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天度假

(2010-02-19 23:15:36) 下一个
全职带两个孩子,对我这个从来没打算要孩子却一不小心成了大龄妈妈的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带孩子绝对是个“累脖”工(labor)。象我这样身材纤细的,没什么力气的人,现在居然在没有经过健身房weight training的情况下,身体变的很结实,肌肉线条明显。省下了请私人健身教练的若干银两了。两个孩子都不算重,加起来也有五六十磅,咱有时候也得俩一起抱着。最累人的其实是脑力。和人较劲,尤其是和小孩子较劲,真是输多赢少,而且赢了比输了还惨。每晚我都象战败的公鸡,放下自己的骄傲,感慨自己的无能无奈与无助。再看看两个纯真无邪的熟睡的小脸,心里又柔情似水了。

discipline是99%的育儿书中必有的单词。书也读了不下几十本,各种discipline的方法也都试过,屁股也打过,time-out也实行过,可是都不真正解决问题。

我不解了。

直到我接触到unschooling, peaceful parenting,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每天都象度假一样

什么是度假?

有时候去哪里不重要,离开原地才是目的。

度假的时候,每天都有新的事物或者事件出现;每天学到一些新的东西;各种感官都处于敏感状态,拼命地吸收新的信息;大脑和身体都处在很活跃的状态而不是自动驾驶状态。

It is full of fun, excitement, adventure, learning, inspiration, spontaneity, free spirit and being in the present!

Unschooling和peaceful parenting让我将每天辛苦带孩子的自我牺牲状态转为每天度假的状态:充实的一天过后,和孩子们简单制定出明天的计划,然后迫不及待地等待新的一天的到来,再去探索学习新的东西。

今晚,我一个人正“独享”我的快乐时光:上厕所(做了24/7的全职妈妈,最宝贵的就是上厕所和冲凉的时候),四岁的儿子走了进来,坐到地上,和我聊天。刚才他看了两集铁臂阿童木后,要求再看一集。我犹豫了一下,想想unschooling原则上是不限制电视时间的,我说好的。这不,看完了,累了,来问我,mama, can I go to sleep? 我心里这个笑阿,过去我们为bed time斗争了多久,流了多少眼泪,他的加我的。现在不再是问题。

我们一边聊天,他一边玩他的水泥车。他抬起头说,妈妈,我有了一个好主意,明天我们带我的水泥车去playground装些沙子回来吧。我说,好阿,对了,我们在里面再加点水,就可以生产水泥了(前一段时间看书看到水泥由沙子石头水作成)。他的眼睛一亮,去搬了个小板凳,马上站在水池前给水泥车装水。回头很失望地说,妈妈,水泥车漏水。我说,恩,咱们想个办法吧,明天装了沙子后,就放一点点水好了。

他的小脸又有了笑容。我们几乎同时开口,我说,谢谢你这么耐心等着妈妈;他很轻柔地说,妈妈,你快完事儿了吗?

我们一起上床相拥,轻声地又聊了几句,他就进入甜蜜的梦乡。闻着他的头发,我感觉非常幸福。

每天仍然是超体力工作,仍然是缺少睡眠,仍然是不停地被打断,仍然听到老大的whining和老二的抗议,但是累却快乐着。

记得有次在一个论坛上抱怨孩子们太demanding,一个妈妈提醒我,he is four years old only once and it passes faster than you expect. 每次累了失去耐心我都会想起这句话。

好了,明天又要接着和孩子们“度假“:a brand new day: new places to explore and new activities to do.

And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o have fun together.

(现在的我很少感觉象斗败的公鸡,倒是象个大母鸡,翅膀下拢着我的两个小宝贝。)

JJ (unschooling mom of DS4 and DD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ingutierrez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还很难理解这种感觉,但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一定会想起你这篇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