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铃格格

我是一片云,天空是我家,朝迎旭日升,暮送夕阳下。我是一片云,自在又潇洒,身随魂梦飞,来去无牵挂
正文

【我的文章】我家小狗黎黎的故事

(2010-02-20 14:53:02) 下一个

我家小狗黎黎的故事



(此文三年前发表于宠友网 petyoo.com,曾获该网2009有奖征文二等奖。
http://www.petyoo.com/bbs/thread-43186-1-1.html

我的狗狗的大名叫黎黎 (Lily) ,小名有很多,叫小小白,乖乖 , 甜甜,妞妞;三岁了。 她身长 10 英寸,身高 9 英寸,体重 4.5 磅( 4 斤),贵宾族( Maltipoo ),甜美可爱,别人都叫她美媚。其他的大狗狗们见了她,都会停下脚步,慈爱亲切地望着她。黎黎长着一身米白色软软的卷毛,没有一点点动物的体味。我最喜欢黎黎的鼻子,很小很俏,粉棕色的。她的眼睛也是棕色眼珠,粉色眼皮。嘴也是粉色。凡是在其他狗狗身上黑色的地方,黎黎的都是粉色或浅棕色的。我喜欢她的浅色,随之而来的性格也必定是温顺乖巧的。黎黎喜欢玩飞碟,捉球,游泳,荡秋千,唱歌跳舞,看电视,坐车兜风,追小鸟,青蛙,鸭子等等。

可爱可怜的小生命

我一直想领养一个小狗,那一天恰巧我在无家可归动物收养所遇到了黎黎的前主人。由于她没有能力照顾黎黎,想送黎黎到那里。要知道,在那里如果呆上一定时间没有被人收养,就会被他们杀掉的。我要求主人将黎黎卖给了我。可怜的小黎黎,她当时只有 3 个月,体重只是她的孪生哥哥的一半。嬴弱胆怯 , 瘦骨嶙嶙,毛发稀少无光的婴儿时的黎黎,像一个丑小鸭,着实可怜 ( 见最后那张前后对比的照片)。她和我也非常有缘,她到现在都是从来不让陌生人抱的,可是那天,她乖乖地应着我的招唤向我跑来 , 依偎在我怀里。当我抱她时,她显得受宠若惊,感动感激的样子。我带着一份欣喜和一份酸楚把黎黎抱回了家。我想,这样的小生命需要得到爱和保护。

懂事乖巧的乖乖女

黎黎是一个懂文明,尊重和礼貌的小狗,谨小慎微,看脸色行事,从不搞破坏,生活又有规律。黎黎每天早晨起床后,从小窝里出来,抻抻腿,伸伸腰,像大人们一样做早操,然后就跑到后院门口,等着开门去便便。她早晨从不贪玩,很快便完就要进屋,当我开门放她进来后,她就会感激地舔舔我的手。每当见我背起包准备离开,她就自觉地跑进她的房间,尽管不喜欢我走。她呆呆地站在小圆地毯块上,流露出难过失落的表情。她的这个可怜模样,使我心情也难受,所以我每每都要抱抱她,亲亲她,对她说拜拜。可是她不情愿地把脸背过去,即使她平时总是要我亲她,此时的她可能在说:“你走吧,我能扛得住。”。那个房间有至少有10平米大,足够黎黎用的了。房间在楼下且有大窗子,黎黎在那里玩耍,小睡,她总是趴在窗台上朝外望,看看外面的世界,同时也看家守门,更期盼着妈妈归来。我一直好奇,黎黎自己在家都会做些什么。黎黎是个谨小慎微的小狗,从来不搞乱或破坏家里的东西,每当她在家里地上走遇到障碍物时,她总是设法绕过它。她从不像其他狗狗那样乱咬东西,只是啃她的玩具小骨头。

每当我下班回来时,我都发现黎黎在窗子里注视着外面,望眼欲穿地盼望着见到妈妈。一旦看见了我,她就迅速地离开窗口,跑到门口去等妈妈开门。我进了屋,打开她的门,她兴奋地围绕着我又跳又转圈,不时地发出象唱歌似的声音。好像在欢呼:“妈妈终于回来啦!”。真是个活泼可爱的小东西。每当我告诉她要吃饭啦,她都快活地去叼玩具先跑一圈。也许她想在吃饭前,锻练一下,好多吃点儿。每次当我在她嘴边的碗里调拌食物时,不论开始或者中间打断她吃,她总是很礼貌地,耐心地等着,从不粗鲁地抢食或咬我的手指,她反而不时轻轻地舔一舔我的手背,表示感激。她对我为她做的每件事儿,她都怀有感激之情。我很喜欢观看她吃饭的样子,非常可爱,小小的白白的小家伙,翘起小尾巴,吃得很香,很满足。有时我用手直接喂零食给她时,她总是小心翼翼,避免牙齿碰到我的手指。每天晚上当我对她说:“该睡觉觉了”,她就赶紧跑到小窝里躺下。没有一次错过。她睡觉的小窝在我们的主卧室里,她喜欢这个小窝,有安全感。她总是安静地躺在那里,即使是醒着,从来不敢出动静打搅我们。这样周末我们总是可以睡个懒觉。她的表现一直让我惊奇,我想,黎黎的前世肯定是人,而且是个乖乖女。 

