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丛生

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虹藏不见。
个人资料
正文

鬼迷心窍———加州印象之六 (图)

(2007-07-07 11:50:26) 下一个



据说最早的来掏金的广东人称这里为金山,在掏金热过后,这里就称旧
金山了,那些掏金的广东人就留在了旧金山,在著名的唐人街,经常会
遇见讲着广东话的老人。

唐人街也被称为华埠或中国城(Chinatown ),唐人街的形成,是因为
早期华人移居海外,成为当地的少数族群,在面对新环境需要同舟共济,
便群居在一个地带,故此多数唐人街是华侨历史的一种见证。

一些历史较悠久的唐人街,皆位于移民城市的旧区,环境会较为挤迫,
治安和种族问题亦是某一些华埠要面对的问题。多年来,凭著随著华人
的富裕,华侨在外国的地位渐渐提高,新一代的华人移民会选择移民城
市的其他地区居住。

我曾经去过横滨的唐人街,来往的都是观光的外国游客和日本人,那里
多是华人经营的餐馆和物产店。在我的概念中,旧金山的唐人街或许比
横滨的唐人街大些,应该不会有更多的不同之处。当我真正的来到这里,
却发现,这里十几条街都属于唐人街,不光是经营店铺,还有在这里的
住民。街边临立的店铺的名字许多都是繁体字,有点象老照片中旧上海
的南京路。

那天,在唐人街用的午餐,当我走进那家中国餐馆的时候,我的目光停
留在了刚进门左侧的一个小包间里,两位老人边斟茶边用广东话聊着天,
桌子上摆着两碟小菜,看起来象是刚吃过。左边以为老人头上戴着一顶
用毛线织的帽子,还有红色的花边,右边那位戴的是休闲的款式,两人
的表情悠闲自在,一看就不是外乡人。我想直接按手中相机,但是又觉
得没有征求别人的同意很不礼貌。

我们的餐桌在里面,同桌用餐的团友有些很奇怪我为何时不时的朝外面
张望,吃饭闲得有些心不在焉,新加入我们团的多伦多夫妇很礼貌的做
着自我介绍,才把我飞到了门口的神给拉了回来,或许人家吃完饭早走
了,缘分不可以强求。

心想事成总会带给人成就感,哪怕只是那么些许惬意,我真得感谢老广
东得饮茶习惯。当我拉着那位花帽子老人得手拍照片的时候,我终于感
到了加洲之行的风调雨顺。当导游走过去用英文告诉那位老人,说我很
喜欢他的形象和帽子,老人先是显得微微一惊,然后起身对着我很慈祥
的微笑,问我是不是真的,我差点忍不住告诉他,盯了他很久了。

老人的英文特别流利,我显得特别的心虚,而且当时我们的车在门口等,
只能说声谢谢便匆匆离开了,如果有机会在遇到这位老人,坐下来喝杯
茶,定是件很愉快的事。当车子开动离开唐人街时,我甚至没有仔细的
看过唐人街的任何一个角落,那位老人的笑容却留在了我的心中。

旧金山著名的景点并不是很多,那天我们的旅行团上午是坐船看金门大
桥底,到了下午又带我们去了桥上,车上有位朋友好像和同行的人开了
个玩笑,说旧金山一日游怎么就离不开桥。

旧金山还有几个景点很漂亮,尤其在山顶上看旧金山城市的全景的时候,
从高处向远处望去,有种这边风景独好的感觉,本不是看风景的人,站
在山上的时候,肯定觉得孤单。其实,从唐人街出来,在我心中,旧金
山的旅程就算结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