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兴来每独往,世事空自知
个人资料
正文

(ZT)个人兴趣和社会责任铸就事业之路

(2010-03-09 12:54:16) 下一个

——访哈佛大学医学博士生许文辛
作者:《北辰时报》记者赵红军

一年多以前, 海外一家中文网站上一篇题为《静经》的文章引起许多人的兴趣。这篇短文以文言文为体例,文字老到,思想成熟。当得知该文的作者4岁即随父母出国,现在哈佛大学攻读科学学位时,许多读者感到惊异。海外华人的下一代在争取事业成功的同时,如何继承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是许多家长共同关心的问题。为此我采访了该文作者许文辛。

《西游记》和金庸小说引发了他学中文的兴趣

尽管许文辛从小接受的是北美教育,可他一直没有放弃中国的文化的“根”,中华文化的内涵底蕴一直影响着他。许文辛普通话讲得很好。记者觉得,在多伦多地区从小随家长移民的,少有他这种流利的国语通。他从没有在中文学校补习过。他的中文学习靠的是坚持讲中文,靠的是阅读中国的小说和看连续剧。4岁刚到美国时,地处西部一个小镇,找不到别的中文信息,于是一部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的录像反反复复看,伴随了整个少年时代。高中时开始读到了金庸小说,一下子就入了迷。至今他读过金庸所有的小说。看过能找到的所有金庸小说改编的连续剧。他说“正是通过金庸开始对中国哲学有点接触”。

许文辛在哈佛大学本科的专业是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在哈佛大学这个汇集东西方文化的重镇,许文辛对东方文化的兴趣更上了一个台阶。他选择了“东方研究”作为副科(minor)。几年中他选修了大量与主修专业无关的课程,如希腊哲学、伊朗古典艺术,东方医学(包括中医),文言文,中国古典哲学,蒙古民间艺术等等。同时课外阅读了许多中国经典,如《论语》,《老子》,《庄子》,《孙子兵法》,《孟子》,和唐宋诗词。并尝试用文言文写作。网上广为流传的《静经》,是他三年前写的。

在学习之余,许文辛还参加了哈佛中国武术队,并担任队长三年多。在这三年中,每星期训练三次。教练是成龙的师弟。哈佛中国武术队最初由哈佛学生组成,现在已经“名不副实”,吸引了校外许多对中国武术有兴趣的人参加。现在成员中有数学教授,工程师,半数以上是非亚裔的其他种族。他们经常在社区表演,促进了美国社会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去年李连杰还专门到哈佛来看他们的训练。合影被登载在几家武术专业杂志上。

中国传统讲究“学以致用”。他良好的中文基础为他融合华人社区打下了基础。他和一些同学在哈佛大学义务组织英文培训班,班上的学生都是波士顿周围的华人移民。哈佛大学很支持这类公益事业、给他们提供场所。老师都是来自不同族裔的哈佛的学生。现在有40多名老师,400多名学生。每周六,周日上课。许文辛至今当了三年校长。

许文辛笑着说“有意的努力带来了意外的收获”。今年许文辛申请的哈佛医学院入学竞争非常激烈。哈佛医学院通常在哈佛本科应届毕业生中只选拔录取10到15人左右。虽然有高达41分的MCAT (平均在一千人中居第二名), 和 3.928的(满分4分)的大学平均成绩,许文辛说“很多哈佛同学太优秀了,我在申请前毫无把握”。面试他的哈佛医学院教授对许文辛的东方文化,尤其是东方哲学的知识很感兴趣,“面试一小时没问别的,全在和我讨论中国古典哲学”,许文辛说,“申请哈佛医学院录取率只有2%,录取就像中彩票,我只是运气不错”。

没有人相信哈佛医学院招生只是在抽奖。作为全球排名第一的哈佛医学院,他们不单纯培养医生,他们看重的是将来在医疗行业的领军人才。在全球化日益成为现实的今天,哈佛对其它文化的看重,让人惊叹。许文辛的幸运,是一种必然的幸运。

哈佛密宗为“注重兴趣的发挥 寻求领军型人才”

