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铃格格

我是一片云,天空是我家,朝迎旭日升,暮送夕阳下。我是一片云,自在又潇洒,身随魂梦飞,来去无牵挂
正文

养狗的乐趣(七)

(2011-06-25 20:40:16) 下一个

 From: jz
Sent: Wednesday, June 22, 2011 5:32 PM
To: 'jxyy'
Subject: RE:
乖乖的故事

是呀,我的lili 最近有些抑郁,以为得了什么病,去看了兽医,也没查出什么。

以前我每天下班回家,都看到她呆在她的房间的窗台上看外面的世界,看热闹且等候妈妈回来。一旦看到我们的车回来后,赶紧跑到她的房间门口边等待出来见我(门是玻璃的,可以看见)跟我玩耍。可是这几天她不再在窗台上出现了,我进来一看,她趴在那房间里她的小棉床里,即使我唤她,也只是看着我,不出来。我猜想她整天都在小床里。我抱她出来到厅里,她又要回去,边走还边回头看我,好象要我到小床那里陪她,或表达什么似的,让我觉得很蹊跷。我就再抱她出来索性关上那房门。可是她又去她晚上睡觉的笼子里(在我们的主卧式室里)。自己一个人躲在黑暗的房间里多可怜,心情还不得郁闷死啊。我的心里非常难过。我关上所有的房间门,让她只能呆在厅里跟我们在一起。她慢慢地夹着尾巴走路,不敢跳上跳下窗台或沙发,好象腿不大对劲,但又不瘸,也许是腿被抻着了,由此引起抑郁?也许这就是她要告诉我的?

我力图多陪陪她,抱她到床上和我睡觉,陪她一起在后院玩,她仍愿意出去玩。对了,后院对着那家换了新主人,养一个跟lili几乎一样的小狗。这么小的小狗整天被放在后院,大热天的三十六七度,有时还锁在笼子里,没有水喝,太残忍了。可怜的小家伙扒着门窗看屋里,渴望着进去,可是从来都被关在室外,这样下去,她肯定活不了多久。还是小lili发现她的,lili隔着栅栏跟她交流。lili这几天总要看后院那家的小狗,那小狗最近不常在院子里,那家还没有正式搬过来。可怜的lili痴痴地通过1厘米宽的栅栏缝隙朝那边窥视,或侧耳凝神倾听,即使根本就看不到人家,待了十多分钟也不罢休。真可怜,看来她确实需要个伴,她白天自己太孤单了。也许那只小狗传递信息给lili了,告lili她的命运有多么糟糕,如果是这样,那这就是lili抑郁的原因。因为也巧,正是自打那个时候起lili变得抑郁了。lili现在每次到后院都要去那边的栅栏看看,还回头看我,想要我跟她一同去。我也帮不了什么,但我已经将此事报告给动物保护协会,不知什么时候会来人检察。前个周末,我整天陪着lili领她出去到大自然中,在草地上玩耍,呼吸新鲜空气。又领她去狗狗公园(狗狗们聚集玩耍的场所),她只是慢慢地走,不象从前那样飞跑。也不太搭理其他狗狗。

最近lili比前几天好些了,能跟我呆在一起或玩耍,只是不主动从她的小窝里出来迎接我的归来,而且还是走路较慢不太跑。但只要把她抱出来,关上她的房门,她就跟我亲近了,跟着我走,呆在我边或怀里,还不时地舔舔我,不是不理人了。有了进步,我就很欣慰。相信lili会很快好起来像从前一样。

网上说,小狗得抑郁症的原因,可能其一是被冷落,没有人搭理或陪伴。我们虽然没有这样对lili,可是白天没有人陪她,容易使得她变得孤僻。她见陌生人爱叫,实际上怕别人家袭击她,想保护自己。小狗们也需要多跟外界接触,和其他人或狗狗交际,才能不胆怯,容易相处。

是呀,狗狗跟人一样,有感情有思想,从她的许多举止和表情就可以告诉你。lili是个敏感的小狗,很会察言观色,注意我的一举一动。每当我不高兴或沉闷时,她都会发现,她就一直陪在我身旁,盯着我的脸,流露出关切和不安的表情,还用小爪扒拉我的手,好象在劝妈妈不要难过了。直到我显露出笑容或跟她讲话,她才转而欢快起来,继而跳到我的怀里耍欢,舔我的下巴。真像一个可爱的贴心小棉袄。