爱妈妈的小狗

小东西在2个月时就离开了母亲。她刚刚来到我家时,现出一副营养不良而且怯生生的小样。她不敢在房子里到处闲逛,形影不离地紧紧跟随我,象一个小跟班。于是我想耍弄她一下,有个晚上趁她不留神,躲到一个壁橱里观察黎黎怎样找妈妈。小家伙发现妈妈不见了,慌慌张张地楼上楼下到处跑来跑去,挨个屋子去搜寻,嘴里焦急地呻吟着。找了足有十分钟,累得气喘嘘嘘的,我终于不忍心,按耐不住出来了,她看到我后激动得欢呼跳跃,乐不可支,跳到我怀里,用她那可爱的小红舌舔我,表示对妈妈的亲爱。和小狗之间的快乐是相互的。黎黎也懂得嫉妒,有一次我们搞家庭聚会,她看到我坐在沙发上抱着一个小小孩儿,她现出着急不安的样子,连忙跳了上来,挤到我身边,紧紧贴到我腿上,力图挤走那小孩,我想她心里在说,这是我的妈妈。

每当我郁闷不乐时,黎黎总是依偎在我身边,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我,透露着紧张不安的眼神,嘴里呢喃着我听不懂的话,还用小爪碰我的手,似乎想给妈妈一些安慰,或者在祝福我保佑我。小小的生灵,这么懂事乖巧,虽然不能讲话,却有着纯真的爱。有时我和老公发生争执,她就站在我这方,面对着他叫,维护着我,她知道妈妈是世上最好的。黎黎的确是个细心体贴的乖乖女,如果看到我在小睡或忙时,她从不打搅我,即使她当时寂寞。一旦看到我醒来,她就欢快地跑来跳到我怀里玩耍嬉戏。

命运多舛,有惊无险

一次一位流浪老黑猫在我家后院的工具房底下生了一窝小猫,没有人注意到。黎黎玩时听见声音,好奇地往里面看,开始老猫不理睬。黎黎想弄个究竟,探头刚要钻进去,惹怒了老猫,气急败坏的老猫突然串了出来,骑在黎黎的小后背上痛咬了她一番,黎黎那时才十个月,灾难当头的她惊吓得不知所措,就连我都惊呆了,我用颤抖的声音叫道:go away!”,老猫胆子很大,不情愿地走开,还回头恶狠狠地怒视着我们。可怜的黎黎带着流血的伤口在院子周围狂奔,像一个受惊的小兔子,甚至不理会我的呼唤,也许她认为妈妈保护不了她,不再信任我了。等她稳定后,我抱起她来,哄她安慰她,我心痛得直流泪。本来就是小心翼翼,胆小害羞的她,竟然经受这样的冲击。这么可怜可爱的小东西,叫我怎么能不善待她。我下决心要全心全意地去爱她,保护她。当然黎黎又要抖抖瑟瑟地见医生了。黎黎害怕打针,每次进诊所大门,就浑身发抖。很奇怪,诊所里的所有的狗狗们都很安静地乖乖地坐在长椅上与主人一起排队等候,没有一位叫闹。我在处理室外面等候黎黎,听见里面好像有人的婴儿在哭,我直纳闷,谁家的宝贝会来宠物医院看病呢?等她出来时,医生告诉我,是你的黎黎哭。直到出了诊所,黎黎就变得大不一样,欢快自负得见人就叫。

黎黎自打此事件后,和猫结下了冤家,刻骨铭心,终生难忘。前两天后院又来了只猫,在灌木丛下乘凉,没有人注意到。黎黎正在院子里溜跶,突然发现了这猫,她吃惊地尖叫一声,然后向后反弹滚了一圈,这戏剧性的动作,叫我也吓了一跳,她的叫声好像又被猫咬了一样,我赶紧跑过去抱起黎黎,再看那只猫却纹丝不动,连眼睛都不眨一下,我们的出现一点都没能惊动它,这体现了猫的冷静与阴险。