许文辛在哈佛本科已经毕业,是本届近1700名毕业生中成绩最优秀的70名”最高荣誉”学生之一。他的成长也许是众多移民学生及家长们所关注、感兴趣的。
记者采访他时看到,许文辛与普通学生一样,看不出他有什么特别之处,只不过与他交谈中,觉得他有一种“灵气”。

许文辛认为,“现在自己还不算成功,仍在努力的过程中。每个人成功的标准不一样。我觉得通过努力,对自己想达到目的能够满意,那就是成功。”许文辛有他的爱好及特长,他说:“北美的教育系统,很看重的是让每个人尽量发挥自己的长处和兴趣。我兴趣一直比较广泛。有时别人问我对什么感兴趣,我常常笑着反问自己对什么不感兴趣。兴趣会随时间而变化。我小时候曾对有关恐龙的知识感兴趣,对Nintendo游戏感兴趣,后来对国际象棋感兴趣,高中时对法语和科学竞赛感兴趣,对学校的社团活动感兴趣。美国大学在录取时,不在乎你的兴趣本身,而在于你如何把这个兴趣发挥发展到极致,他们就对这个学生有兴趣。对于一个准备申请大学的学生,不应该去找模仿别人走的路。应该找出自己的真正兴趣所在,并充分表现出来。”

是兴趣及爱好铸成许文辛今后要选择的路,他告诉记者说:“我个人对贡献社区比较感兴趣,也一直对科学感兴趣。到大学后,这两个兴趣合并起来,我就决定选医学。这样帮助人的机会就比较多。将来在临床之外,我还希望作一些研究,同时从事教学。”

在谈到大学录取时我了解到,哈佛大学是一所激烈竞争的学校,各路“高手”云集,2009年录取率仅7%,比去年创记录的低录取率7.2%还要低。它三百多年如一日,贯彻严谨的治学精神,履行开放的教学制度,这就是渴求者向往的地方。

对于如何申请哈佛的求知者,许文辛道出了他的密宗:“哈佛大学的录取跟中国和加拿大大学都不一样,它非常注重社会效应。它不仅要求成绩好,还要求学生对社会有贡献有推动。”在中国,因为高考的惯性,只看成绩,所以移民家长对孩子的成绩过于关注,“我觉得哈佛跟国内大学的最大差别在于它在寻找一种全面发展的人才,一种领军人才,而不仅是学业上有多么的突出。这就导致它录取的标准多样化。即使你的成绩很拔尖,SAT分数考的很高,哈佛也有可能不录取你。成绩一定要很好,但是成绩好的人实在是太多。所以要看社会活动能力、领导才能,还要看贡献社会的热情。”

说起考上哈佛,许文辛父母固然起了重要作用,但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也功不可没。许文辛高中时曾在学校国际象棋队摸爬了一阵子,象棋队比他大两年的一个同学后来考上了哈佛,每年都回来看一看,“榜样”对许文辛很有刺激和鼓舞。他很喜欢与同学打成一片,交了不少朋友。他喜欢结交性格差异和思想意识相异的各种人。许文辛说:“爸爸妈妈移民奋斗的故事,对我有一定的影响。我觉得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一定要努力做,做出自己最大的成就。我文科、理科都都没什么天赋,可是从小对这两方面都比较有兴趣,读很多的书。对中文古典很感兴趣,当然现在还很肤浅。我的中文很奇怪,能读文言文、读古典,但是我从来都没有练过写字,现在也不会用笔写,但可以用电脑写东西。兴趣爱好很重要,我做每件事情都是以兴趣爱好作为起点。比如有了兴趣爱好之后,怎样去选大学。在高中时代就找机会寻找兴趣爱好的事情做,只要你把眼睛张开,不断的尝试努力,总会有成功的时候。”

