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教育理念小结(不断学习和更新中)

(2011-07-18 00:40:53) 下一个

(提醒,本文中英夹杂,见谅)


 


自从两年前接触了unschooling的概念,这两年是我全心学习,观察,体会,实践,纠正,再学习的过程。经历了从难以置信(怎么会unschool 呢,多不负责的方式啊),到怀疑(孩子不去学校,不用教科书怎么能学到东西呢),到接受,到现在感觉舒口气及得心应手的过程。

仍然在观察,探索和调整中。 已经有比较明确的vision(尽管还没清楚到形成文字的阶段),和实施的方案(尽管还是摸着石头过河)

这里罗列一些我认识到的教育理念

1. Following the child's interest is the most efficient way of learning
我在unschool的过程中,体会最深的是,如果“follow the child's interest",学习效率是最高的。教或者teach是动词,主语是教的人。学或者learn也是动词,主语则是学习的人。如果学习的人没有处于接受 状态(或者是年龄心智身体方面的发育还没到时候或者兴趣不在),这时候的教其实就是灌,最后能被接受,消化和吸收的会是很有限。很可能还会后院起火,让孩 子产生逆反心理。

当孩子"willing and ready", 学习效率和效果都是最好的。

因为我们不在学校系统,不在这个传送带上,所以我们可以更灵活更好地掌握这个readiness和willingness。

O现在5岁半多了,在strategy, logic, reasoning, problem solving, resourcefulness, structure, building, cause/effect, computer skill, pattern recognition, analytical skill, observation, 举一反三等能力方面都很突出;但是他阅读方面还没有准备好,我也不催,继续帮助他读他所需要的东西,也不给他任何压力。

他从小就喜欢车。从2岁就坐在爸爸腿上“开车”(静止的),然后就是在小区里开(爸爸控制油门和刹车,他控制方向)。他4岁时独立开车,自己控制方向,油 门和刹车,开的比我还好,船开的也很不错。说明一下,他开的是kawasaki mule,柴油发动机,油门实际上不好控制。针对他对交通工具的爱好,我在设计旅行时,总是找机会让他体验不同的交通工具和相关的东西。

至今,
飞机:乘坐过波音的所有现飞机型,空客的常见机型(除了380外),海上飞机,直升飞机。参观过航空展
船:Cruise ships, one of them is Norwegian epic (transatlantic trip),BC ferries, steamer boat, sail boat, speed boat, gondola, Kayak, Canoe...
火车:Sleeper train from Munich to Rome, Bullet train in Japan, Auto train in Austria, Double deck train in Italy...
车:等等

看到他每见识新的交通工具的那种兴奋,当妈的我也很受用地和他一起分享他的经历。

想要说的是,他在感兴趣的方面(比如交通工具),学的就非常快。我们在这方面也给予很多的支持。


2。 Instant feedback and individual attention
这点我的体会也很深。说个相关的题外话。我的netflix原来有dvd和instant streaming。后来我把dvd给停了。因为发现自己的信息消费的习惯已经改了。如果对什么感兴趣的话,就马上去找。或者是youtube,或者是网 络,或者是apple TV。而等不及DVD的到来。

在homeschool孩子的过程中,发现这种instant feedback and individual attention非常有效。我和孩子一天24小时一周7天都在一起。他们有什么问题问我,我们马上就可以一起查询资料。网络是学习最给力的工具。从一个 问题可以扩展到很多话题,有时候都偏离最初问题十万八千里了,呵呵。从nasa的mars exploration rovers,到colossal squid,这些学习都是随机的,实时的,非常有针对性的。

我们去各种博物馆时,看到1-2个老师带二三十个学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维护秩序。有限的参观时间也不能让每个学生在他们感兴趣的东西面前停留更长的时间,更没有时间解答每个学生不同的问题。

所以这种instant feedback and individual attention是很宝贵的。


3. individualized and customized set of information/knowledge/skill
我已经不再相信one size fits all了。现在的信息更新的速度如此之快,现在要的不是“渊博”,而是要“过滤”;不是担心信息太少,而是担心信息过载。那么这个过滤器就是孩子的兴趣。根据他的兴趣,他会积累和兴趣相关的信息,知识和技能的。

如果儿子没兴趣的话,那么他即使不知道美国civil war是什么时候也没关系。

4. just in time learning instead of just in case learning
网络的存在改变了我的获取信息的习惯。just-in-time-learning会最大化学习效率。而just-in-case-learning在我看来已经过时。

5. redefinition of competitiveness and adaptability

6. Removing labels

7. getting out of the way, so children can learn

8. 闪亮登场和strewing

9. Expanding parents' horizon and removing parents' limitation

10. Fun, joy and love

先写到这里,欢迎讨论



 


以兴趣为主导学习,那么前提是这是个成熟长久的兴趣,但小孩的兴趣是这样吗?  


我在下篇会提到,会创造机会让孩子接触很多东西,无论是什么兴趣,都会支持;如果兴趣转移到新的兴趣,再继续支持新的兴趣。



比如,我儿子5岁半。在这5年中的,他的兴趣一直在:


1。交通工具


2。构建(lego, minecraft和任何设计构建的东西)


3。pattern and puzzle(广义的puzzle,与逻辑推理因果有关的puzzle, 及problem solving)


4。rock, crystal, gem (和石头,矿物质及地质有关的)


5。how things work


6。caving (岩洞探索)


7。电脑,电脑游戏


 


非常想了解你是用什么数学和英语教材保证教育质量?



你所提到的是常规的homeschooling, curriculum based homeschooling


unschooling是没有固定的curriculum。所以这个问题我没法回答你。很多传统的homeschooling都有很成熟的教材。


至于我们,我的大孩子5岁多,在日常生活和电子游戏中,他已经掌握了数字,百分比,和20以内的简单加减法。没有教过他。


我在关注khan academy。这几天准备给孩子看看,看他们是否有兴趣。因为我本人对这种所谓的“枯燥”的数学非常感兴趣,尤其数列等。


http://www.khanacademy.or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