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lin88的博客

世界公民人权高峰会呼吁消弭战争
正文

寻找心灵的故乡

(2017-09-01 04:32:33) 下一个

 

文:太极门弟子 沙清华

 

    「人从哪里来?要往何处去?」个人生命存在世间的意义是什么?太极门藉由《溯古还原》这出剧来教诲世人,在滚滚红尘里,人心容易受到贪、嗔、痴、慢、疑五毒所污染,而迷失自我,陷入一世又一世的轮回中,唯有发挥良知与善念,激浊扬清找回初心,才能明白生命真谛。

 

    我从事喜爱的绘画创作,长年的日夜颠倒与抽烟,再加上睡眠不足和缺乏运动,身体逐渐发出警讯,但是仍旧不以为意,依然故我,直到四年多前初登黄山,登山的阶梯每上一级,膝盖就酸疼一次,气喘吁吁之外,还有五十肩的不便,在团队里,我算是较年轻的,可是体能状况却极糟糕,远不如其他年长的伙伴。

 

    黄山之行返台后,经国立艺专校友的引荐,加入太极门气功养生学会修习气功,健康情况开始扭转。入门后,师兄姊常说:「气好,运就好!」偶然的一次健康检查,及早发现罹患糖尿病,觉悟到不好生活习惯与饮食方式如果不改善,心血管器官就会恶化,这时才了解之前身体早就出现的种种警讯,于是下定决心,在生活上必须重新调整,首先就是改变日夜颠倒的作息,再戒除抽了三十多年的烟瘾,然后调整饮食,几乎不碰影响血糖的淀粉类食物与甜食。

 

    勤练气功配合崭新的生活方式,匆匆的一年过去了,体重少了十几公斤,感到轻盈许多,医生说血糖控制的比一般正常人还好,等于糖尿病痊愈,可以停止服药了。最近二度上黄山,就是对自己实施新生活一年与练习气功三年之后的验收,登山时膝盖不疼、气不喘,再来就是多年的背部搔痒没了,眼睛不再出现飞蚊,牙齿状况转好,香港脚痊愈,冬天晨起不畏冷,身体机能与精神都变得更好。

 

    这段生活大转变期间,一则来自台湾艺术大学张教授病倒的不幸消息,更坚定了自己必须改正过去习以为常的坏习惯,强化想要身心健康的意志力。张教授也是经常半夜忙于绘画创作,烟瘾多年,在一次上午的授课中,突然昏倒,至今仍未闻清醒,这件事令我极度震撼!若没有进入太极门,昏倒在地上的人可能会是我,绘画创作实在不急于一时,唯有将身体先保养好,艺术生涯才能长长久久。

 

    2013年10月入太极门,我在该年底当选「苗栗县中港溪美术研究会」理事长,我们是一个画会组织,成员近70人,此刻适逢师父洪道子博士推行「良心时代运动」,思及可以运用会员的绘画专长来回馈社会,鼓励会员提供几件小作品,同时也向外界募集画作,其中极为难得的是,许多的大学教授事务虽然繁忙,爱心却不落人后,皆都欢喜响应,本义卖活动命名为「施情画义」,总共募到229件艺术作品,所有作品最后全数售出,义卖款项全部捐予苗栗家扶中心。

  

  这次成功的爱心义卖产生了涟漪作用,号召了「苗栗县西画学会」与「苗栗县美术协会」共鸣,进而促成由苗栗县政府文化观光局出面召集全县美术团体,将慈善活动扩大举办,名称订为「施情画义?千动爱心」,募得善款捐给县内六家慈善机构,至今已经迈向第三届,获得徐耀昌县长鼎力支持,也响应了良心时代运动的呼吁——人人有良心,家家皆幸福。

 

   最近我创作了几件小作品,其实就是在表达对心灵故乡的一个思念。我的老家高雄市左营区的海军眷村,因为政府在民国九十三年开了一个新政策,我的故乡在地球表面不见了,在当时让我非常难过和震撼,于是我用画画的方式把它保存呈现出来,这样的作品只是表达我对故乡的思念之情,看到这些作品也能做归原的想法。

 

  每一个人都是世间的过客,在内心里都有一个自己心灵的故乡,总有一天我们要回到那边去,让自己能够安心有意义的存在,不要再次堕入轮回当中,才能够快乐的生活。

   

图1:水墨画家画家沙清华二度上黄山,对自己练太极门气功后的验收,登山时膝盖不疼、气不喘,且多年的背部搔痒没了,眼睛不再出现飞蚊,牙齿状况转好,香港脚痊愈,身体机能与精神都变得更好。

 

图2:来自苗栗的水墨画家沙清华,2017年创作作品分享,表达对故乡的思念之情及心灵故乡的追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