小狗需要人跟他们讲话,慢慢地会听懂很多。比如最近每当我说 "看狗狗去,她就跑到后门口要出去跟我看那小狗。才两三次她就记住了。即使狗狗们听不懂的话,它们也知道你在跟她讲话,搭理她,它们会很愉悦,很满足。

以前当我回到家,小lili都高兴得叼着玩具送到我跟前,想跟我玩扔玩具拣玩具。可是我都忙着换衣服做饭,很少陪她玩。我现在感觉很内疚。想到我有多个亲人好友,可是她却只有我一个,唯一的朋友,我是她的全部,我应该多多陪她,给她快乐才对。想起来人有点儿自私,只想让狗狗给人带来快乐,却忽略了给它们回报些什么,它们也需要爱和关注啊!而且狗的生命这么短暂,一旦离开我们,我们会后悔的,尤其是回想起狗狗带给我们的欢乐和爱。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很多人家在失去狗狗之后,主人及家庭感到无限的悲伤,这样的失落感长久难以恢复,就跟失去亲人一样。有些人甚至不打算再养狗了,因为经不起这样的打击,而且其它狗是不能代替原来的宠物的。

你的乖乖非常可爱,性格像lili,温顺乖巧。但是你应该多陪陪她喔,以免得忧郁症。

你和乖乖的故事使我回忆起我和lili也玩过藏猫猫游戏。lili刚来我家时总是寸步不离地跟着我, 我想耍弄她一下,有个晚上趁她不留神,躲到一个壁橱里观察lili样找妈妈。从门缝里看到小家伙慌慌张张地到处跑来跑去,挨个屋子去搜寻,嘴里焦急地呻吟着。找了足有十分钟,累得气喘嘘嘘的,我终于不忍心,按耐不住出来了,她看到我兴奋得欢呼跳跃。和小狗之间的快乐是相互的。 

From: jxyy
Sent: Tuesday, June 21, 2011 10:30 PM
To: jz
Subject:
乖乖的故事 

   
妈妈说,LILI病了,总是独处,不爱理人了,是得了传说中的抑郁症吗?现在怎么样了?好没?狗真的与人一样啊,不开心到极时,也会郁郁寡欢,以致生病呢。看来养狗,真的像养小孩子一样,要认真对待她的感觉。看她不言不语,好像思维简单,实际上她只是没法明确表达而已,内心思想很丰富啊。       养狗,确实给能给人带来无限的快乐,我每天都盼着早点下班回家,看乖乖,真是惦记呢。周末出去玩或办事情,都想要带着她一起出去,不忍心扔在家里让她寂寞独处。而她也真是乖啊,总是用眼神与你默默交流,亦步亦趋跟着你。我在卫生间方便,她都会坐在一边,安心玩耍或躺下打盹。      

为还有一针疫苗没打完,所以一直不敢带她出去玩,也不敢给她洗澡。这几天我终于忍不住,给她洗了澡,把她领出去玩了,我想锻炼她健康成长。我们的园子大,又不脏,活动空间很多。我一路小跑,她就紧紧追随,小小的她,跑得比我还快了。好玩的是,园子里很多大狗,与她相比就是巨人呢。但是见到乖乖,就凑过来很温柔地看她,嗅她的后面,像大姐姐一样,想摸她爱抚她。小狗起初有些害怕,时间长了,也大起胆子,摆开斗架的姿势,跳起来,或举起前爪,以示不怕。有时见人路过,她还会两声,狗的天性暴露无疑。人们看见这么小的狗,都觉得好玩。      

晚天很黑时,jk带乖乖在园里玩,我晚些回家,过去了。jk想考验乖乖的反应,故意把她抱得很远,然后让我喊她。黑灯瞎火的,她却会寻着声音飞奔向我,即便拐几个弯,反应也很迅速。有回jk把她放在黑暗的地下,我没喊她,她找不到我的方向,有人拍巴掌,她就跑过去,感觉不对,就嗅来嗅去。直到我喊她,才转身冲向我,真是个小可爱!经过几个来回后,她大概发现总是被骗,怕找不到我,精科再唤她时,她一甩头不理不睬。走在我前面时,也是几步一回头,怕我消失。现在知道在我前面跑了,像给你带路似的。我们楼的各个楼门都一个模样,她开始就走错,刚要上台阶,我喊,她就跑下来,跑到第二个楼门,我又喊,一共走6个楼门。今早,再回家时,她走错两个楼门,到我们家的楼门口,就不再跑了,直想上楼回家,找吃的吧。      

发现,乖乖开始懂事,可以开始训练了。这么聪明的狗,我相信乖乖很快能学会很多技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