爱家卫家的小狗

黎黎很感激我收留了她,很满足她现在的生活,从她的许多行为都可以看出来。比如,常常流露出惬意幸福的表情,美美地扒在沙发靠背上得意洋洋的样子,还不时地监视前面门外的情况,随时准备待命行动,尽小狗的责任。如果有异常或人路过门前,她就会汪汪叫,起码起到一个看家小卫士的作用。黎黎确实是一个满有责任心的小家伙,她似乎想要为她的家做一些事情。她能发现许多我们大人不注意的事情。比如,发现后院的流浪猫,青蛙,其他小动物等。还有一次,买来的一些小龙虾,有的窜出来钻到角落里,有的竟逃到后院的草地里,通通都被黎黎一一发现,她回头望着我们,嘴里说着我听不懂的话,向我们报告情况。我常常在晚餐准备好后对黎黎说:“去找姐姐下来”,她就跑到楼上去,用小脑袋顶开姐姐房间的门,冲着姐姐叫,告诉她吃饭。还有一次, 在一个寒冷的冬天的晚上, 黎黎突然冲着窗外使劲叫个没完,我赶过去一看,发现院子里的水管保险阀门被冻开, 水像喷泉一样喷出很高。黎黎跟着我跑到院里忙前忙后,处理事件。她还跑到院子的另一头察看是否有情况。

她不高兴被寄放在别人家。有两次我的朋友来接她(因为我们要出差或回国),看见他们来,有了前一次经验的她,已知道要发生什么,她就躲在我怀里,寸步不离,而且冲着他们叫,当她被强行抱进车里时,她拼命地扒车窗要出来回家。她的小脸现出那极度痛苦哀伤甚至恐怖的表情,使我的心如刀割一样,她也许以为妈妈不想要她了,这种感觉像生离死别一样。可是每次去接她,她的表现截然不同,她兴奋地跳到我怀里,添我的手和脸,不想再分开。从朋友家回来,她兴高采烈,整个房子她都要查看一番,每个角落她都觉得亲切。

活泼爱玩的小狗

黎黎天性喜欢游泳,她还喜欢跟我玩玩具。经常叼来玩具让我扔到远处,她再跑去叼回来。她每每兴奋时,都要叼着玩具到处跑。她也喜欢跟我到外面树林小径中去跑步。到外边去玩是她最开心的事儿。尽管小径幽长,她也不嫌累,不落后,一直陪着我。但我还是心疼她,有时就慢下来走。我还常常带黎黎去狗狗公园玩,里面是狗狗们玩耍的场所,小狗区是和大狗区是分开的,设有游泳池塘,淋浴,饮水处。他们相互追逐嬉戏,交朋友。很多狗狗都喜欢黎黎,因为她最小,又漂亮可爱。刚开始时,黎黎被他们追得很害怕,拼命地跑,以为人家要咬她。还躲到我腿下要我抱。我也不知真相,害怕黎黎被咬,告状狗的主人,那主人反倒哈哈大笑。后来我才发现,这些狗狗与黎黎相处时,只是闻闻味,舔舔对方,这是在问候,继而交朋友,并不欺负她。

狗是人类的朋友

故事写到这里,使我又一次重温狗狗的可爱。小狗有心理理疗作用的,使人怡神养性,化结忧愁,释放压力,灵魂得到升华。这是很多医生的建议,这已成为公认的一种理念。什么“玩物丧志”,是不懂狗的人说的话。只有有爱心和幽默感的人才会体会到养小狗的乐趣。小狗带给人快乐,会使你生活根有兴趣,有朝气。我的黎黎,给我带来的乐趣是无穷的,她的懂事的程度,每每都让我惊讶。

我也想让更多的人了解狗狗,知道狗狗像人类一样,有人性的一面,他们温顺乖巧,友善文明,不像其他动物那么野性,是人的朋友;他们对主人忠实可靠,坚定不移,甚至赴汤蹈火,这一点,许多人是做不到的;他们聪明伶俐,勤奋勇敢,对人类帮助很多,像帮助警察破案,帮助残疾人,是人类的好助手。我希望通过这个故事,改变一些人对狗的错误认识,不要再用那些中国旧词汇对狗的贬低,像狗杂种,痛打落水狗,狗腿子,哈巴狗,狼心狗肺,狗娘养的等等,这些词句实在太恶劣,歪曲了狗的本质形象。狗狗们不会为自己辩护,但我们这些爱狗的人们,需要为他们翻案,摆平他们的身份。知道吗,在美国,人们都是用狗来形容人的美好品德,像“工作像狗一样勤奋( work like dog) ”,“我像狗一样诚实( trust me like dog) ”。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读到这个故事,唤起人们对狗的爱心,保护和善待他们,因为狗狗的灵性和人类是这样的相似,他们是上帝造就的人类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