许文辛对记者叙说申请哈佛过程,他是从高中二年级准备,在网上登记、找资料。也曾听过美国的大学派人来多伦多做的讲座。“哈佛录取学生过程,其实就是寻找优秀学生的过程。不仅看你的学习成绩、考试分数,也要给你面试,看你写的论文,看你的课外活动做了些什么,有没有对社会贡献的热情。在这个过程中,大学并不是要找学习最好的学生,而是要找对它来说最优秀的学生,最有可能成功的学生。这个优秀的标准,是学校自己决定的。我觉得,每个学生都有可能申请上哈佛大学,可是难在不但要找到你的爱好,找到自己优势的方面,还要把它发挥到别人看得见,发挥到极致。”许文辛自己的经历说明了这一点。他是2004年加拿大化学竞赛第一名;安省电脑软件设计竞赛第二名;2003年物理竞赛安省前四名;许文辛6年级从美国转学到加拿大之时,法语完全没学过。后来他对法语感兴趣,于是拼命赶超,终于结出了果实,在9年级获得了安省法语讲演竞赛第二名。他说,“这些对我大学录取应该有一定的作用。如果你不参加这些竞赛,你就不会发现自己有这些长处。只要你有这个成就在上面,就容易被认可,比别人突出很多。现在名牌大学申请的人多,光凭好的学习成绩还不够。其实名牌大学录取也不太在乎你是否每个科目的成绩都是班上第一,但希望你在某些方面远远突出于别人。”

许文辛认为,大学希望学生把学到的东西贡献给社会。学习才艺的目的不仅是自娱自乐,而且要快乐他人,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体现出你的领导才能和创造性。举例说你钢琴考了很高的级别固然很好,但如果常常去养老院免费弹奏,更让人印象深刻。

许文辛告诉申请哈佛医学院的学生,要在材料中表述申请哈佛的理由,尤其是与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比如你自己如何打算在所要研究的领域取得成果,你所申请的院系老师能给你提供什么样的帮助等等。与本科生不同的是,申请人必须附一个生平简历,主要包括所受教育、工作经验、社会活动、学术成果等等,另外,还要充分展示自己的学术研究潜力。 推荐信占的比重很大,一般需要写三封,招生者都要看申请人的推荐信。美国是一个极其看重推荐信的国家,推荐信的分量在录取时所占的比重很大。他们认为这些是申请人将来能否成功的重要标志。

闲暇时不忘参于公益事业

在整个访谈过程中,许文辛反复强调做义工的重要性。即使学习再忙,他仍然坚持大量时间做义工。他告诉记者说:“我在做义工当中,掌握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提高了在上课学不到的能力。只有通过在社会中实践,才能掌握更多的方方面面的情况。” 许文辛在申请大学时写的文章之一,就是在美国底特律Wayne State医学院做义工3个月的体会。15岁那年,他曾在North York Mirror担任专栏作者一年,发表了17篇文章;这些稿子的内容很多得益于做义工时经验的积累,和对社会的观察。做义工过程对许文辛学术成就的发挥也大有裨益。

在哈佛本科读书期间,他担任哈佛义务英文培训学校的校长三年多,每周花费的时间都在5个小时以上。他还考取了急救教师执照,义务给许多人传授了急救知识。

许文辛虽然在美国学习,他在假期中对多伦多华人社区的贡献也让人印象深刻。几年以来,他先后应多伦多教育研究会,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加拿大华人电视台等机构的邀请,作过6场教育讲座,内容涉及中学做义工的体会,大学申请的过程和策略等等。讲座很受欢迎,场场爆满。他还将于本月20日在Scarborough市政厅与另一位医学院学生一起,作一场题为“如何申请医学院”的专场讲座。据组织单位透露,这场讲座已经有超过600人报名。


2009年5月,上海发布了最新中国商业人士海外移民目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93%人士办理加国移民是为了子女。记者曾经在一个小范围内,搞过一次问卷调查,大多数移民回答的是,移民异国他乡,就是想让孩子们能受到好的教育,为孩子着想,让他们今后生活得更好,局限于这种目的的移民占大多数。

采访许文辛后,使记者不禁想到,是什么铸成许文辛今天的成功?许文辛走过路不妨让我们清楚了一个脉络。那就是:培养子女,一定要从他们的兴趣及爱好出发,引导他们成功。在这里也许面前的许文辛的范例,会起到引人深省、诱导启迪之作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