出结论,那就是中国的城市化长期处于一种停滞和低水平的重复状态造成的.具体原因,就不说了.

所以说,中国的问题就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就是城市化问题.如果这个问题想通了,解决了,那么围绕中国的所有的经济政策,文化政策等等一切,包括这个那个宏观调控啊等,其正确与否的判断标准,就简单了:如果其促使加速中国的城市化,那就是正确的,反之,就是错的,反动的.

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就一箱情愿地认为,国家当时的那些个政策,包括联产承包啊,乡镇企业啊,到加入世贸搞对外经济啊,都是在有条不紊地朝着加速城市化,减少农民的方向发展.江时代的对外经济,对加速城市化,减少农民,就更是如火如荼,更加疯狂.根据当时的哪个趋势,我估计中国基本完成大规模的国土整治和城市化,应该是在2015年左右,一旦中国完成城市化和大规模的国土政治,西方社会或者世界经济可能有麻烦,即将到来的西方的蹦盘,以及那时写的那些涂鸭之做,包括对电力,钢材等预测,诸侯地方经济等等,都是在这种思路指导下写成的.

从这次这个经济危机看来,其实我误会,高估了国内一些个决策人的思路和水平.前几年,从倭寇国来的一个叫愚蠢小猪的,开始在国内各大网站造舆论,说中国对外经济,亏了,嚷嚷要升级,要转型,迅速掀起一股清算血汗工厂,要转型,生机的浪潮.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国家真的照愚蠢小猪的哪个思路干下去,其实直到现在,广东的汪洋,还在嚷嚷这个转型升级这个事.这说明,国家的决策层,对为什么我们要改革,改革倒底要达到什么目标等最基本的问题的思路,都是不清晰,紊乱的,还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我到现在都是有点不懂,你中国13亿人口,都去搞高科技,可能吗?你8亿根本没有接受过义务教育背景的农民能转型升级到那里?现在造出F-22,本腾啊什么的,但是你的8亿国民仍然过着自然的生活,仍然是农民,你敢说这是你的改革的目标.就我看来,这些都是些COMMON SENSE 的问题.

靠对外经济,或者说对外殖民,对外入侵,名词不同,一码事,等来完成城市化,完成国土整治等一个好处是,可以尽可能地减少国内震动,转移危机吗.亚洲四小龙是这样过来的,欧洲等基本也是这么过来的(美国比较特殊,下面将专门叙述). 有靠内需来完成这事的吗,风险有多大,成功系数多高…..等一系列挪倍尔经济学奖的问题在等着国人来回答.

一句话,本应在中土基本完成城市化后而爆发的这次经济危机,由于中土挥刀自宫而早产,其实完全打乱了中土的城市化进程.本来顺理成章的完全可以静悄悄完成的城市化,现在由于早产的经济危机,给复杂化了.

(待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